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院否认反赌案已秘密开庭 旁听者资格将被严格审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1:17  沈阳晚报微博

  “足坛反赌案最近两日开庭,27、28日庭审杨一民和张健强!”在足球新闻渐趋于平淡的日子里,这一消息好似一个重磅炸弹引爆足坛,在寒冷的冬日里让那些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精神抖擞。但从记者得到的消息来看,大家可能要失望了。本报记者昨天从多方渠道证实,历时两年多的中国足坛反赌案在本周开庭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我们目前没有收到业务部门的通知,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案件并没有开庭。21号不开,22号也不会开庭。”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证实。

  铁岭中法否认开庭

  昨天,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电话几乎被打爆,“这一天都没干什么,就接电话了。”法院宣传处的一名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从早上上班开始就有媒体打电话过来,说网上有报道赌球的案子开庭了,但是我们确实没接到这方面的通知。”

  根据已出的消息显示,这件案子将不公开审理,那么案子是否有可能不经过宣传部门而秘密开庭?对此,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中层干部向记者透露:“没有这个可能。中院的每个案子都是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走的,我们从来没正式地接到过业务部门的开庭通知。我也听过一些传闻,说这件案子有可能秘密开庭,但现在可以肯定的是这件案子确实没有开庭,而且根本不存在秘密开庭这一说。”但是,案子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开庭?这名官员也不得而知,“一般在庭审的3天前我们会接到业务部门的通知,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22号开庭肯定是不可能了。”

  中央级媒体枕戈待旦

  根据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透露,按照以往的惯例,像这种影响范围较大的案件,一般的地方级媒体可能不会拿到具体的线索,但是一些中央级媒体会得到通知,并且会派专人赶赴庭审现场,做前期的一些准备。但是昨天记者了解到,包括央视和新华社在内的一些中央级媒体都没接到案件开庭的通知,“我们也在等沈阳方面的消息,一旦有确切进展肯定会有记者过去。”这也就表明案件近期审理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案件开庭,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通知,有可能会主动通知一些相关单位,而且像庭审公告和布告栏等正常形式的通知方式也会采用。”一名铁岭中院的工作人员透露,而且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法院方面并不会就开庭时间对媒体隐瞒,“虽然具体的开庭时间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但并不代表这是秘密,案件的每一步都是按照法律程序走的,业务部门和我们会有一个沟通,到时大家都会知道开庭时间的。”

  若开庭将连续审理

  虽然足坛反赌案的首次开庭时间仍未确定,但是在铁岭、丹东和鞍山三地共同审理此次足坛反赌案件中,铁岭无疑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从在这里将要审判的涉案人员来看,无论是他们的身份级别还是将被审理的人数,都是其他两个地方所无法比拟的。

  据记者了解,在本次足坛反赌案件中,将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涉案人员将达到30多个,其中大部分人员都是扫赌初期因为赌球和操纵比赛而被专案组带走的足协官员、俱乐部官员和个别球员,他们中只有南勇和杨一民是足协的高官,其他则包括像杨旭、王珀、尤可为和许宏涛等早期被捕的人员。而且,院方将把案件的审理日期压缩在一定时间段内,采取连续开庭审理的方式,分批次地对涉案人员进行审判。根据最新的消息显示,在首批开庭审理的犯罪嫌疑人中,反赌案首批被羁押的青岛海利丰相关人员、随后被羁押的延边队教练员高辉等人,都将在首批审判人员当中。

  旁听反赌案需办证

  除了足坛反赌案具体的开庭时间,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还包括能否进入到刑庭当中旁听,是否会有任何形式的转播。

  “只要不是涉及到国家机密、个人隐私和未成年犯罪的话,案件还是会公开审理的,也就是说有可能进入到庭审现场旁听。”铁岭中法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如果是公开审理的案件,那么一般来说没有限制条件,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就可旁听。但是会不会存在一些客观的审判条件,比如由于案件的特殊性而规定特殊人群才能旁听等情况,现在我们还不清楚。”既然案件有公审的可能,那么怎样才能进入到庭审的现场?“办证!”院方的人直截了当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但是我们不能保证所有人都能进入到刑庭中,因为这是专案,所以资格也要经过严格的审查,进入刑庭不排除要经过安检的程序。”据这名工作人员透露,铁岭中法一般的刑庭并不大,只能容纳60人左右旁听,而且这其中还包括当事人的家属、有关人员和一些媒体,所以旁听证件的办理实属困难。

  本版撰稿 记者周舟

  部分将被起诉的涉案人员及其罪名:

  南勇、杨一民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罪;

  王珀、冷波、范广鸣、丁哲等人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许宏涛、尤可为、杨旭等人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

  杜允琪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

  杜斌涉嫌职务侵占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审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