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选帅或又成闹剧 好教练不多洋帅选择面较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04:45  现代快报微博

  随着女足主帅李霄鹏去意已决,足协新一轮的女足选帅工作又将展开。几乎每一次女足选帅,都有点闹剧的意味,因为女足选帅从来没有像样的标准,也从来没有所谓的竞聘上岗。在外教选择面窄,本土教练难令人信服的大背景下,这次的女足选帅还会是闹剧吗?

  位置很尴尬

  土帅还是些老面孔

  随着女足兵败奥运会预选赛,可以说,中国女足一年多内都没了重大比赛任务,客观上,给了足协充裕的选帅时间。就算如此,女足主帅的人选也不好找。

  由于没有大赛,足协更倾向于继续找个本土教练。但是女足整体水平已严重落后,现在女足主帅的位置明显是烫手的山芋,谁上任也不敢保证,能让中国女足走出低谷。

  所以选来选去,还是一些老面孔,比如马良行又一次被人提及,他已经几进几出国家队了,再来执教,似乎已经了然无趣。孙雯(微博)也被足协内部一些人提及,做球员行,可做教练,孙雯还有待于时间的磨砺。年轻的中国女足,再请个嫩帅来,这个学费不知道得交到何时了。

  事实上,近期在女足没有比赛任务的情况下,新帅需要承担的工作是,重建中国女足,这个担子一点也不轻,所以,谁敢来挑这个担子,这都是个问题。很多女足教练,私下里也都表达了些许担忧。

  好教练不多

  洋帅选择面比较窄

  土帅不行,很多人也想到了洋帅,事实上,在李霄鹏上任之前,足协曾经动过请洋帅的念头,比如美国的皮亚,以及前巴西队的教练巴塞罗斯,前者没时间,后者被认为不合适。

  这一次,足协内部依然有一些邀请洋帅的声音。可与本土教练相比,洋帅更难找,“现在全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女足教练员都不多,而且现在女足并没有完全职业化,洋帅过来,肯定也不太适应。”江苏女足领队朱宁对记者说。

  所以选择洋帅这条路,基本上已经打住,足协掌门人韦迪也明确表示,“暂时不考虑邀请洋帅。”其根源还是,国外优秀女足教练也少,且未必愿意来中国执教。

  无游戏规则

  选帅属于“命令式”

  女足选帅历来都是“闹剧”,其根源是,没有游戏规则,没有完善的教练员选拔机制,从来都不是竞聘上岗,就像上一次选帅,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足协突然拍板,选定李霄鹏,后者当时带山东女足的时间都不长,何以承担带中国队的重任。这完全是行政命令,而非理性选拔。“所以说,很多时候行政命令害死人啊。”一位女足的教练这样感慨。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足协依然没有明确的选帅标准,依然没有起草完善的选拔机制。如果最终也没有这些,那么最后出来的故事,其实已经可以想见,那就是找了一圈,都不成,最后,又“命令”一位当主帅,不管合适与否。

  没有合理的选拔机制,最后的结果,都会是一场闹剧。快报记者 吕远(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