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前进入巴西时间:旅欧强阵远离家乡的主场

2013年06月08日09:4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姬烨

  日本队是全球除东道主巴西之外第一支进军2014年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14名旅欧球员大半是所在球队的核心或主力,这让该队意大利籍老帅扎切罗尼底气十足。他正期待着通过2013年联合会杯,让自己的球队提前进入巴西时间,“我们不只是去那里参赛的,我们要打出漂亮的比赛,踢出漂亮的足球”。

  桑巴足球可谓日本足球的“祖师爷”,而日本在巴西也有较多的移民。就连国际足联官网也以《A HOME AWAY FROM HOME》(远离家乡的主场)为题,对日本和巴西之间,特别是足球方面千丝万缕的联系进行了介绍。巧合的是,在6月15日巴西联合会杯的揭幕战中,日本将与巴西狭路相逢,场面可想而知。

  6月4日,依靠本田圭佑在终场前罚入的点球,日本队主场1:1战平澳大利亚队,在世预赛亚洲区十强赛中提前两轮出线,自1998年以来连续第五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同时也连续3届成为世预赛“全球第一”出线的球队。赛后,扎切罗尼豪言,要让巴西世界杯为日本足球“感到震惊”。

  扎切罗尼并非信口开河,在这位成名于“343体系”教头的率领下,日本队在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上,先后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击败韩国和澳大利亚两支劲敌,令人信服地夺得冠军,同时也创造了4次夺冠的亚洲杯纪录。不过,这支长期规划缜密的“欧洲二队”早已不局限于称霸亚洲。

  在战平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尽遣主力的日本队首发阵容中有8名球员在欧洲联赛踢球,而且大都已不再“跑龙套”,这在亚洲是绝无仅有的。

  其中,门将川岛永嗣在比利时劲旅标准列日。后卫有沙尔克04的内田笃人,国际米兰[微博]的长友佑都,南安普顿的吉田麻也。中前场名气最大的香川真司效力于曼联[微博],还有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本田圭佑,沃尔夫斯堡的长谷部诚,斯图加特的冈崎慎司等。此外,队中有多人具有欧冠经验。

  强调整体控球的日本队中场可谓人才济济。本田圭佑在南非世界杯上以两个进球和戏耍丹麦队后卫而一举成名,在卡塔尔亚洲杯中他又当选赛事最有价值球员,如今他已接过中田英寿和中村俊辅的大旗,成为日本队当之无愧的中场核心。刚刚帮助曼联夺得英超第20冠的香川真司,承担更多的是为前锋输送炮弹和后插上得分的任务,他与亚洲杯日本队头号射手冈崎慎司一起,是球队攻城拔寨的利器。此外,效力于日本J联赛的2009年“亚洲足球先生”远藤保仁,也是不可多得的中场悍将,他在中路的防守和调度以及精准的任意球,对日本队至关重要。

  雄厚的旅欧军团,人才济济的中场,让日本队有信心也有实力志存高远。而他们也自然会倍加珍惜联合会杯这一世界杯前重要的练兵机会。日本队此前参加过4届联合会杯赛,在2001年于本土举办的比赛中曾爆冷夺得亚军,其他3届均没能闯入4强。

  本届赛事,日本队同巴西、意大利和墨西哥一起被分到“死亡之组”,形势不容乐观,然而扎切罗尼却表示:“本组中其他三队的世界排名都高于我们,但我们一直在进步,我们的球员也在海外获得了更多经验,我很期待我们队在小组赛中的表现!”(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