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足联专访薛立谈青少足球 中国坚持10年期待收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00:00  新浪体育微博
薛立与普拉蒂尼合影薛立与普拉蒂尼合影

  新浪体育讯 中国青年教练代表团在瑞士欧足联总部接受由欧足联开展的为期一周的中国精英教练培训课程。期间UEFA.com对代表团成员之一——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女士进行了简短采访,薛女士向我们介绍了中国代表团对本次培训的感想以及中国足协对青年足球发展的计划。

  中国青年教练代表团在瑞士欧足联总部接受由欧足联开展的为期一周的中国精英教练培训课程。借着代表团在瑞士小镇Vevey现场观摩U-19青年精英赛瑞士对阵芬兰比赛的机会,UEFA.com对代表团成员之一——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女士进行了简短采访,薛女士向我们介绍了中国代表团对本次培训的感想以及中国足协对青年足球发展的计划。

  UEFA.com:您能介绍一下这次活动的想法是如何产生并最终成行的?

  薛立:我们很幸运,有这么一个团队能到欧足联来。今年是欧盟和中国青年文化交流年,欧足联在这当中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足球活动,面对中国的青少年足球教练员进行一个为期一周的培训。欧足联专门做了这样一个项目,并且申请了专门的经费。所以我们很幸运,最终我们中国足协能够带领由28名U-13/U-15两个年龄组的教练员到此学习一周,欧足联安排了很多知名的青训讲师给大家介绍当今青少年足球的情况,大家感觉都有非常好的收获。

  UEFA.com:通过这次可能,您觉得具体能给中国的教练员带来怎样的收获呢?

  薛立:像这样大规模的团队能来欧足联学习,对中国足球来讲还是第一次,以往都是一些带队的国字号教练才能有机会到欧洲或者其他国家做一些国际交流,但是时间也是非常短暂的,仅仅比赛而已。而这次欧足联给我们讲解的是非常系统的关于训练方面的培训,非常难得。他们为我们设置了非常好的课程,令我们大开眼界。有些东西以前只知道一些皮毛、或者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道有这个说法而不知道具体内容是什么,通过这次培训让我们对这些有了全面的认识,有很好的收获。

  UEFA.com:您觉得,参与培训的教练们怎样才能将所学到的知识更好的带到中国青年足球的训练场上呢?

  薛立:一周的时间虽然难得,但是想就通过这一周的时间提高教练员的水平也是远远不够的。这次培训让我们收获大量的教学材料,包括所有讲师每天的PPT,和我们每天每一个专题专门指定两名学生专门记录负责记录老师在课上讲解的内容,回去之后我们要整理成完整的教学素材汇编成册。一方面我们自己也可以很好的去吸收、复习所学到的知识,另一方面也可以将学到的东西传播给同一年龄段的青训教练员,让大家都能够获益。最终还是要有一个自己不断学习领悟的过程,然后在实践当中提出问题,带着问题再去学习。

  UEFA.com:人所共知,中国足球水平落后的根子在于青少年培养工作水平之后,足球人口基数严重不足。对于这样的现状,国家以及足协有什么具体措施能够改善这样的局面呢?

  薛立: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决定一个国家各个年龄段足球水平的高低,这几年来中国足协也一直致力于抓好青少年足球的共工作。特别是近三年来,按照国际足联的全球草根足球培训计划,在全国47个城市推行了草根足球培训课程,主要侧重在6-12岁的中小学生。在这三年当中,全国已经有将近3000多所中小学校融入到校园足球的活动当中,取得了很好的收获。但是我们想,一方面足球需要在更多的学生当中普及,另一方面在大量普及足球的同时,有一些好的足球培训中心在各大城市设立,让有天赋的球员能够接收到更好的训练。这也是我们在这次学习当中得到的启发。回去之后,我们要加大足球在青少年当中的普及力度,同时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获得更好的训练以及选拔机会。为他们提供更多和同年龄段球员比赛的机会,帮助他们能够尽快成长。我想只要我们能够坚持,十年后我们一定能够看到收获。

  (新体)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薛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