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铿锵玫瑰重新起航 青少年足球发展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6:06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1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孔祥鑫)“0:0”,当亚足联U16女足亚锦赛中国队与韩国队终场比分定格的一瞬间,中国国少队的女孩们相拥而泣。逼平韩国队后,她们以净胜球的优势压倒对手,艰难地获得U16女足亚锦赛第三名,取得了最后一张通往明年U17女足世界杯赛场的入场券。

  今年,中国足球陷入了历史的低谷,男、女足奥运预选赛双双出局,男足世预赛兵败多哈。当中国男女足各支国家队全线溃败的时候,作为中国女足国家队未来选才主要后备力量的国少队的表现,是否让球迷看到了一丝希望呢?

  创办于2008年的U17女足世界杯每两年举办一次,与朝鲜队和韩国队分别夺得前两届比赛冠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女足国少队未能取得前两届比赛的参赛资格。中国教练组赛前坦言,中国女足国少队制定了一个切合实际的目标,就是力争前三名,从而获得明年U17女足世界杯的参赛权。

  事实证明,日本队在亚洲各年龄段的比赛中一骑绝尘,在本届U16亚锦赛中以五战全胜,进18球,不失1球的表现完美夺冠。朝鲜1球小负日本获得亚军,也展现了不俗的实力。而中国队第三名的成绩也是目前这支队伍的真实水平。

  继中国女足第一次缺席女足世界杯后,中国女足又第一次告别了奥运会。足球圈内人士普遍认为,近年来,中国女足水平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青少年女足的发展没有跟上世界的脚步。中国国少队主教练范学伟(微博)曾表示,中国女足后备力量不足,可选之才太少。亚足联女子部部长张水莲指出,日本、韩国等国家具有非常好的青少年足球氛围,很多有天赋的球员能够拥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据了解,在韩国,U16女足注册人数在1万人左右;在澳大利亚,U16年龄段踢球的女孩超过5000人;在日本,许多大中小学都有女足队伍,U16年龄段注册人数就有7、8千人。而中国在U16年龄段踢球的女队员也就1000人左右。

  中国足协竞赛管理部部长戚军(微博)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搞好青少年足球是中国足球能否取得进步的关键。不仅仅是普及足球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同时也要提高青少年足球教练员的水平。日本女足国少队主教练吉田弘在队伍夺冠后表示,日本各年龄段国家队都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除了有一套完善的青训体系外,有一批优秀的青少年足球教练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体育设施不完善同样是制约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表示,目前,国内的体育设施难以满足孩子们踢球、运动的需求,这需要各级政府将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到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划中来。首先要做到让孩子有地方踢球,踢得起球,这才能逐渐扭转中国女足乃至中国足球的颓势。

  推动校园足球发展是培养足球人才的有效途径已经成为各方共识。戚军说,专业足球机构和俱乐部可以和学校合作开展足球运动,这既是专业足球机构和俱乐部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也为专业足球人才选拔扩大了范围。

  中国足协接下来将和教育部合作,全方位启动全国小学、中学、大学的足球联赛,并与相关部门研究协调,为踢球的学生制定优惠和扶持政策,鼓励更多的青少年从事足球运动。“希望能借助一系列措施和手段,帮助中国女足乃至中国足球打一场翻身仗。”林晓华说。

  U16女足亚锦赛第三名的成绩将让国少队第一次出现在U17女足世界杯的赛场上。一个月前,中国女足国青队同样以亚青赛第三名的成绩晋级U20女足世青赛的决赛圈。两支青少年女足队伍的出线让正处于低谷中的中国女足增强了信心,她们是中国女足重新起航、重回巅峰的希望。

  我们不提倡出线足球,但希望国字号队伍的出色表现能给国内足球运动的发展带来激励和促进,能让更多的部门关注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能让更多的青少年喜爱足球,从事足球运动。

  范学伟在队伍取得出线资格后说,这支国少队里面有很多不错的苗子。希望她们未来能够在国际赛场上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成为真正的强者,为中国女足迎来美好的明天。(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青少年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