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两副总下课印证南迁传闻 金牌球市难改政府观念

  本报记者 刘闻超

  随着贵州智诚在中甲资格争夺战中点球惜败福建骏豪,陕西浐灞下赛季的命运似乎也随之清晰起来。最新消息显示,原俱乐部两位副总李建新和杨笑瑜即将下课。高层人事的变动也被外界看作是球队迁移的前兆。

  昨天,当面对有关浐灞即将南迁的问题时,陕西省足协主席、同时堪称陕西足球界风云人物的王军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这个就别问我了,等消息吧。”

  离开 早有伏笔

  自国际西迁开始,西安这座文明古城开启了又一个属于自己的足球篇章。虽然徐泽宪在2007年初决意抛售西安国际,但包括主帅成耀东在内的一干球队骨干却得以保留。此时,人和商业以不到两千万元的价格买下俱乐部,戴氏姐弟成为球队真正意义上的新主人。

  然而,当外界始终为陕西队贴上“大投入”的标签时,实质情况却恰恰截然相反。人和商业入驻的前两年,真正投入到球队中的费用数额维持在三、四千万元左右,而球队在2007、2008、2009上半年的主赞助商相继为中新集团、绿地集团以及中建集团,直至2011赛季,戴氏旗下的人和商业才成为球队的冠名商:“球队的日常运营并未花掉多少钱,光是几大赞助商团队的钱就足够俱乐部开销了。”

  即使在戴氏入驻之后,陕西足球得以生存的一大原因,其实仍在于省足协主席王军。身兼政府官职的他先后为陕西队拉来多笔赞助,即使是对于外界议论纷纷的土地政策,陕西方面知情人士亦给出了与如今外界截然不同的说法:“早在人和商业介入陕西足球的前两年,王军就曾表示愿意帮助戴氏寻求解决所谓的地皮问题,然而得到的回应却是拒绝。”而这样的情形也为如今的可能南迁埋下伏笔。“现在看来,球队高层对于迁移一事,或许很早以前就有着自己的设想。”毕竟在戴氏入驻之初就曾明确表示,球队扎根的前提之一便是寻找到一个合适的项目投资。

  内乱 根基缺失  

  国际西迁的前几年,球队战绩整体呈上升趋势。2008和2009两个年份,当时的陕西浐灞和陕西U16梯队分别获得中超第5以及全运会金牌的好成绩。然而,在俱乐部主帅兼总经理成耀东辞职之后,原有的稳定环境被逐渐打破,戴氏开始按照自己的设想治理球队。虽然在投入上不乏超出过往的大手笔(据说去年为1亿),但俱乐部管理层以及球队内部人员的关系却始终没有被理顺。最明显的例子在于几位外教的任用取舍。据悉,戴永革曾在私下抱怨,若不让科萨下课,陕西甚至可能进入前三。

  即使到现在,陕西人和队依然没有一块属于自己训练基地的专用草皮、队员的住所也曾被统一安排至酒店宾馆内。今年联赛期间甚至还曾出现拖欠队员赢球奖金及工资的情况:“投入没有收到效果,更重要的是,当地政府观念并没有因为所谓的金牌球市而有所改观。相反在他们看来,如此疯狂的球市反而有时会成为一种负担,当年国力主场被禁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所以,对于一些人来说,人和队要走其实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陕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