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大学生足球需迈坚实一步 中国足球缺少传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22: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21点30分,在大运会足球一场1/4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队以2-3不敌日本队无缘四强。央视名嘴张斌谈到这场比赛时表示,尽管输球有一定运气存在,但从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来看,输球是一种必然。

  开场一分钟就丢球,张斌认为这个球的防守有问题:“这个球有一定的小小的防守站位问题,对方对后卫的支撑脚有干扰。”中国队凭借着两分钟内的两个进球,在上半场就实现了反超,张斌借用了施拉普纳的名言进行解释:“从目前上半场看,控制比赛的能力还可以,中国队完全按照这样一种模式——如果你不知道往哪里踢的时候,就往球门里踢。”

  对于已经打进了4粒进球的范志强(微博),张斌不吝赞美之词,“他是这支球队中水平最高的球员”。博士杨阳打进的第二个进球,被张斌看做有着传奇色彩。“这有小小的传奇色彩,在他推进的过程中,所有人心里头在提着,他会不会被对方破坏?但从这45分钟时间看,中国队完成自己的有效进攻能力还是比较强。”

  张斌坦言赛前并不看好中国队,但对于中国队上半场的表现还是给予了称赞。“我们可能要靠一个45分钟、两个45分钟,慢慢推进大家对中国足球的了解。”

  谈到大学足球对中国足球发展的意义,张斌坦言这将是一条很好的路。“胜利尽管有一种标志性的意义,但过程是积极的有效的,将使得更多的年轻人意识到,未来走向是多方向的,不仅仅是一条路,未来大学足球也是出路之一。”张斌分析说,“中国最多的青少年在大学,最多的球场也在大学。中国大学生足球迈开坚实的一步,不论这一步多么小,只要他足够坚实就好。”

  中国队最终以2-3失利,不过最后阶段还头球打中了门柱,张斌颇有些安稳。“日本队实力队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强,这场比赛有些运气因素,如果运气再好些可能结果就不一样。”张斌同时认为结果并不是很重要,“但从中日两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情况,中国队输得是必然。”

  总结全场比赛,张斌认为输在后防线:“后防线有些疏漏,第一个球,第二个球,第三个球都了给对方太好的机会。”张斌还从另外一个角度剖析了这场,“从比赛吸引人的角度看,这场比赛是大运会球类项目中最吸引人的一场,大运会的价值在今天体现得比较明显。”

  纵观整场比赛,张斌从中日足球整体对比的角度进行了深度婆媳,他认为中国队有不少要学习日本足球的地方。“从整个技战术打法,日本队都是一脉相承,一看打法就知道是日本队。而中国队看起来与国足并不是一脉相承,每一支国字号球队打法都不一样,这样就缺少一种传承。”

  (皇城内外)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