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努力营造青少年足球良性发展空间

2013年06月05日09:57  中国体育报

  6月1日,在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三高足球俱乐部组织的“六一儿童足球节”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指出,青少年是中国足球的基础和未来,今后国家体育总局将尽全力为我国青少年足球发展营造良性的发展空间,为我国足球事业发展搭建坚实的后备基础。

  蔡振华说:“虽然近一段时间中国足球的整体环境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我们还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知道,搞好我国足球事业,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

  蔡振华进一步说:“我们不应将关注的精力只放在国家队、联赛上,也应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因为青少年是一国足球的基础和塔基,失去青少年,我国足球水平肯定不会有本质的提高。因此下一步,我们应该把青少年足球工作落到实处,国家体育总局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关注、支持我国青少年足球事业的发展。”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蔡振华介绍说:“再过几天,国家体育总局就将和几个相关部委进行沟通,协商有关我国足球事业发展的政策。这其中,和教育部就青少年足球工作的沟通是重中之重,我们的沟通将主要集中于两点,其一是基层足球教练员的编制问题,目前很多学校对专业素质强的足球教练需求量很大,但由于种种限制,学校可能无法给这些教练以编制保证,这就让很多学校在开展足球活动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我们希望教育部可以就这一问题和我们进行进一步沟通;其二则是四级联赛体系的打造,目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还只有小学和初中联赛,高中、大学联赛则因为升学压力、整体氛围等原因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但足球肯定不是只在小学、初中开展的项目,因此我们希望能够和教育部合作,打造从小学到大学的四级联赛体系,让孩子们在求学的过程中都能有足球相伴。”

  蔡振华最后说:“在参与人大附中组织的足球活动的过程中,我总能看到孩子们的笑容,这说明他们真的喜欢这个项目,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可以在更好的环境中踢球,对其一生都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国体育报 林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