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应发谈中俄友谊赛:输球不可怕 有人踢球就是好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07:22  沈阳晚报微博

  中国小学生和俄罗斯小学生的几场友谊赛,引发了太多的口诛笔伐。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东北大帅李应发。李应发目前任辽足梯队总教练兼U15、U16主教练,近年来一直倡导推广校园足球。对于0比15的比分,这位从事足球几十年的老教练有着不同的看法。在他眼中,这个比分没有什么好奇怪的,而与众多批评之声不同的是,李指导认为,输多少个球不是最重要的,看到现在还有小学生在踢球,他就已经很欣慰了。

  输球不可怕,有人踢球就是好事

  听记者讲述此事后,李应发表示:“这没什么可惊讶的,很正常。俄罗斯足球的实力本来就很强,在世界杯上可以打进16强甚至是8强。总体来讲,俄罗斯的足球水平比日本和韩国要强,比我们更是高出很多。两支小学生的球队打出这样的比分,也不是太奇怪。”

  谈到更深层次的东西,李应发表示:“我们一直提倡足球从娃娃抓起,但实际上一直没有真正抓起来。很多校园里甚至已经没有足球了。其实这样的比赛不要去在乎输多少个,我听到这个消息,得知有小学生在踢球,就已经很高兴了。所以比赛输多少不要紧,关键要有人参与。如果足球真的能从娃娃抓起,踢球的孩子多起来,我们自然就能从15比0到逐渐缩小差距。”

  足球人口差距反映问题

  李应发表示,近日他看到了一组数字,目前全国青少年足球人口大概只有7000人左右。

  而据相关消息,此次来参加比赛的这支俄罗斯的小学生球队所在的城市,就有青少年足球人口8000人。对此,李应发表示,青少年足球人口的差距反映了对足球项目的重视程度,“我们全国的青少年足球人口数量和人家一个城市差不多,差距是显而易见的。而日本的青少年足球人口有70万,这也是日本足球近些年来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单从青少年足球人口来讲,我们与近邻之间有着多么大的差距啊!现在我们很多小学里根本就没有踢球的。学校和家长怕小学生踢球受伤、怕打坏玻璃、怕影响学习……我们不开展足球活动,水平自然和人家没法比。所以首先应该提倡小学生踢足球,比分不是重要的,青少年足球人口增长上来了,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辽宁青少年足球萎缩严重

  谈到辽宁青少年足球目前的状况,李应发表示,目前辽宁青少年足球的发展状况在全国位居中游水平。这与辽宁足球曾经的辉煌比起来,自然也是有着非常大的落差。

  谈到这个话题,李应发也表示,辽宁青少年足球近些年来的确萎缩太快,“当初在我们这代人踢球时,辽宁青少年足球水平很高,校园足球也如火如荼,那时踢球的孩子随处可见。当时有区体校、市体校的逐级选拔,而现在这样的体系都没了。而近些年来这种落差同样存在,前些年在沈阳有五六家足校,每个学校有四五百人,而现在足校基本已经没有了。以前学生到足校踢球要交不菲的学费,而现在,不用拿钱都没人踢。”

  本报记者 刘柳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李应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