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前入选“根宝一期” 王俊从门将到调酒师的转变

业余时间王俊当上了调酒师业余时间王俊当上了调酒师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十年前,入选“根宝一期”

  与很多球员从小被爸爸领进足球这道门不同,当初最支持王俊踢球的,却是他的妈妈。

  幼儿园毕业那年,小学老师让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一个是画画,一个是足球。虽然也没指望孩子长大以后以画画为生,但王俊的父亲还是希望他能去学画画,以便将来能有个一技之长。不过,一直喜欢追着足球跑来跑去的王俊,成功地将老妈拉进了自己的“战壕”,软磨硬泡之下,“寡不敌众”的王俊爸爸只好同意让他去踢球了。

  连王俊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当初因为喜欢可以撒了欢儿奔跑才选择的踢球,最终,他却成了场上最不“自由”的那一个。不过,也正是凭借着在门将位置上表现出来的天分,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王俊被在全国范围内“海选”足球苗子的徐根宝看中,年仅10岁的他,成为崇明根宝足球训练基地的第一批学员,而且在那里一呆就是十年。

  在跟随球队参加完2009年全运会并且夺得冠军之后,由于当年冲超未果,当时已经是东亚一线队一员的王俊,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选择。由于身高方面缺乏优势,在与顾超(微博)和颜骏凌的竞争中,王俊很难占到上风。是继续留在队中等待机会,还是勇敢寻找属于自己的海阔天空,年轻的王俊,第一次走到了自己人生的十字路口上面。

  在徐房,继续追寻足球梦想

  在根宝基地的十年,王俊的世界里,除了足球,还是足球,枯燥,却也简单。“那个时候,大家在一起谈论的,就是怎么可以把球踢得更好,从来都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不踢球了,该怎么办。”

  2009年,对于投身五人制足球已经四年的徐房俱乐部来讲,同样也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作为全国五人制足球联赛中的一支老牌劲旅,徐房队凭借着张炯(微博)、季斌和曹悦冯璟等一批老将的稳定发挥,一直是联赛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但“换血”的问题,也已经摆在了他们的面前——是继续依靠老将要成绩,还是大胆起用新人拼未来?无论是俱乐部总经理王春,还是刘伟和王晓忠这些教练,都在等待着一个寻求突破的契机。

  市体育局以及市足协整合上海足球资源的思路,让徐房和根宝的手握在了一起。就在2009年,王俊和刘畅等来自上海东亚队的球员,穿上了上海徐房队的队服,站到了五人制足球的赛场上。“当时就是抱着能有个继续踢球的地方的想法,毕竟之前练了那么多年,不是一下子说放下就能放下的。”

  当11人制大球的门,慢慢对王俊关上的时候,徐房却为他打开了另一扇同样属于足球的门。

  进国足,五人制收获惊喜

  就像当初布拉泽维奇只用了半堂训练课的时间,就下定了要让“菜鸟”冯仁亮(微博)打主力的决心一样,王俊从五人制赛场上的绝对新人,到中国国家队的主力门将,也是因为主帅法里纳(微博)对他的“一见钟情”。

  2010年,徐房队作为上海市代表团的一员,参加了在合肥举办的全国体育大会五人制足球比赛,并且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最后的决赛。而在观看了徐房队的第一场比赛后,五人制国足主帅法里纳就一眼相中了王俊,认为他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技术功底和比赛的经验,都足以胜任国足门将的角色。

  事实证明,在王俊身上,法里纳并没有看走眼。尽管在国家队中,王俊绝对是个新人,但法里纳依然给了他不少出场机会,让他在一个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我一直告诉他(王俊),能够上场参加比赛,并不是因为我给了他机会,而是在这个位置上,我认为他就是最适合参加比赛的。”之前在上海的一次采访中,法里纳这样告诉记者。

  入选国家队,这个之前王俊做梦都不敢想的念头,在他加盟徐房队后不到一年,就变成了现实,而王俊印象当中更深刻的,还是法里纳这个巴西人给他带来的跟以前并不相同的足球理念。“拿扑救来讲,法里纳并不注重你的姿势是否标准,他要的是你尽最大的努力,把球扑住就可以了,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哪个动作做得不对了,教练马上罚你重新做上二十次三十次。”

  国家队的经历,在让王俊收获了更大信心的同时,也给徐房俱乐部带来了惊喜:“不夸张地说,从国家队回来以后,王俊的技术,上了不止一个台阶。”

  学调酒

  品出人生新滋味

  在“以球会友”的旗帜下,凝聚力一大批像王俊这样的球员,但是如何让那些从小到大只接触过足球的年轻人,更快更好地融入到身边的现实世界,也成了徐房俱乐部上下除了带好训练比赛之外,一直在摸索和实践的目标。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徐房正是按照这样的模式,打造出了一支算不上职业,但凝聚力和战斗力都相当强的队伍。加盟徐房队后,除了踢球,俱乐部将他安排进了徐房集团旗下的凯文西餐厅学习调酒。下午的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王俊,一次次地将对手射来的皮球拒之门外;夜幕降临后,王俊摇身成为酒吧里男人味十足的调酒师,用自己一双灵巧的手,调出不同的味道,还有属于他的人生滋味。

  刚开始的一段时间,连王俊自己都适应不了:“有时候在那里发呆,然后突然想到,自己居然在调酒,而不是在扑球。”不过,王俊很快就喜欢上了这样的生活:“我在凯文一个月里接触的人,比我原先一年里接触的人还要多。”而对王俊来讲,在酒吧上班的另外一个收获,就是因为能不断地接触到老外,他的英语也有了突飞猛进:“就像踢球的时候,作为门将,我已经没有退路一样,在这个位置上,逼着你只能不断地学习和适应。等到过了一段时间,回过头来看看,就会发现,不知不觉当中,已经开始有了一些收获了。”

  最开心

  拿到陈毅杯冠军

  刚刚过去不久的这个8月,对王俊而言,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第一眼看到王俊,很多人不会将面前这个面孔白皙、甚至跟陌生人说话还会脸红的大男孩,跟足球两个字联系到一起。生活中的王俊,也确实不像同龄人那么外向,更谈不上张扬。就算是被哥几个拉着去K歌,王俊点的,也大多是一些节奏舒缓的慢歌。“也许只有足球才能够点燃他隐藏在内心的激情吧。”一位熟悉王俊的朋友,这样给他下了定义。

  事实上,站在球门线上的王俊,确实像是变了一个人。今年的陈毅杯业余足球赛中,代表徐房队参赛的王俊,多次在比赛中上演了冒着受伤危险扑出对手射门的一幕,摇身变成了霸气十足的“猛男”。正是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在跟随徐房队夺得陈毅杯冠军的同时,王俊将最佳门将的奖杯,揽入了自己怀中。

  走在熙熙攘攘的衡山路街头,经历过成功和失败,体验过失落与幸福的王俊,跟这个城市的每个人一样,认真地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我想一辈子都踢球,就算到以后踢不动了,我也想留在球队里,就算看着别人踢,一样也会很开心的。”说这话的时候,王俊淡定的眼神里,透着一种叫作幸福的光芒。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王俊 徐根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