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检方对南勇等起诉书草拟完毕 总局:很快就会宣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06:46  东方早报
昨天,据辽宁省铁岭市检察院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足坛反赌案的公诉时间“基本是在本月底”。宫赛赛 图  昨天,据辽宁省铁岭市检察院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足坛反赌案的公诉时间“基本是在本月底”。宫赛赛 图

  早报记者 宫赛赛

  明天(2011年8月25日),是负责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的“8·25”专案组成立两周年的日子,这也意味着中国足坛轰轰烈烈的反赌扫黑行动已经持续了两年之久。

  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一直在追问,反赌案件目前进入到了哪个阶段?何时能够开庭审理?没有人能够给出确切的日子,开庭日期一直扑朔迷离。昨天,记者从铁岭市检察院和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震惊中国足坛的反赌案将在本月被提起公诉,开庭的日期已经临近。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体育总局:已收到通知

  很快就会宣判

  昨天,记者从铁岭检察院获悉,所有反赌案件的调查取证已经完毕,而且,有关本次反赌案件的起诉书已经全部起草完毕。

  铁岭、丹东和鞍山各地检察院内都有法院的人在办公,这就说明足坛反赌案就快要进入到提起公诉的阶段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三十七条的规定,对于检察院提起公诉有几点硬性要求,“人民检察院在审查案件的时候,必须要出具犯罪事实和充分的证据,并且有关人员的犯罪性质和罪名要被认定。”这就意味着,足坛反赌案的首批落网人员以及南勇、杨一民和谢亚龙等人的犯罪性质和罪名已经被确定,只待开庭。据悉,目前铁岭市检察院起诉科已经做好了起诉的准备。

  随后,记者向体育总局相关人士求证也得到了证实,“确实如此,案子应该很快就会判了。相关部门已经通知了我们,我们在内部会议上也说到了此事。”

  铁岭中院工作人员

  外出学习耽搁开庭

  既然起诉书已经起草完毕,那么检察院的起诉科为何还不向铁岭中院提起公诉,早日让案件大白于天下?

  据记者了解,除了量刑规范化致使开庭日延后及案情有新变化外,铁岭市中院业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外出培训,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反赌案件的开庭日期。

  记者从铁岭中院获悉,上周,铁岭中院大多数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被派往外地进行了大约10天的学习和培训。这几天,大部分业务人员都将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展工作。而这其中就包括刑事审判的两个厅室的工作人员,南勇等人的案件就将在铁岭中院的刑二庭审理。

  昨日,对于起诉书已经完结的事情,铁岭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否认,至于何时起诉,这名工作人员思考了几秒之后表示:“基本是在本月底。”另据记者了解,目前除南勇外,所有涉案人员都被关在一起。据透露,看管他们的人以前也是在体育圈,对他们还相当照顾。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

  将决定最终开庭时间

  由于此案是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铁岭市中院负责审判南勇、杨一民等人涉嫌赌球、操纵比赛的案件,所以记者从铁岭市中院得知,具体的开庭时间要等省高法的决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八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当在受理后一个月以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一个半月。然而如果有“人民法院改变管辖的案件,从改变后的人民法院收到案件之日起计算审理期限”。

  但是从目前来看,首批落网人员的审判地点都已经确定,并且案件和卷宗早已移交当地的检察机关,所以并不存在重新计算审理期限的问题。如此看来,一旦检察院提起公诉,那么震惊中国乃至世界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件即将开庭。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