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打法重守轻攻进球难 关键时刻锋无力为哪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4:17  南方都市报微博
面对弱旅泰国,徐媛(9号)与尤佳(7号)的进球为球队带来3分,但并不足以服众。面对弱旅泰国,徐媛(9号)与尤佳(7号)的进球为球队带来3分,但并不足以服众。

  中国女足在2012伦敦奥运会女子足球项目亚洲区决赛当中,已经拼下了三场比赛,在连续两个0比0的平局之后,女足姑娘们终于在孱弱的泰国队身上迎来了久违的进球,其中开门红的第一球还是拜对方失误所赐。这样的胜利,无法让球迷感到满意与兴奋。疲软的进攻线是本届奥预赛当中中国女足显现出来的最大弊病,连李霄鹏自己都坦言:“进攻方面已经没办法再改善了,我只能用尽我手上的王牌。”

  众所周知,这两张王牌,就是李霄鹏在名单截止日前公布的韩端和马晓旭两个伤愈归来的强力前锋。从李霄鹏选择的20人里,我们不难看到,有8名后卫、6名中场、两名门将,仅有4名前锋,其中还包括韩端和马晓旭两名伤愈复出的老将。李霄鹏麾下缺少足够多的悍将,这是从今年一月份四国赛的时候,就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对此李霄鹏自己也感到无奈:“我手上就这些牌,你还能叫我怎么打?”

  按说实力,这些牌都不弱,不进球可以说是运气不好,可是连射门次数都不多,这就有些奇怪了。目前这种情况,为什么还要马晓旭继续坐板凳呢?这支队伍究竟是怎么了?

  A 寻因·人员马晓旭隐身之谜

  受伤一年半的马晓旭,从球迷视线中已经消失了许久,2006年她一鼓作气,在世青赛、亚洲杯和亚青赛中连续发光,在2007年加盟瑞士奥默队,同年,还获得了劳伦斯世界体育大奖年度新人的提名。只不过如同天妒英才一般,马晓旭逃不过受伤的命运,这位正值当打之年的亚洲足球小姐,由于三次受伤,几乎提前断送了她的职业生涯。去年12月,马晓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便表示:“慢慢恢复吧,伤病这东西,着急也没有用。”

  在今年1月份的四国赛和广州的女足集训中,马晓旭都出现在场边,李霄鹏当时说:“马晓旭在四国赛之前还是没能够完全恢复,这个时候她更需要时间,而不是急着把她拿出来。”他直言,“马晓旭不能再伤了,否则真的很麻烦。”

  对比起韩端的伤,马晓旭的伤一直让人很揪心。去年4月,马晓旭在训练中十字韧带再度断裂,那一次受伤,马晓旭觉得之前毫无征兆:“一直觉得状态还不错,训练也正常,包括场地都很平整。”当时的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说:“晓旭这孩子伤了三回了,唉!去年她伤愈归队后,我们一直控制她的训练量,还派专门的体能教练陪着,也给了她很多比赛机会,就是希望她能彻底恢复,并在亚洲杯时将状态调整到最佳。可惜左腿没事了,右腿又伤了。”

  对于这样玻璃般的天才球员,李霄鹏自然有所顾忌,但是只靠尤佳和徐媛(微博)两个前锋的话,11天5赛这样不合理的密集赛程,李霄鹏必须要有能够替换她们上场的角色。而极度希望能够冲出奥预赛的李霄鹏,选择了两名伤愈复出的老将。

  在首场对阵中,李霄鹏就先甩出一个炸弹,韩端的上场在当时确实能够让球队找到一分信心,除了组织进攻,她还敢于拼抢。而另一个炸弹马晓旭,李霄鹏则迟迟没能放出,即使对阵韩朝两队时,他明知平局的后果会很严重。

