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直言当今家长太功利 0-15比国足被淘汰更震惊

  锵锵三人行

  林龙:俄罗斯那支00后的球队打了北京一少年队15比0。这得算“输在了起跑线”吧……2007年,我们上海记者联队和波兰记者联队踢了场比赛,1比11惨败。退回20年,我们不会输那么多了。可这帮孩子在这么小就敢输那么多,长大后还了得?

  金雷:这个消息比国足世界杯预选赛被淘汰更让大家震惊。

  刘耿:我倒看到了积极的因素,第一,输比无好,至少我们还有种子;第二,输比赢好,以往我们喜欢通过改年龄、买教练等方式来一定赢得比赛,若是我们能坦然接受,即使在少年组也不如人的事实,摆正心态,反而是件好事。

  林龙:刘同学太乐观了。你是不是还要说,“至少我们看到了差距”?呵呵,不过有人比你更乐观,他连差距都没有看到。给你们贴一段微博上的信息:“南京足协秘书长牛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只是个案,他并不认为南京小学生联赛的球员就会比俄罗斯少年队差……”

  刘耿:显然,我跟这位牛勇先生不是一个思路,我是刘,他是牛。

  林龙:现在踢球的孩子太少了。不多说,北京踢球的孩子数后面再加一个零,比分绝对不是这样子。

  刘耿: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都很宝贝,确实是不愿意送到足球场上受罪。

  金雷:我也想送孩子去踢球,能像我小时候那样强身健体、交到朋友、寻找快乐。但如果去了确实没有享受到运动本身的快乐熏陶到运动的积极精神,那还有什么必要。这就像现在中国孩子上的所有兴趣班,不是为兴趣,而是为了应试。

  刘耿:话说这次韦迪从日本取了什么经回来?

  林龙:地球人都知道。你懂的……有一点比较牛逼,回来后就说要成立一个更高级别的足球工作小组。

  刘耿:对足球发展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管理。

  林龙:可我们现在要管理,而且要更高层次的管理。给大家贴一段新闻:“除了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很可能将成为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太牛了。

  金雷:搞半天还是官本位第一。什么时候还足球根本的精神和快乐,纯粹的成长环境,娃娃的足球就对路了。

  刘耿:我同意金雷说的,要回到踢足球的初衷,那就是要快乐。中国那么多人,总有人喜欢踢足球、有天赋,就让他们自由生长,别去用什么指标来约束,反而更易成才。

  林龙:不敢苟同。看欧洲,尽管是兴趣至上,可从一开始学足球,孩子们就知道,比赛要分胜负,联赛要升级,要拿冠军,这也是在追求成绩啊。为了成绩而改年龄,不可取。为了成绩而以大踢小,不可取。为了成绩而强调身体,忽视技战术本身,不可取……

  刘耿:我想纠正一下,成绩不等于成绩决定论。两个概念要澄清。

  林龙:人家为了成绩而提高自己的水平,我们为了成绩而不择手段,这才是根本。

  林龙:我儿子已经加入到了一年级的足球队了,每天训练一个半小时。 

  刘耿:我要继续澄清两个概念,送儿子去踢球与让儿子选择足球为职业是两码事。恐怕目前几乎百分之百的家长不会送孩子去当职业球员,还是更愿意当公务员、当白领吧。还是太功利了。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青少年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