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女足注册球员超中国男足 核心薪水仅能比工薪族

  出征济南奥运赛前,日本女足主帅佐佐木则夫在媒体面前拍着胸脯表示,不出线就辞职;现在,他的队员们用不停的进球和一场又一场的胜利证明——之前在德国女足世界杯上的表现并非昙花一现。毫无疑问,“铿锵玫瑰”已经是属于上个世纪的名词,日本女足的别称“大和抚子”开始在世界女子足坛中流行起来。“抚子”是一种

  耐旱花,生命力极强,也形容女性坚毅顽强的精神,如今,“抚子”开得灿烂、开得耀眼,以至于你很难相信她们其实生长在一片贫瘠的土地上。

  为成功坚持做自己以巴萨(微博)为榜样多年不曾变

  本届奥预赛,澳大利亚女足用高空优势将泰国队死死压制,但是面对同样身材矮小的日本队,澳大利亚球员引以为傲的身高和强壮的身体再也难有作为,在小个子日本球员的灵活多变面前,“袋鼠军团”显得笨拙而迟钝。能够战胜去年的亚洲杯冠军,日本队凭借的正是彻头彻尾的技术与精神的胜利,就好像德国女足世界杯决赛,面对平均身高足足高出9厘米的对手美国队,日本姑娘不急不躁、坚韧无比,两度落后两度追平。

  作为第一支登顶女足世界杯冠军宝座的亚洲球队,只能用不可思议来形容日本女足的辉煌,其实早在北京奥运会时,佐佐木则夫就坚信自己的弟子们终有一天会大有作为。当时他在预测奥运女足金牌归属时,将日本、巴西、德国、美国并列为夺冠大热门。

  仅仅过去3年,佐佐木则夫就率领他的“大和抚子”一步跃上世界女足之巅。每一个人都在试着打探日本女足的成功秘诀,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坚持做自己”这五个字就是她们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坚持巴萨式短传,坚持地面渗透,坚持两翼齐飞,坚持就地反抢……日本姑娘总能发现对手的缺陷并耐心地寻找机会、予以致命一击。前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也由衷感慨,“我十分羡慕日本女足,她们的技术之路非常正确,这样的球队一定会取得成功。”

  日本收入最少的群体之一国家队仅6人有职业合同

  众所周知,由于中国女足职业化程度低,很少有赞助商愿意解囊相助,不少地方队的女足队员只有不足千元的工资,即便是国家队主力,也只有三四千元的收入。相似的情况同样存在于日本。

  在日本,经济学者将年薪700万日元划定为“相对较好的工薪收入”标准线,每月工作满法定最高工时,最低保障收入约为12.5万日元。在联赛待遇排在前列的神户,普通球员的月薪不过10万日元(约合8000元人民币)。日本女足的绝对核心、五届世界杯元老泽穗希的年薪也只有360万日元(约合29万元人民币,和日本普通上班族薪水相当)。

  球员丸山桂里奈在千叶联队收入微薄,不得不靠在超市、便利店打工赚取生活费。这也是日本绝大多数俱乐部球员的生活状态,很多球员由于所效力的俱乐部缺少企业赞助,或本来就属于地区民办性质,踢球只能拿到极少的补贴,为了养活自己,不得不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固定工作或者在六点之前打零工,所以不到天黑,很难凑出一支完整的球队进行训练。现在的日本女足国家队中,也只有6人拥有职业合同,但日本足协连她们的收入也不能保证。正是因为清贫,女足球员对于她们在世界杯夺冠后得到的奖金非常珍惜。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也出现在日本,根据规定,如果日本男足世界杯夺冠,每人将获得3500万日元(约合28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而女足姑娘们在获得额外嘉奖后每人也只分到300万日元(约合24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庞大塔基与规范的培养体系注册球员甚至超过中国男足

  一位日本同行告诉记者,世界杯夺冠后的一个周末,球员泽穗希所在的神户俱乐部主场比赛,共售出17812张门票。与此同时,同城的男子J联赛球队,那个周末主场比赛的现场观众数为9231人。而在世界杯之前,观看女足比赛的观众寥寥无几。所以这也难怪一些日本记者在采访中反复提到,外界对日本女足的关注可能仅仅是一种“短期效应”,“如果日本女足这次不能冲进伦敦奥运会,很多人可能很快就会忘掉她们;而如果日本女足冲进了伦敦奥运会,但未能取得好的成绩,大家还是会淡忘她们的。”很显然,日本女足要想长时间被关注,必须要有一流的成绩做保证才行。而日本女足要想做到长盛不衰,只有依靠相对庞大的塔基和规范的培养体系。

  有数据显示,日本足协注册登记的女子足球队达1200多支,其中顶级联赛有10支队伍,二级联赛有6支队伍,注册的女子足球运动员近3万人,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中国男足运动员的注册登记的人数。虽然这些数字无法与美、德两国相提并论,但健全的青少年竞训体系为创造奇迹培育了土壤。2004年,日本足协推出女足发展“石竹花愿景”计划,佐佐木则夫就同时执教日本成年女队和20岁以下青年队,随时为国家队挑选优秀球员。2011年日本足协制定“十项主要任务”中的第六项就是“推进女子足球活动”,让每个年龄段的青少年球员可以参加校园赛事,意在普及扩大青少年足球人口,让更多女孩子享受足球快乐。本报特派济南记者 丁潇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