  而就在对抗泰国的比赛最后10分钟,马晓旭终于被换上场,两次传球让人感到她的灵气在队伍中仍无人能出其右。观众惊呼马晓旭上得太晚了,“悍马组合”本应在之前就为球队夺3分的。马晓旭表示,自己并非什么秘密武器,能够上场,就要一如既往地拼:“只要能上场1分钟,我就会拼60秒。”

  很多人不解为什么李霄鹏要把马晓旭留到这个时候才上,有媒体认为,马晓旭没有恢复到能够上场的程度,李霄鹏把马晓旭放到名单里面,只不过是为了唬人罢了。前晚战胜泰国之后,李霄鹏的回答让人摸到一点边际:“今天的比赛还不错,我们没有受伤,没有红黄牌,可以去拼后面的比赛了。”

  对于在低强度训练中都可能会旧伤复发的马晓旭,李霄鹏把她看作秘密武器,马晓旭复出后自然希望能够创造成绩,而太过于拼,又可能造成受伤,对于马晓旭的出场,李霄鹏左右为难。不过面对后面两场必胜的“任务”,这个秘密武器,已经不能继续雪藏了。只不过,打法彪悍的马晓旭,已经很久没有正式比赛了,李霄鹏为难的是,不知道是不是已经给了马晓旭足够的恢复时间,毕竟用马晓旭自己的话来说,一场比赛里她也只能上场30分钟。

  B 寻因·打法重守轻攻进球难

  两个炸弹先后亮相,李霄鹏至此也打出了手上所有的牌。中国女足说进攻,并不缺乏套路。左边路的古雅沙(微博)无论拼抢还是传球,都有着十分到位的贡献;而右边路,周霏霏和李丹阳(微博)的突破,也能够给对方造成威胁;中路的马君(微博)虽然在回防速度上有些欠缺,但是抢断和进攻突破都能够独当一面。只不过,谁来协调这三路?没有中场核心,缺乏能够组织进攻的冷静球员,对于中国队来说,也是造成射门次数少的硬伤。

  在第一场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射门只有8次,而韩国队是16次;第二战对朝鲜,中国队开局的精彩没能延续到下半场,结果,只有7次射门,而朝鲜队的攻门次数仍然是中国队的两倍,14次。打泰国队时,由于对手太弱,中国队有了好转,攻门18次,不过仅射正了5次。

  锋线并不弱,射门次数却不足,这似乎也多少关乎于中场的组织不力。日本队老将泽瑞希似乎成了中场核心球员的典范,不过对于现阶段攻防两线并不弱的中国队来说,缺的就是这么一个中场核心。在与泰国队的比赛中,这个问题暴露得比前两场都要明显,由于面临泰国队的高速逼抢,中国队球员有些慌乱,把整个中场都空了出来,除门将外的10名球员,分成了两拨,一拨在后场倒脚,一拨在前场等球,对方中场站了7名球员,死死地把我们攻防的两端隔开。

  如同男足对阵新加坡的比赛一样,郑智和于大宝(微博)上场后,中国队的组织得以回归。不过女足这20人里,却没有一个能组织进攻的球员。此时此刻,我们不禁想到浦玮和毕妍,一个在联赛中有出色表现,一个在大运会上可以独当一面。从李霄鹏的20张牌看,8名后卫确实保证了球队三战一球未失,但是头两场也是一球未进,而突破能力更强的马君,也显然并不适合现在靠后的位置。

  没有老搭档毕妍配合的韩端在赛后说起个人表现,她坦言现在只发挥了60%。至于为什么没有用毕妍,李霄鹏的解释是,他想要一个更偏重防守的中场。同理,浦玮也无法胜任。

  但事实上,现在的中国女足防线尚可,却少了进攻的大旗。随后对战澳大利亚,已经是一场生死战,李霄鹏也说“只能赢”,平局或是输球,都可以让她们提前回家,只能上30分钟的马晓旭在没有核心中场的比赛当中,或许会显得更加重要。毕竟,进球,是目前女足第一要任。

  采写:南都特派记者 马骁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马晓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