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会只剩理论可能 李霄鹏赛后告别苍白无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5:20  都市快报微博

 

马晓旭也无力回天

  济南专电 0∶1不敌澳大利亚,女足姑娘晋级伦敦奥运会的梦想在昨晚几乎破灭。比赛现场,刺耳的下课声再一次响起,姑娘们的眼泪夺眶而出。主教练李霄鹏只能强忍失落,安抚痛哭流涕的马君(微博),并送上略带苦涩的鼓励掌声。

  目前,积10分的日本队已提前出线,仅积5分的中国队在理论上还有出线希望:11日最后一轮,中国战胜日本,朝鲜(8分)输给实力最弱的泰国,澳大利亚(6分)不能赢韩国。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奇迹会发生吗?

  伦敦,看来又是梦一场!梦醒之时,女足将步国奥后尘无缘伦敦,并背上历史上第一次无缘奥运会的耻辱。

  无奈的安慰话

  刺耳的下课声

  终场哨响,姑娘们再也忍不住了,任由眼泪刷刷地往下流,因为大家都清楚输球意味着什么。澳大利亚队员则开心地做着赛后的放松训练,虽然她们的出线希望同样渺茫,但她们至少可以享受胜利,这一刻的快乐。

  来自江苏的马君哭得最厉害,甚至面对央视的采访镜头,眼泪都情不自禁地往下流。“我们在场上很努力,但因为经验不足的原因输掉了比赛。我们太想赢球,打得太着急了。”马君说,“我们还年轻,还需要积累。日本足球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坚持了20多年的结果,我们足球的发展也需要从基层搞起,一定要继续坚持下去。”

  看着爱将难过的神情,李霄鹏走过来,拍拍马君的肩膀,安慰她说:“别哭,坚强一点,你们都是好样的!”并给马君送上了掌声,这可能是最无奈的掌声。

  看台上,媒体同行们同样难过,“完了,彻底没戏了!”一位长年跟随女足的记者感叹道。是的,伦敦的大门只剩下一条缝,这么多人往里挤,已不现实。

  病根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踢球是很多人都羡慕的,因为运动员吃得好,还有衣服发,很多人都愿意来踢球。现在踢球的人少,所以很难从中找到好的球员(老女足队员刘爱玲曾感叹:她们那个时候,上千人选出一个国家队队员,现如今是几百或几十选一个)。你总不能指望每个队都有梅西和玛塔,这也是有一定基础以后才能涌现的。另外,就是训练水平不高。第三,现在踢球场地也没有,不要说一般的人,就连很多省队也找不到场地。在这样的情况下,谈什么去提高女足的水平呢?”——商瑞华

  这是一场关乎中国女足能否出线的焦点战,所以之前有些冷清的济南奥体昨晚涌进了一万多球迷。“中国加油!中国必胜!”现场球迷的助威声此起彼伏,但女足姑娘的神情却略带紧张,澳大利亚队员则有说有笑地上场。

  昨晚的中国队踢出了最好的一个上半场,现场的欢呼声不断达到高潮。遗憾的是,和之前一样,女足始终无法洞穿对手的球门。上半场就在玩命的女足姑娘们令人担心,很多记者同行也在看台上议论,姑娘们的体能能否应对全场。这样的担心在下半场应验了。澳大利亚队逐渐占据主动,并在第61分钟攻破了中国女足的球门。看着对手的欢呼,刹那间济南奥体陷入寂静。李霄鹏站在球场边,表情严肃。

  随后的场面,更加难看,女足几乎没有像样的进攻,替补席上的足协高层曹景伟脸色难看,他显然已经HOLD不住了。同样HOLD不住的还有球迷,之前的加油,变成了“李霄鹏下课”“韦迪下课!”“中国队解散!”

  现状 “作为中国女足的前任主教练,我当然非常关心女足,我在房间里看了比赛。之前也预料到可能出现这样的结果,女足现在真的不行了,在亚洲要想出线,已经是非常困难了。”——商瑞华

  苍白的告别语

  走出赛场前,李霄鹏望了一眼比分牌,或许,这是一场令他终生难忘的比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身穿黑色西装的李霄鹏一上来就语出惊人:“队员和教练尽了自己最大努力,是主教练无能导致比赛失利,我们也彻底丧失了进军伦敦的希望。11日(对日本)的比赛,将是我带领中国队打的最后一场比赛!”

  其实昨天的李霄鹏已经做了努力,先后换上韩端和马晓旭打四前锋,但还是无力回天。早在几个月之前,李霄鹏就说过如果不带队进入奥运会他就辞职。“我是要脸的人,要是没带队进入奥运会,我哪还有脸继续执教。”虽然足协高层还没有宣布他的去留问题,但李霄鹏去意已决,“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我深知比赛的重要性。决战了,将会更困难,能不能行很可能就在这场比赛出结果。我没有想过高层的什么意愿,带女足没有带出去,作为这样一个大赛,我有责任,我也算 引咎辞职吧!”

  “不管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我从来不会放弃,我会调整队员打好最后一场,证明自己不差。”说这话时,李霄鹏的眼圈红了……

  出路 “男足运动员,虽然以后的工作什么也不能保障,但他们至少眼下能挣一些钱,就能好好踢球。但女足队员一个月的工资也就一两千,以后的工作、学历、甚至找男朋友都有问题,这些让大家很迷茫,很难安心踢球,所以女足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比男足的还要多。说到底还是体制问题,必须解决队员和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商瑞华

  特约记者 吕远(微博) 范宏基 记者 徐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