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年巴西夺冠震惊足坛 足协祝贺:早日学成归来

2013年01月03日06:24  成都商报

  正逢元旦佳节之际,从来都是“负面新闻”为主打的中国足球居然从遥远的南美大陆为全国人民悄悄献上了一份新年大礼———以留学巴西的中国精英队小球员为主的“博塔弗戈学院-中国队”在刚刚结束的巴西2012年度圣保罗州青年杯赛U17锦标赛中获得冠军!这是近20年来第一次由一支外国球队夺得圣保罗州这项赛事的冠军,巴西媒体称这改写了圣保罗州乃至整个巴西足球的历史!

  对于去年出征洲际赛场的男女足国青、国少四支队伍全部在小组赛折戟的中国足球来说,这帮留学巴西的小球员无疑让中国足球在严寒中闻到了一丝早春的味道。

  首个“非本土”冠军震惊巴西

  巴西国内青少年队伍中除设立U20青年队之外,下设U9到U17九个年龄段,每个年龄段都有各自的联赛和杯赛。而这些联赛和杯赛不仅仅有全国性的,各个州还有相应的州际联赛和杯赛。“博塔弗戈学院-中国队”所参加的圣保罗州青年杯赛U17锦标赛,至2012年已经举行了17届。

  该项杯赛采用主客场制,全年的场次超过40场,比赛时间通常是在周末。参加该项杯赛的各个俱乐部的U17队会被按照地理位置,分为四个小组。“博塔弗戈学院-中国队”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的对手基本都集中在80到100公里范围以内。这主要是考虑到17岁以下的青少年球员还需要参加日常学习,因而,赛事分地区进行最主要是考虑照顾球员的学习。

  “博塔弗戈学院-中国队”的成员主要是以2010年和2011年先后前往巴西留学的中国精英队成员为主,总共16人,大部分是1995以及1996年出生的球员。在第一阶段循环赛结束时,“博塔弗戈学院-中国队”以小组排名第二的成绩,成为了参加决赛的八支队伍之一。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博塔弗戈学院-中国队”连续战胜圣保罗州内的各路巴西精英,与一家以青训见长的俱乐部“Boy Town”成功会师决赛。

  决赛被安排在了中立球场进行,双方90分钟内以0比0战平后,根据圣保罗州足协规定,跳过加时赛直接开始了残酷的点球大战。结果,“博塔弗戈学院-中国队”门将首轮便将对方的点球扑出,最终以4比1击败对手,第一次获得了这项赛事的冠军。而“博塔弗戈学院-中国队”同样也是这项赛事近20年来的第一个“非本土”冠军。

  “博塔弗戈学院-中国队”的球员立即成为了巴西媒体的宠儿,早在他们进入半决赛时,博塔弗戈俱乐部所在的里贝朗·普雷托电视台就为他们做了一次专题节目。而在“博塔弗戈学院-中国队”获得青年杯赛冠军后的第二天,电视台更是专门把他们直接请进了演播室,专门请这些孩子畅谈在巴西的生活、训练以及比赛,畅谈夺冠之后的感受。甚至还不止是这群参加比赛的球员,就连去年12月初刚刚被中国精英队派遣到巴西的第三批球员也成为了媒体关注的对象,巴西国家电视二台都曾专门赶到博塔弗戈学院,对这些新到巴西的小球员进行采访。

  足协祝贺:希望学成归来

  “博塔弗戈学院-中国队”在圣保罗州青年杯赛U17锦标赛夺冠的消息昨天在国内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体坛周报》著名记者马德兴用超过两个版的大篇幅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网友更是展开了热烈讨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强,中国足球也能强!”不少网友表示,中国足球以往急功近利,只重视成绩,不注重足球运动发展,如今这群孩子的出现,或许能为中国足球以后的发展指明方向。

  “就我所知,这应该是徐涛教练带的那个队伍里面的孩子吧,也是中国足协青少年计划的一部分。”中国足协新闻官董华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这群小球员所取得的成绩,足协首先是表示祝贺。“都说新年新气象,这个好消息在元旦这个日子传回来,也算是给大家的一个新年礼物吧。”但董华同样认为,这个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我们更希望这群孩子能够学成归来,真正的为中国足球尽一份力,能拿到冠军固然值得庆贺,但他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U16球员获亚军

  在中国精英队U17球员获得冠军的同时,还有另外五名跟随贝宁U16少年队训练的中国小球员获得了圣保罗州青年杯赛U16年龄段比赛的亚军。

  在当初中国精英队派遣到巴西留学的前两批球员中,还有个别1998年出生的小球员。为了让这些小球员有更好的平台,中国方面专门把这几名小球员送到了同样在巴西留学的贝宁少年队中。

  虽然贝宁少年队在去年10月份留学期满后,就已经离开博塔弗戈返回国内,但圣保罗州的U16比赛却仍然在进行中。为了将“博塔弗戈-贝宁队”支撑下去,博塔弗戈学院让五名中国小球员加上学院内的其他巴西本国小球员一起,继续以“博塔弗戈学院-贝宁队”名义,参加最后阶段的比赛。这5名中国小球员中,4人都是以主力身份参赛。让人遗憾的是,“博塔弗戈-贝宁队”在最后的冠亚军决赛中0比2输给了对手,只能屈居亚军。不过,对中国的小球员来说,这一成绩已经相当不俗,频繁的比赛更是让他们获得了绝佳的锻炼机会。

  此外,在大西洋另一边的葡萄牙,留学的中国球员同样迎来了曙光。1993、1994年出生的13名球员中,有12人加盟了葡甲、葡乙的一线队,其中10人已经出场参赛。目前正值冬季转会开启,又有六七名年满18周岁的球员符合注册要求,他们也将有机会参加葡萄牙各级正式赛事。

  现象级射手:王菲克

  在这群前往巴西留学的中国精英队球员中,有一个名叫王菲克的年轻人,他被众多国内媒体称为“未来李金羽”。这名去年11月才刚满18岁的球员,已经被博塔弗戈俱乐部破格召入了U20青年队。

  作为前锋,王菲克并不是那种靠速度突破或者是靠力量支撑的球员,而是善于在前场寻找合适位置的“抢点型”的前锋,这也正是博塔弗戈俱乐部看重他的原因。在当初同博塔弗戈U20青年替补球员进行的选拔比赛中,王菲克就屡屡使用这样的方式进球,连对方的巴西球员赛后都感慨:“我们真没办法防住他。”而博塔弗戈青年队的教练则表示,像王菲克这种类型的球员在巴西现役青年球员中并不多见。

  不过,王菲克如果要随博塔弗戈U20青年队打巴西正式的青年联赛,中国精英队方面必须要为他办理正式的转会手续。到现在为止,中国精英队尚未作出最后正式的决定,毕竟他去年11月才满18岁。

  本组稿件均由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综合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