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青结束国字号三年出线难 上次出线还归功小玫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22:2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今天进行的女足亚青赛中,中国女足国青队3-1完胜澳大利亚队,并提前一轮获得2012年世青赛参赛资格。久违的出线,这对于风雨飘摇的中国足球来讲的确是意义非凡的一次胜利!忆往昔,中国足球带给我们的美好记忆少之又少,掐指一算,各级国字号上一次冲出亚洲还要追溯到2008年了。参加世界大赛,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真是一件堪比登天的难事。

  今年,又是中国足球全面冲击的一年。国奥和女足冲击2012伦敦奥运,男足冲击2014巴西世界杯,女足国青国少冲击世青世少赛,甚至是中超BIG4冲击亚冠。但是目前的结局是,国奥女足BIG4全面溃败,最重要的国足冲世命悬一线。其实我们也都已经习惯了这一结局,球迷们早已不敢奢望太多,要求也并不高只要打出精神足球就能满足。而此番女青冲击世青赛出线,无疑对举步维艰的中国足球来说是一次振奋。幽默点说,从地理位置上来讲,这一次女青仍然没能“冲出亚洲”,因为2012年女足世青赛在地处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看来“冲出亚洲”的重任依然在延续着。

  放眼国际足坛的世界性大赛,无异于男女足世界杯、男女足奥运会、男女足U-17/20世界杯、联合会杯、五人制世界杯以及世俱杯。上一次,中国各级国字号有幸到世界大赛中转转还要让时光倒流到2008年。国奥队一共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决赛圈的比赛,而在08年那个火热的夏天,中国国奥队也是作为东道主“免费入场”参赛。没有经过任何预选赛,直接进军决赛圈的比赛,并不能代表什么。而最终让人难堪的表现,人们有理由相信不参加比参加的好。同在2008年,中国男子足球终于又有一支球队参加了世界杯,当然不是男足,而是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队。5月份在曼谷进行的五人制足球亚锦赛八强赛中,中国队以4-1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首次闯入亚锦赛四强同时也顺利获得了巴西世界杯的参赛资格,那一次也算是完成了冲出亚洲的夙愿。

  2008年年底在智利进行的U20女足世青赛中,马晓旭领衔的中国女青已不复06年夺得U17世青赛亚军之勇。虽然在小组赛中0-0战平阿根廷,最后一轮2-0战胜美国但仍惨遭小组出局。随后,中国女足可谓进入了寒冬,国青国少女足连续冲击2010年的世青赛失利,女足国家队同样无缘2010年德国女足世界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的亚洲对手日本队昂首夺冠,澳大利亚队打进八强。女足在黯然失魂中一次次的创造着记录,亚洲杯、亚运会双双历史性跌出前三,首次冲击世界杯失利以及首次冲击奥运会失利。不过,本届U20女青成功突围,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丝希望。U-17女青在下个月同样面临着冲击世青赛的任务,或许这两支青年军会让我们得到安慰,重归世界大赛的舞台。

  毕竟女足曾经让我们引以为傲过,说到男足则更多的是悲剧。国足在冲击世界杯的道路上似乎总是充当着打酱油的角色,01年10月7日的五里河之夜成了为数不多的亮点,也是国足首次冲出亚洲(抽出亚洲)。不过此后的06、10两届世界杯,不管是阿里汉还是杜伊、福拉多,都少了米卢(微博)的神奇色彩,国足均在预选赛阶段就被淘汰,成了名副其实的酱油男,而这也恰是中国足球水平和环境的真实反映。至于西班牙人卡马乔能否带领国足搭上前往巴西的航班,也唯有奇迹相助了。

  老布的国奥队在今年冲击奥运的道路上悲壮的倒下了,两回合不敌阿曼也让89年龄段的国奥早早便结束了使命。其实正如前文所说,国奥队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一次汉城一次北京,同样不是“冲出亚洲”,也同样不堪回首。至于国青队,沈祥福曾经给国人打造出一支“超白金一代”,并在阿根廷的潘帕斯草原上短暂的展翅翱翔过,那些曾经与萨维奥拉们不分伯仲的中国球星们也早已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下习惯性的成年凋零。05年的世青赛,周海滨、崔鹏(微博)、赵旭日(微博)、杨程(微博)等,又是一支黄金一代,他们先后战胜土耳其、乌克兰和巴拿马,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八分之一决赛面对强大的德国队,国青2-3惜败对手无缘八强,一粒粒的世界波让人激动过,但那也是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除08年奥运会因东道主身份直接晋级以及五人制之外,世界大赛决赛圈的唯一亮相。此后06、08,10三届亚青赛,国青队都表现不佳,无缘获得世青赛的参赛资格,去年宿茂臻带领的国青队失利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与国青队相似,国少队曾经的成绩也是一直比较出色,不过遗憾的是随着前几年国内足球环境的恶化,少年队的战绩也开始呈现下滑趋势,已经连续三界无缘世少赛。2004年的亚少赛中,国少队在决赛中1-0力克朝鲜,获得世少赛的参赛资格,并在05年的世少赛中获得过第七名的不俗战绩。但那同样也成了国少的绝唱,同国青一样,此后06、08以及10三届亚少赛,中国队都没能取得参加世少赛的资格。在俱乐部层面,获得亚冠冠军可以参加世俱杯,也算是代表国家征战世界大赛了,但是除了惨案就是淘汰。恒大的出世或许在这一层面上能带来些许期望,但即便如此那又怎样?冲出亚洲,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难,实在是难。

  (邰晓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