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足四前锋换来“脑死亡” 悍马组合无奈成哑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9:17  信息时报微博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实习生 郑少山  信息时报讯 一球小负澳大利亚,中国女足的伦敦梦只剩理论希望。昨晚,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面对澳大利亚队,一度派上四员前锋同时上阵也未能换来一粒进球,最终以0∶1负澳大利亚队。继去年中国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后,很可能再次首度无缘奥运会。

  预选赛中国队在面对朝鲜、朝鲜均未能取得进球,只有在泰国队身上取得两粒进球,赛前李霄鹏承认球队的进攻难以在短时间内取得进步,缺乏进攻办法的中国队此役甚至做好同时派上四前锋的准备,用强大的气势压倒对手。

  首发阵容中,中国队仍打出442的阵型,刚开场阶段,中国队的进攻犀利,徐媛(微博)在前11分钟已经有三脚颇有威胁的射门,让对手门前风声鹤唳。反观澳大利亚仅仅靠对手的偶尔失误进行零星反击。上半场结束,运气欠佳和把握机会能力欠缺的中国队遗憾地与澳大利亚0∶0战平。

  易边再战,放手一搏的中国队用老将韩端替下中场古雅莎,场上阵型变成了433。但中国队得势不得分的情况依然没有得到改变,反而在第62分钟先丢一球,澳大利亚在一次角球进攻中迫使中国队后防线一片混乱,张艳茹出击击球失误,对方球员门前垫射将球打向球门,中国队员头球将球顶出,双方在禁区内经历混战后被打出禁区,澳大利亚12号队员埃米莉在禁区线上劲射,皮球窜入网窝。此后中国队还派出马晓旭,实现赛前“四前锋”的想法,但中国队的锋线仍然不力。比赛最后15分钟,看台上的球迷齐喊“不抛弃、不放弃”鼓励女足,但女足仍然无法在对方的防守中取得进球,最终0∶1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日本平朝鲜率先出线

  最后一战不会放过中国

  信息时报讯 在伦敦奥运亚洲区预选赛的一场榜首之战中,日本队和朝鲜队经过90分钟激战过后,1∶1握手言和,在中国队负澳大利亚后,日本队提前占据出线名额。日本队主帅佐佐木则夫并不满足于此,他表示末战要尽全力在中国队身上全取3分,争取以头名出线。

  世界杯冠军日本队与朝鲜队的对决无疑是本届预选赛上一场最焦点的强强对话。比赛开始之后,双方互有攻守,日本并没有显示出超人一等的实力,上半场双方0∶0互交白卷。换边之后,第82分钟,日本队的永里优季门前铲射迫使朝鲜队自摆乌龙,日本队1∶0领先。终场前朝鲜队破门扳平比分。赛后,佐佐木称,前三场都取得了胜利,这场遗憾取得平局,与朝鲜队的比赛难度可想而知。

  本轮过后,日本队积10分排名积分榜第一已经提前出线,朝鲜队以8分名列第二,面对泰国队全取3分几乎不是问题。日本队十分期待预选赛头名出线以捍卫新科世界杯冠军的尊严,“最后一场我们必须尽全力战胜中国队”,佐佐木说。

  大势

  出线仅剩理论可能

  输掉本场比赛后,中国队出线仅存理论上的可能。目前,日本队积10分排名第一,朝鲜队8分紧随其后。刚刚战胜中国队的澳大利亚积累6分反超积5分的中国队排名第3。

  最后一轮比赛,朝鲜对阵泰国、中国挑战日本、澳大利亚迎战韩国。中国要想出线除了要战胜日本队这个“无法战胜”的对手之外,也要寄望4战全负的泰国队爆冷战胜朝鲜,且澳大利亚不能战胜韩国,同时中国队还需要在净胜球方面超出朝鲜队。中国队想出线,除非有奇迹。

  中日战后

  李霄鹏就辞职

  出线几乎无望,中国女足主帅李霄鹏赛后决定引咎辞职,“队员和教练都做了最大努力,主教练无能导致比赛失败,我们彻底断绝了去伦敦的希望。作为主教练来讲,11号与日本队的比赛是我最后一次作为中国队主教练指挥比赛。”

  昨日李霄鹏西装革履,因为他知道比赛的重要性,“虽说打日本有可能是最后一场,但我觉得可能今天就分出胜负,所以我做好了准备。我们还不成熟,女足的发展还是要靠青少年,我愿意去基层为女足发展后备力量,我想成年队应该留给更有能力的人来带。”尽管此前足协高层曾表示,即使女足不出线,李霄鹏也不会下课,但如果他决心离开,对日本一战将有可能是他执教女足的最后一战。

  女足姑娘在输球后也掩不住失落的情绪,马君(微博)接受采访时泪流满面,但她表示不服气,“我们不缺实力,我们每个人都很强,但我们太着急,太想拿下比赛,没把训练中的东西体现出来。”对于末战,她表示一定放下身上所有包袱,希望能打场高水平的球奉献给球迷。

  “悍马组合”

  成“哑弹”

  曾经威风八面,名震江湖的“悍马”组合在经历了伤病的“摧残”后,如今已经沦落为了女足的“鸡肋”替补。李霄鹏曾放言这两人是他手中的王牌和炸弹,可今天双双上场的难姐难妹却成为了两枚“哑弹”。韩端上场后十分积极,对方早有防备,而马晓旭则基本没有出现在对对方构成威胁的地方。

  曾几何时,“悍马组合”也曾威风八面。韩端巅峰的时候曾是世界级前锋之一,2007年甚至入选了世界足球小姐评选。马晓旭年少成名,在18岁那一年便同时襄括亚洲足球小姐和世青赛金球、金靴奖。两人在2006年为中国队获得亚洲杯冠军,那一年也是“悍马”威震江湖。

  如今这对组合已经今非昔比。韩端其实早已处于半退役状态,虽然经验和技术还在。但她本人经常忙于私人事务,放在足球上的精力并不算多。伤势未愈的马晓旭则显得有些惨淡,连最基本的体能都不能保证,寄望她在关键时刻能为中国队带来新的改变根本不现实,从两场加起来将近半个小时的情况来看,马晓旭一直在做无用的“跑动”,更别说威胁对手的球门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