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赌案审理存六大谜团:开庭期难定 涉案金额成谜

  历时两年之久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件终于进入收尾阶段。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负责审理此案的将是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一庭。据悉,最近两天,已经取保候审的涉案人员被重新叫回辽宁,这一切都是为了给12月初相关案件开庭审理做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案确定在铁岭审理。 而到2012年元旦前,反赌扫黑案肯定将完结。事关此次案件的六大谜团也将一一破解。

  谜团一·如何审理

  很早之前,有一些涉案情节不深的人员被取保候审,之前的杨旭、钟国健等人以及后来的申思、祁宏、张义峰等人都有这样的待遇,当时他们的案件已经被彻底调查清楚,公安机关告诉他们要随时听候通知,等候开庭。

  前晚,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那些已经取保候审的相关涉案人员,最近两日将被召回辽宁。目前涉案人员都已经拿到了起诉书,按规定起诉书为一式多份,其中主送人民法院一份,通过法院送达各被告人每人一份,辩护人每人一份,附入检察卷宗一份,附入检察院内卷一份。也就是说,涉案人员已经看到属于自己的那份起诉书,也会清楚自己被起诉的全部罪行以及罪名。

  如果没有意外,南勇一案将在铁岭开审。按照顺序,最先接受审理的将是球员、教练等基层人员,南勇放在最后审理。 同时,谢亚龙、杨一民、蔚少辉案也由检方向法院提起公诉,该案下月将在丹东审理。

  谜团二·何时开庭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在民事案件中,被告在收到起诉书之日起15日内提出答辩状。被告提出答辩状的,人民法院应当在收到之日起5日内,将答辩状副本发送原告。这15天的时间被称之为答辩期。在刑事案件中就没有15天的答辩期,不过按照规定,在起诉书送达的10天之内也不会开庭。

  据了解,涉案人员是前天拿到起诉书的,按照10天来计算,那么在11月内,反赌案件将肯定不会开庭,最早也要到12月1日。在这10天里,犯罪嫌疑人的律师会和自己的当事人见面,会了解到更多的情况,从而为之后的开庭做准备。

  从目前情况看,12月将进入中国足坛的反赌审判月,这注定要被写进中国足球的历史中,南勇、谢亚龙、杨一民等前足协高官,将走上被告席,接受法律的审判。

  谜团三·咋样结案

  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在受理后一个月内宣判,最迟不得超过一个半月。另外,经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批准或者决定,可以再延长一个月。众所周知,反赌案件是全国瞩目的案件,之前的侦查工作进行得很细致,相关部门也立志要将这样一个案件办成铁案,所以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延期情况。这就意味着,反赌案基本将会在2011年12月内全部审理完毕,2012年的中国足球将会进入全新时代。

  其实早在2010年初,足代会就要举行,后来因为南勇等人涉案而被迫延期,如果南勇等人还不接受审判,那么足代会必将无法召开,韦迪等人仍然将无法名正言顺地代表中国足协。此外,中央电视台已经确认明年会转播中超联赛,这也是一个信号——之前央视确认,反赌不结案,中超就不转播。现在,央视已经公开确认会转播明年的中超,这也意味着在2012年到来之前,反赌案会彻底结案。

  谜团四·能拖多久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批即将庭审的涉案人员中,并没有前足协副主席南勇的名字。据知情人透露,由于在被带走协助调查的这些前足协官员中,南勇案件的最终判罚结果最受关注,因此在如何给足球和体育领域犯罪定罪方面,司法部门也做了很多工作,“毕竟影响一个案件判决结果的因素很多,包括案情、证据、辩护人的意见、被告人认罪的态度、悔罪表现以及是否有检举揭发等立功表现等。南勇是此次足坛反赌案件中落网的最大一个官员,如何审理他将会影响很大,所以各个机关都还在全力工作,争取做到万无一失,所以,南勇案件还将拖延一段时间。”

  另据记者了解,在铁岭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南勇案,庭审将主要涉及与足球有关的方面,而与足球圈内事情关联不大的问题,很可能不会出现。

  谜团五·多少黑金

  当南勇和谢亚龙被反赌调查组带走之时,传言他们的涉案金额有200万之多。但在随后的调查中,有声音称所有涉案人员中,杨一民和福特宝公司前总经理邵文忠的涉案金额较多,谢亚龙不超过100万,而南勇甚至连40万都不到,有的涉案人员甚至连10万都不到。

  经过媒体不间断的报道,目前暂时可以得出的结论是:除了涉假、涉赌的球员、教练以及裁判之外,足协涉案人员的金额实际上并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夸张。据相关方面消息,足协几人中,杨一民和邵文忠的涉案金额偏高,其他几人,诸如李东生、南勇、谢亚龙、蔚少辉等人,涉案金额都与外界传说的相去甚远,有的不足百万,有的或许连10万都不到。相比于其他领域内的反腐案件而言,这样的涉案金额,既称不上大案,也称不上要案,更不是什么窝案。这或许也是让法院迟迟难以开庭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谜团六·有无旁听

  对于外界报道的两次开庭都将不会公开审理,铁岭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也对此予以反驳,“中院的每个案子都是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走的,我们从来没正式接到过业务部门的开庭通知。我也听过一些传闻,说这件案子有可能秘密开庭,但是现在可以肯定的是这件案子确实没有开庭,而且根本不存在秘密开庭这一说。”

  “只要不是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和未成年犯罪的话,案件还是会公开审理的,也就是说有可能进入到庭审现场旁听。”铁岭中院的一名工作人员昨天透露,“但是会不会存在一些客观的审判条件,比如由于案件的特殊性而规定特殊人群才能旁听等情况,现在我们还不清楚。”

  既然案件有公审的可能,那么怎样才能进入到庭审的现场?“办证!”院方的人直截了当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但是我们不能保证所有人都能进入到刑庭中,因为这是专案,所以资格也要经过严格的审查,进入刑庭不排除要经过安检的程序。”据这名工作人员透露,铁岭中院一般的刑庭并不大,只能容纳60人左右旁听,而且这其中还包括当事人的家属、有关人员和一些媒体,所以旁听证件的办理实属困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