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精英队:吸取健力宝教训 前锋被巴甲队相中

2013年01月03日15:29  北京晚报

  去年,国足在巴西以0比8输给了巴西国家队,再次提醒我们中国足球和巴西足球的差距有多大。然而凡事都有例外,在几天前结束的巴西圣保罗州青年杯赛U17锦标赛中,留学巴西的中国精英队却击败了所有对手,拿到了冠军。这也是该赛事举办20年来首次被一支外国球队夺走了冠军,这样的奇迹是怎样炼成的呢?

  扎根“黑河”

  从2010年开始已有三批中国孩子前往巴西留学,他们从最早的28名1995至1997年龄段出生的小球员,到后来的16名1997到1998年龄组的小球员,44个中国孩子开始了在巴西的足球梦想,他们扎根的地方有个非常有趣的名字:圣若泽黑河市。它位于巴西圣保罗州,而该州以盛行足球闻名,科林蒂安、圣保罗、桑托斯等巴西豪门俱乐部都设在这个州;巴西著名球星苏格拉底就出自圣保罗州的圣若泽黑河市。

  虽说圣若泽黑河市在中国的知名度并不高,但这批中国孩子们最早去的奥莱足球俱乐部却以善于培养足球青少年而闻名于世。在中国这三批孩子来前,已有日本、韩国、美国、南非、哈萨克斯坦等国在内的数百名足球少年在此接受过或正在接受培训,所以从一到“黑河”,这批中国孩子们就一头扎进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水平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中,比赛不愁打,水平也噌噌地往上长。

  选择“黑河”除了那里有出色的青训环境外,良好的生活条件也是重要原因。圣若泽黑河市是内陆城市,治安相对安全,俱乐部给小球员们提供的住宿条件也不错,两名球员一间房,里面有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生活用品,生活很方便。

  学习踢球两不误

  说到“巴西留学”就不能不提曾经的“健力宝模式”,虽然这模式也培养出了李金羽[微博]、李铁、李玮峰等球员,但由于这批球员在奥运会预选赛中的失利,“健力宝模式”被定性为失败的尝试。正因为如此,这次44名小球员的巴西之旅自然不会再踏进同一条河流,此次“精英学子巴西培训计划”的主要组织和落实者徐弢[微博]说:“健力宝模式的失败是因为过分集中,缺少有实力的对手和高质量的比赛,所以这次我们将根据水平的不同,把这批中国孩子分配到当地不同档次的球队中,和能力相当的对手进行真刀真枪的较量,他们一年的比赛场次将达到40场左右。

  既然是“留学”,当然还必须要考虑文化学习,44名孩子一到巴西就由专业的巴西教练团队负责日常训练,并每天坚持安排文化课学习,严格考核文化课成绩,规定如果不能通过文化课考试就将提前结束在巴西的培训。如今两年前到达巴西的那些小球员,已能熟练地运用葡萄牙语与教练和当地人进行交流,不再是关起门来大家都是中国人,只是聊天地点换到了巴西而已。

  有人进了博塔弗戈U20队

  去年夏天,这批孩子们最初落脚的奥莱俱乐部与当地的博塔弗戈俱乐部合并,中国精英队球员们也被统一并入到“博塔弗戈学院”。经过两年磨练,目前已有好几个中国小球员被破格选入了博塔弗戈U20队。

  这事得从去年夏天说起,当时中国精英队把8名93、94年龄段的球员送到博塔弗戈U20青年队参加了一个月的试训,结果9月右后卫李筱罕和守门员荣上被U20青年队正式相中,进入到32人大名单中。几个月后,俱乐部又专门为中国小球员组织进行了一次选拔,经过3场比赛后,1996年出生、司职前锋的王菲克一鸣惊人,3场热身赛他不仅每场比赛都有进球,第三场更是一人进了4球。现在这几个孩子已开始跟着博塔弗戈U20青年队训练了,除学习和睡觉外,他们完全跟着巴西人“混”在一起了。

  进入有名的全球青训大本营,学习和踢球两不耽误,还有人已经进入了当地俱乐部的青年队,中国新一批少年精英队的奇迹就是这样炼成的。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