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遭遇规程杀手猝死 官方:竞赛规程总则没毛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08:25  北国网-辽沈晚报

  第七届城运会将在今年10月16日正式开幕,整个赛事尚未全面运行,先期进行的足球乙组决赛阶段的比赛闹剧不断:大连队遭举报超龄现象严重被取消了比赛资格,其影响让其他队伍苦不堪言,沈阳队就是其中之一,这种连锁反应让一些队伍将矛头直接对准了本届赛事的竞赛规程。

  官方回应

  针对沈阳队的不满,以及申诉得不到支持,记者昨晚采访了负责城运会竞赛工作的中国足协竞赛部主任戚军,他告诉记者:“从城运会竞赛规程总则来看,这没什么毛病。 ”

  沈阳队目前还在武汉,等待打完争夺9—12名的比赛,对于沈阳队目前的心情,戚军表示理解。记者曾提出疑问:如果参照2008年武汉光谷退赛,所有中超球队与武汉光谷的比赛都判为3:0获胜,沈阳队是不是遭受了不公平待遇?对此,戚军表示:“这件事情不能这么来看,城运会乙组决赛阶段的比赛正在武汉进行,现在大连队被举报超龄已经被处理了,如果在预赛阶段被淘汰的球队现在都过来讨说法,或者说,如果大连队进入了4强,决赛阶段被大连队淘汰的球队同样过来讨说法,这不就乱套了吗?所以,城运会竞赛规程总则在这个时候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

  记者查阅了去年10月19日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城市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的通知”,戚军也表示:“通知中的第四条第六款中已经有明确的说明,在这方面,中国足协只是执行这个规定。 ”

  大连队被举报超龄

  全国城市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次,今年的城运会在南昌市举行,开幕式时间为10月16日,闭幕式10月25日。相对于上一届,本届城运会足球项目首次设立了甲组和乙组,按照规定,甲组的年龄段为93、94,乙组的年龄段为95、96。乙组足球决赛阶段的比赛已于日前在武汉开战,三个组别中,每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出线,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也进入复赛,共同组成8强进行淘汰赛。

  城运会足球比赛关注度比较高,也是各个代表团的重点项目。上周,大连队被人举报:队伍中存在许多超龄队员,这严重违背了比赛规则,最终,大连队被取消了比赛资格。城运会纪律委员会将对此进行彻查,根据调查结果还会对大连队进行追加处罚。如果单单从大连队被罚来看,这没有什么问题,但事情远非这么简单。

  沈阳队大呼不公平

  正常来说,大连队被取消比赛资格,同一小组中,无论与大连队赛过的队伍,还是没有比赛的队伍,都应判为3:0获胜——2008年武汉光谷退赛,中国足协就是这么判定的。然而,本届城运会的竞赛规程总则中却是这样规定:小组赛中其他队伍和大连队打完的比赛结果有效,未与大连队打比赛的队伍,判为3:0获胜。

  大连队这个小组中,拥有沈阳队、武汉队和成都队三支队伍,沈阳队第一场比赛就是对阵大连队,比分为0:2,余下的两场小组赛沈阳队收获两场平局,两平一负积分垫底。按照此竞赛规程总则,沈阳队深受其害,因为沈阳队与大连队0:2的比分有效,也不能更改;而大连队被取消资格后,成都队不战而胜,这样一来,沈阳队不仅没有拿到小组赛前两名,连三个小组中两个最好的第三名也拿不到,他们不得不争夺9—12名的比赛。为此,沈阳队大呼不公平。

  武汉队也有牢骚

  参加本届城运会,沈阳队的目标直指奖牌,原本他们是有希望的,但首场输给了大连队,部分原因在于大连队的超龄球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不仅如此,沈阳队在这场比赛中还伤了两位绝对主力,这也导致后面两场小组赛只拿到2分。上周六,沈阳队就向城运会纪律委员会进行申诉,前晚,不放弃任何努力的沈阳队做了最后一搏,但得到的结果让他们极度失望:按照本届城运会竞赛规程总则,申诉无效。百般无奈的沈阳队只能去参加争夺9—12名的比赛。

  其实,不满意的何止沈阳队一家,拿到出线名额的武汉队也有牢骚。武汉队小组排名第二,与大连队的比赛中,他们2:0获胜。如果按照3:0比分判定,武汉队就会以多出一个净胜球的优势获得小组第一,这样就可以遭遇其他组相对弱的对手。

  沈阳队:规程不能改,但很可笑

  大连队在本届城运会足球乙组比赛中被举报超龄,因此被取消了比赛资格,但连锁反应中,沈阳队是最大的受害者。对于申诉未成,沈阳队相关人员悲愤地表示:“规程确实不能更改,但这看起来更可笑。 ”

  对于本届城运会,沈阳队的相关准备还是非常充分的,以沈阳东进队预备队为班底,他们具备了相当的竞争力。但与大连队首场比赛0:2告负,主力门将伤了,另一位绝对主力也受伤,两人缺席了接下来的小组赛,让沈阳队在小组赛中一场未胜。大连队被取消资格,如果沈阳队被判为3:0获胜,沈阳队就会直接小组出线,但现在谈这些都是镜中花、水中月了。

  “怎么说呢,我觉得这样的规程让人感觉可笑。本届城运会竞赛规程总则摆在那里,这一点并不假。但作为单项比赛,有着单独的规定,而且按照往届全运会来看,但凡出现大连队这样的例子一律被判0:3告负。我们的疑问是,既然赛会有规程总则,那还要单项规定干什么,这不矛盾吗? ”话虽这么说,沈阳队也表示,“我们在申诉工作尽了最大努力,最终也只能服从了。”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姚国繁 记者 孙东缨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乙级冲击中甲专题 

更多关于 乙级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