马晓旭边缘化女足加剧锋无力 教练:不是无力是无锋

2013年07月21日00:00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中、日女足比赛第69分钟,马晓旭顶替体力透支的张睿出场。可惜,7年前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惊艳亚洲杯的那个足球天才,全然没了“亚洲足球小姐”风范,缓慢的步履似乎说明经历3次重伤的马晓旭,已不再是左右中国女足胜负的关键角色。她的边缘化也是中国女足近年来锋无力的真实写照。

  出现在韩国的马晓旭依然披着象征着进攻核心的10号,但熟悉足球的人都清楚,双膝十字韧带断裂对职业足球运动员意味着什么,由身体受伤引发的巨大心理忧虑,让年轻的马晓旭在上场与否的问题上左右为难。

  虽然马晓旭自出道以来,得到历任女足主帅青睐,但随着女子足球在速度、力量、技巧方面趋向男子化,教练组对队员速度、耐力、对抗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久疏战阵的马晓旭速度不快,体能一般、身体较重,再加上旧伤影响技术动作发挥,她渐渐淡出国家队主力阵容。曾经先后执教女足的商瑞华与李霄鹏不约而同地指出,“给马晓旭留20分钟,或许更能发挥其优势。”而由于韩端退役、徐媛[微博]受伤,目前这支中国女足在攻击线上缺乏一位能够解决问题的关键球员。

  昨天出战日本队的中国女足阵容中,担任前场箭头的王霜、李影[微博]以及替补周霏霏都是90后,从技术能力和身体条件来看,她们都不具备锋线领军人物的气质。一位女足教练说:“不要总怪中国女足锋无力,因为中国女足这些年就无锋。”

  文/本报记者肖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