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联赛落幕新赛制喜忧参半 “重金”砸女足你信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09:39  大连日报微博
从队员的表情看,实德女足的境况要好得多了。本报记者 王华 摄 从队员的表情看,实德女足的境况要好得多了。本报记者 王华 摄

  11月8日,历时近8个月的2011年中国足协女足联赛落幕。年初,中国足协还大张旗鼓宣布对女足赛事进行创新改革、增加比赛场次、两倍增加竞赛投入,但在9月中国女足无缘伦敦奥运会后,似乎所有的付出都化为泡影。

  2011年的全国女足联赛有两个显著变化,一是赛制变化,由集中的赛会制改为双循环分站赛积分制;二是名称上的变化,应用14年的名称“女子足球超级联赛”,“超级”二字不翼而飞,再说白点儿,女足联赛降档次了。还有一些变化不是那么一目了然。比如,中国足协称,对女足联赛投入重金,经费增加了两倍。另一种官方说法是经费达到过去的10倍。总之,具体投入数字谢绝透露,暂时亦不可考。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足协对女足投入的“重金”与男足相比,仍呈杯水车薪之势。

  新赛制喜忧参半

  从今年4月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16支女足队伍参加了10站、30场双循环形式分站赛,每站分4个赛区,每个赛区4支参赛队,最终比赛名次按赛季总积分决定。相比赛会制,新赛制有两个基本好处,增加了女足的比赛场次,锻炼运动员;降低了短期内比赛强度,深受教练和球员欢迎。

  大连赛区在今年5月、7月、10月承接了女足联赛3站比赛,让实德女足拥有3站主场优势。但从全国来看,在赛区接待上,却出现不同程度困难。中国足协为每个赛区投入的办赛经费固定,但对于像上海、大连这样的东部沿海城市来说,特别是7月和10月的旅游旺季,根本保障不了参赛客队的食宿标准,在女足联赛几乎没有商务市场开发的情况下,赛区免不了对此另行补贴。

  女足,即使在职业体育最发达的美国,联赛也举步维艰,大联盟甚至曾一度停摆。女足联赛要生存,中国足协势必需要继续对其加大投入。而双循环分站赛,这一今年新采用的赛制,尽管为女足队伍增加了比赛机会,但在中国足协不肯花大价钱、个别赛区为办赛又叫苦不迭的情况下,明年能否继续采用尚存疑问。

  关注度持续降低

  提一个抢答题:2011年全国女足联赛冠军是哪支球队?球迷一片茫然神色,忽有一声音弱弱地答:上海女足。答对了,没有奖。别说不关注中国足球的人,即使是关注中超、中甲,知道恒大、阿尔滨的球迷,恐怕很少有人能答对这个问题,其根本原因就是女足联赛没有人看,关注者更是寥寥。

  在中国足协为全国体育记者专门制作中超、中甲、中乙和足协杯赛季记者证时,采访和观看女足联赛不需要任何特殊证件。而且女足联赛没有特殊安保,球迷免费观赛,但即使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即使是冠军队上海女足,也曾遭遇过雨天比赛,场边观众仅有记者一名的尴尬。在大连赛区,实德女足的比赛均在金州新区实德基地举行,在基地外围观赛的观众大多是女足队员家属,又或是基地对面某小学的学生,而记者本人多次到赛场采访,几乎也没有遇到媒体的同行。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韦迪曾建议各赛区将女足联赛放到大学体育场进行,其主要目的还是想吸引一批现场观众,提高比赛关注度。但这样的想法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在很多赛区实现不了,而且即使实现了,在缺少明星球员和赛事宣传的情况下,爱凑热闹的大学生也不见得买账。

  干实事“实”在哪?

  10月底,中国足协在京召开中国女足冲击伦敦奥运失败的第三次总结会,这也是蔡振华、韦迪日本考察回国后的一次总结会。据与会记者形容,会议讨论进行得颇为激烈。韦迪还说:“我知道大家对女足的批评很尖锐,但体育总局和足球管理中心恰恰需要你们提出这样的意见。我们必须为接下来10年女足如何发展行动起来,不再出主意,而是做实事。”

  未来一年,除了例行的四国邀请赛,中国女足将不再有任何重大国际比赛任务。在这段“闲赋”期的利用上,中国足协提出了诸如“提高女足待遇”,“制定年龄结构更完备的成年女足和青少年女足联赛”,“从物质、精神上对女足发达地区加大投入”等共10条女足发展纲要,但遗憾的是,没有一项明确提出执行或完成时间。

  不久前,中国足协完成了对全国成年和青年女足注册球员的清点,共计2997人。这恐怕是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对女足工作提出过的最确切的一项数据。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