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希望”慢慢升起 西班牙留学少年的故事

2013年01月23日09:30  中国体育报

  若你种的是豆芽,发出来就要及时剪,晚了就老了。但若你种的是树,就要有耐心,一年、两年……你需耐心看着它慢慢长大,要勤浇水施肥,但还不能太多、太密……

  十年栽树,百年育人。而对于培养少年足球人才来说,既是栽树,又是育人。

  转眼间,30名12—13岁万达足球少年赴西班牙留学已有半年,他们学习、生活、训练都怎么样了?长个了吗、想不想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是不是也很无奈,他们都快乐吗?

  几天前,万达集团足球部总经理石雪清向记者讲述了万达足球少年在西班牙“留学”的故事。

  把外面世界先看够

  一到西班牙,30人每组10人分别去了马竞、瓦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三家俱乐部。比利亚雷亚尔上赛季从西甲降级,但其青训仍是最好的,有七块标准场地,青训球员来自世界各地。学习皆就读当地国际学校,放学后与俱乐部同年龄组梯队同吃同住同踢球。出于融入当地社会、文化考虑,在安排宿舍时还特地把中国少年与外国孩子放在一起。

  分到马竞的10个孩子就读马德里国际学校,每天公交上下学,马竞好几个球星都毕业于此。到马竞第一天就去了著名的卡尔德隆体育场,和他们见面的是俱乐部主席希尔,后来还看到如今炙手可热的当家球星、哥伦比亚人法尔考,法尔考对来自中国的足球少年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前皇马球星耶罗、西班牙国青主教练……都和孩子们见过面。

  几个月后碰上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几乎所有人都放假。几个俱乐部都做了特殊安排,马竞一队正好打欧联杯,就把10名中国足球少年一起带上去外地集训。看比赛,并一起经历赛前、赛后的重要时刻。瓦伦西亚是俱乐部教练及工作人员一对一把孩子带回家,瓦伦西亚还给每个孩子发了主场年票,包括2月21日瓦伦西亚主场对皇马的比赛。

  中国足球少年的到来,在西班牙成了大新闻,《马卡》、《AS》等大报都做了大量报道。

  学习生活进步迅速

  出国前,30名少年先在万达集团北京培训中心学过一个月西班牙语。到西班牙不久,很多孩子都能用西语做基本交流。有个孩子还嫌当地国际学校里的英语进度太慢,想单独请英语老师,后来被石雪清以“不能搞特殊”劝服。

  到西班牙前两周,老师发现有些孩子没吃饱。一了解,也是因为尚不习惯西餐、挑食。随着逐渐适应和老师讲的“必须有足够的营养”的道理,孩子们饮食很快步入正常。

  某安徽籍孩子,父母在上海石窟门一带卖菜。问他为什么要踢球,答曰“早点为父母排忧解难”,上飞机前在机场大哭。问为什么,答曰“父母太辛苦”。告诉他,“男儿有泪不轻弹,男人一生只哭两次。”到西班牙后这个孩子非常刻苦努力,每次上完课都把全班桌椅摆的整整齐齐。

  三个月后,按照事先安排,给30名少年发了份卷子,征求都有什么问题,不少孩子反映球鞋都穿破了。问题反馈到北京,石雪清感觉很奇怪。行前,曾给每个孩子发了三双鞋,都是名牌。到西班牙后,俱乐部也给每人发了两双。一问,结果是孩子舍不得穿,只把着一两双穿了……

  快乐成长最为重要

  到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这些中国孩子对接触到的一切都感到新奇、好奇。尤其是下课没有作业,上课也很生动,结合游戏、动手、室外,以及教练、工作人员的平等对待、鼓励为主的管理,都让孩子们很快适应了学习、训练和生活。开始,孩子们定期给家里打电话,但后来有的孩子很长时间不给家里打电话——乐而忘忧,“乐不思蜀”。

  当然,30个正值青春发育期的孩子,不可能一点问题没有。一个来自武汉的孩子,父母平时忙于小买卖谋生,和孩子交流少。到西班牙后,碰到不同国家,不同文化、性格的孩子,就发生了矛盾。一次训练完洗澡,他打抱不平与黑人孩子发生冲突。后来又有几次摩擦,心理老师还参与分析,俱乐部决定“开除”他。后经与中方协商,石雪清建议“查看半年”。结果他从此非常遵守纪律,表现优异。

  30个孩子在西班牙学习、踢球、生活,并快乐着。半年已踢过20多场比赛,已有几人被西班牙教练认为“很有前途”。

  洒下种子,就要耐心呵护、等待。“中国足球的希望”,正在西班牙慢慢升起。(中国体育报 周继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