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超董事长走访潮汕足协 直言足球沙漠有望变绿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08:33  新浪体育
刘孝五赠送粤超签名足球给汕头体育局的领导刘孝五赠送粤超签名足球给汕头体育局的领导

  新浪体育讯 一说潮汕,广州的球迷可能就会说:“不懂足球的广东人”。可能这来自多年前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是潮汕人,而他在广州的任职期间,广州足球水平一直不高并在甲B徘徊,球迷十分着急才会用这种自嘲的话题来调侃潮汕人:“因为广州的书记是潮汕人,不喜欢足球,所以广州足球上不去”。

  粤超公司董事长刘孝五是广东和广州职业足球的见证人,活字典!他当然十分清楚广州球迷对潮汕人的看法,他说:在粤超组织的首届城市冠军杯比赛,广东省仅有三个城市没有组队参赛,其中潮汕地区的潮州市、揭阳市就占两席,起初他也和广州球迷有着很类似的看法。

  然而这次刘孝五赴汕头和潮州市拜访当地足协和球迷朋友时,他大大改变了对潮汕足球的看法。

  首先汕头和潮州市的足协,都是真正的管办分离的社团,体育局管理足球的和城市足协完全是分开的,所以足协的人都是不吃皇粮的,他们是一群足球的狂热爱好者,都是自掏腰包一腔热血的去搞地区足球运动的。

  汕头足协主席姚德宏是司法局的退休干部,秘书长曹文渊是民营公司审计人员,还有好几位足协领导都是足球的狂热爱好者,有太平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郭骏晖,有飞越广告公司老总王烁斌等,足协财务许峰、积极分子喜来春牛肉店老板庄逢春等都在自己管辖的范围为足球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汕头的座谈会和演讲会上,让刘孝五感到不仅交上了不少朋友,而且都是足球知己,汕头不是足球荒漠,而是有一群热爱足球、愿为足球奉献的人。在汕头市中心就有一块球场是足协开展业余足球的宝地,这也是政府对足球运动的支持所在。

  在当天晚上汕头足协安排的刘孝五足球演讲会上,潮州市足协也远道而来了不少人。庄贤明就是潮州足球的带头人,他是潮州足协的常务副主席,十几年来一心一意为潮州足球默默耕耘。五哥来到了潮州,他带着五哥去看了潮州唯一的一块比7人制足球场还小的场地,告诉五哥这就是潮州市唯一的足球场,而且是他们到市政府上书、据理力争才保下来的足球场地,不然可能就要变成门球场地了。而就在这么一块政府给的场地,潮州足协每年要举办很多业余足球比赛,还举办过小学生训练营,为推动潮州足球运动做着他们可以说已经快要到力所不能及的工作。陪同刘孝五参观的潮州足协竟训部长翁一峰说:我们常年贴钱搞足球,我们也很想学习粤超这种公司化运作,让足球走向良性循环。

  据了解情况的朋友相告,其实揭阳的情况也是如此,他们连比赛的场地都没有,还曾跑到几十公里之外的汕头参加他们的城市联赛。

  不论刘孝五走到那里,足协的人介绍这是广州来的足球经理人,大家都有很多话聊,都有很多共同语言,都特别好沟通,可能这就是足球本身的魅力。在刘孝五回到广州后,我们出生在潮州、工作在广州的足球记者很关心家乡足球,我们很想刘孝五能对潮汕足球有所推动,希望潮汕足球也能像广州一样红火。刘孝五说了一句很有道理的话,让我们大大放心了。他说:

  足球在世界上其实就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只要我们改变了概念,凭着潮汕人如此深厚的生意头脑,足球一定会成为潮汕人的宠儿!

  记者编后感:其实刘孝五也是民间人士,他和18位老板创办的粤超公司和粤超联赛,开创了区域化股份公司管理体育联赛的先河,这条在发达国家早已成功的道路在中国才刚刚起步。但已经引起广泛关注。潮汕人被认为是中国的犹太人,他们太会做生意了!只要足球在中国被认定为一门生意,马上将会在潮汕大地开花结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五人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