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培德:10年前狠抓不会有今天 17名问题裁判不了了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9:43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甘 慧

  在即将到来的12月,历时已经约两年的足坛抓赌案很可能进入开庭审理阶段。

  10年前,前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作为主导者之一,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扫黑风暴,那场风暴也成为了中国足坛抓赌扫黑的开端,只是最终却无疾而终。

  10年后,陈培德终于看到了他所希望的局面,抓赌以空前的力度取得了空前的胜利。

  看着足球腐败的利益链一环一环被打破,陈培德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用“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来描述自己的心情。

  “先痛快后痛心”

  记者:您如何评价此次足坛抓赌?

  陈培德:我说足坛扫黑有4个组成部分,打假、扫黑、反赌和肃贪这4个部分综合在一起,就是足球反腐败。2001年到2002年,如果说是第一季,或者说第一波的话,当时我说它是被人工流产、被中途叫停,最后不了了之的。时隔10年,10年是一个什么概念,我们抗日战争8年,比8年抗战还长的时间。10年之后又是一声惊雷,开始了足球反腐败的第二季,或者说第二波。这一季的突破口是以查处打击足球赌球为突破口,而且是出口转内销,新加坡的国际刑警给我们发的红色通缉令,我们从配合新加坡的刑警开始,牵出的从小鱼到大鱼。这个事情从开始的时候感觉很突然,怎么一下子就突然出来了这个事情。

  记者:您之前也不知道?

  陈培德:之前我也不知道,我也是从媒体上知道的。之后是惊喜,终于有盼头了。因为我失望了10年,我在苦苦等待,终于等来了。这样丑恶的事情不应该让它逍遥法外,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有清算的时候。这一天终于来了,所以很惊喜。足坛的黑恶势力终于受到打击,我感到非常痛快,我当时说看到希望了。借用毛泽东《咏梅》里的一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接着,随着查处力度的加大和调查的深入,由虾米到小鱼,从小鱼到大鱼,这样一串串被扯了出来,从俱乐部到裁判,从教练到运动员、到足协官员,而且官员从中层到高层、从当任到前任,我感觉很痛心。痛心什么?痛心我们10年前如果把足坛反腐进行到底,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局面。

  “龚建平不冤但太亏”

  记者:当年的龚建平案没有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陈培德:龚建平最后成了替罪羊,包括媒体在内,也包括我在内。说实话我对龚建平是两句话的评价:首先判他是黑哨,受到法律制裁,对他来讲不冤,但只判他一个,他太亏。我对他的评价是不冤但是太亏。2001年的扫黑中,后来17个裁判足协内部处理,不了了之,大家回家过年了。他呢,却是把牢底坐穿。17个和他1个正好形成一个强烈对比。所以这种判决,判比不判影响更坏,它使我们失去了多少人心。现在时隔10年,足坛在反赌中开战,并且以空前的力度取得了空前的胜利,又重新赢回了多少人心。这件事情说明反腐败深得人心,不反腐败要大失人心。

  10年前我说的一些话,现在都一一应验了。我当时说打假、扫黑、反贪要一起抓。当时是从打假开始的,甲B五鼠打假球,后来带出了黑哨,我当时说了一句话,黑哨的背后肯定是贪官。你看现在整个中国足球,从下层到中层到高层,很多人都是有问题的,绑在整个足球利益链上的,没有一个是干净的,他们结成了一条足球腐败的链条、利益的链条。

  “十年前不该叫停的时候叫停”

  记者:当时证据也有了,又有您这样省体育局的高官推动,结果还是不了了之。是不是可以说中国足球错失了一个很好的扫黑机会?

  陈培德:这个事情我话说得很尖锐,我觉得是当时错误的决策造成了最后足坛的乱象。后来不是罢赛的罢赛,打裁判的打裁判,使得中国足球更乱了吗?俱乐部想干啥就干啥,这我肯定是反对的,总得有秩序,不能不讲秩序了、只讲俱乐部的利益。我认为这是我们在不该中途叫停的时候叫停了,如果纪律严明了、法制严肃了、该打击的打击了,谁还敢这样做啊。

  记者:如果当时能够像现在这样抓的话,是不是中国足球也不会发展到目前这个地步?

  陈培德:所以我还是要说,我们应该反省10年前,在不该叫停的时候叫停了。10年的实践证明由于当年中途叫停的错误决策,造成后来足坛的“癌细胞”迅速扩散,如果当时进行到底,就不会有现在更为肮脏、更为丑恶的局面。这10年造成了两个局面:一是足球的水平越来越低;二是足球的腐败越来越严重。

  记者:当时绿城和吉利提供的裁判名单上不仅仅只有目前被抓的陆俊、周伟新等4人,您怎么看待这个数字上的落差呢?

  陈培德:这一次查处的是2003年以后出现的问题,这次算的是新账,老账没有算。

  “是不是彻底还不好说”

  记者:是不是可以认为现在的状态达到了当年要想实现的结果?

  陈培德:从破的角度来说,现在正在势如破竹地破,并且已经取得了空前的胜利,当然这个胜利是不是最后的胜利,还要等等看。至于立的方面更难,难在那里,我认为就是阻力太大。我公开说,阻力不是来自于外部,而是来自体育部门内部,来自体育内部的利益、来自既得利益。

  记者:不管是去年,还是现在,已经开始的本赛季中超联赛都暴露出了不少裁判问题,您怎么看?

  陈培德:裁判错判,如果从技术层面来说,这总是会存在的。一个人的视野,他看的角度是不一样的。你看世界杯,那个球明明已经过线了,但还是判没有进。所以我说从技术层面来讲,永远不可能杜绝错判的,哪怕最后觉得判罚不公,使得俱乐部或者球队吃亏了,那么也只能吃亏了。

  记者:以您对中国足球假赌黑的了解,此次抓赌是不是做得彻底了?

  陈培德:我说话得负责任,这个我无法评判。但是可以肯定地说,这次的力度是空前的,但是是不是彻底,这个就不好说了,这要用事实来说话。不过,有这样的力度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扫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