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女足功臣樊婷婷:人生只有这一次 重回平凡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21: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中国女足终于为中国足球挣了一把脸,她们淘汰日本队夺得了女足冠军。为球队打进金子般的制胜进球,是大连实德女足队员樊婷婷。现在她已经重新开始了自己的平凡足球生活,“人生只有一次机会,很欣慰自己能有一枚世界冠军的金牌。”樊婷婷说。

  两次扮演关键者

  “我没想到我们能拿冠军,”现在樊婷婷还有一种幸运的感觉,“我们夺冠的时候,队友哭得一塌糊涂,我们的老师也哭得都不行了。”当问及她是否落泪的时候,樊婷婷笑了,“我没哭,我一直在笑,”她解释说,“大连球员拿得冠军太多了,所以这种兴奋劲不是十分强。”

  整个大学生运动会上,樊婷婷打进了两个球,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对英国队的比赛时,他打进了制胜一球,帮助球队3:2战胜了对手。

  “其实我们最初的目标是保八争四,整个大运会代表团也都没有想到,女足会拿冠军,”樊婷婷说,“最初的时候代表团都没有十分在意我们,结果后来我们夺冠了。”据介绍,国务委员刘延东赛后接见了女足大学生队,表扬她们为中国足球找回了信心。

  在大运会的三大球中,女足成为了唯一的亮点。“决赛的时候,当我打进了那个进球时,我想这是人生最辉煌的时刻吧。”樊婷婷现在还沉浸在那种喜悦的回忆中。

  上届的仇全报了

  樊婷婷和很多大连的队友,都在北京师大读书。今年9月份,樊婷婷将是研究生了。她曾经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上届大学生运动会,但是那一次她们在八进四的时候,遭遇了日本队。是裁判让她们输掉了比赛,“我们打进了两个球,都让裁判给吹出来了,”樊婷婷说,“那一次我们输得很郁闷,很不服气。”更郁闷的是,他们在那届大运会上也输给了巴西队。

  “这一次我们的仇全报了。”樊婷婷很开心地说。在八进四的时候她们淘汰了俄罗斯队,接着在半决赛中就遭遇了巴西队,“其实这场比赛是最难打的,巴西都是职业球员,从教练组到队员,都是上届女足冠军班底,”樊婷婷介绍说,“其实玛塔也要来参加大运会的,但是俱乐部不放人,所以才没有成行。”

  在那场比赛中毕妍利用点球打进一球,但是第90分钟时,巴西队扳回比分。半决赛没有加时赛,双方进入点球大战,“毕妍罚第一个点球,结果罚丢了,第二个就是我,我将球打进,”樊婷婷介绍说,“点球大部分都是大连姑娘主罚的,王飞扑出了两个点球。”

  在决赛中,中国女足遇到了日本女足,日本女足国家队刚刚在世界杯上夺冠,她们的士气和状态都很好,在加时赛中,樊婷婷的头球将日本队夺冠的梦想打飞了。

  “其实日本队打得很不错,虽然我们赢得了比赛,但是日本队在场上的整体发挥和战术打法,都很不错,她们具有很强的实力。”樊婷婷对对手评价很高。

  渴望进入国家队

  大运会结束后,樊婷婷的队友李丹阳等人直接去国家队报到,她却踏上了回大连的航班。“很正常,我没有什么想法,虽然我也渴望进国家队,但是我一直都没有进入国家队,所以很正常看待这个事情。”樊婷婷说。

  她认为自己进不了国家队的最大障碍,是身体条件不是很好。“还是自己的条件不行,所以没入选国家队也正常。”樊婷婷其实在两年前与国家队距离很近,“商瑞华指导当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有一次他来看我们的比赛,当时我打进了两个进球,”樊婷婷说,“赛后有人说,商指导挺满意我的表现,但是后来我也没有进入国家队。”

  从大运会载誉归来的樊婷婷,回到大连后收到了教练和队友的祝贺,但是一切很快又变得很平静,“回到大连的第二天,我就回队参加训练,一切都恢复了原来的样子,没有任何改变。”樊婷婷说。

  对未来有些迷茫

  在大运会期间,樊婷婷感受到了外界关注的目光。“你走在街上,有人能叫上你的名字。”樊婷婷说,“踢了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太多的关注,女足真的很寂寞,观众和记者都很少。”

  但是回到大连后,一切又恢复了平静。“我们有一个队友是普兰店的,球队夺冠后,普兰店市市长到她家里慰问,让我们都羡慕不已。”樊婷婷说。

  这个世界冠军的金牌,没有给樊婷婷带来任何改变,但是她现在也很满足,“人生只能有这样一次的机会了,从中国女足现在的水平看,我们拿一次冠军是很不容易的。”樊婷婷说,“可能很多球员都没有这样的机会,我现在感觉自己很幸运,能够参加这样一次赛事。”

  “现在回想起来,还感觉像做梦似的,”樊婷婷说,“我一直认为,人生可能就是这么一次机会了。”

  尽管实德女足的收入在全国都是较高的,但是一个女足队员想要像男足那样,凭借几年的拼搏,为自己积攒下人生的财富,是一件不可能实现的事情。所以女足姑娘十分在意未来的就业和转行。

  对于潘婷婷来说,未来依然是一个模糊的面孔。“将来转行干什么?这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樊婷婷说,“对于我们这些踢球的女孩子来说,将来的就业一个难题。”去年退役的实德女足队员韩文霞和郑琴,都选择了做教练的工作。“其实女孩子不适合做教练,舍家撇业的,困难很大。”樊婷婷说,“但是现在看,当教练还是一个很好的出路。”

  实德女足教练柳忠长在接受采访时说:“多关注一下女足吧,这些姑娘溜得汗一点也不比男足少,创造的成绩比男足高多了,但是社会给予她们的,太少了。”

  (alchemist)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