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扫赌案南勇等人罪行有望提前得知 十一前或将开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02:30  北国网-半岛晨报

  “案件已经侦查了两年,相关事实都已经很清楚了,所以庭审并不复杂,这样一来开庭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 ——知情人士

  扫赌案究竟什么时候开庭?现在终于有了眉目,上周本报记者在沈阳和铁岭等地得到消息,本周铁岭市人民检察院将会正式起诉南勇、杨一民以及其他将在铁岭受审的犯罪嫌疑人。有人透露,丹东、鞍山等地的检察院也将会同期对各自管辖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起诉。根据相关规定,扫赌案在今年十一之前将会开庭审理。

  铁岭检察院本周向法院递交起诉书

  之前,不断有媒体猜测扫赌案究竟什么时候会开庭,媒体的猜测从去年五月一直到今年的7月,虽然时间跨度长达一年多,但每一次的期待最终都是一场空。每一次在消息爆出之后,都会有人向负责案件审理的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询问,但最终得到的消息却是法院表示自己并不知情,并且透露此案现在还处在检察院,并不在法院。

  上周,本报记者在沈阳、铁岭等地采访的时候得知,铁岭市人民检察院已经将起诉书草拟完毕。他们将会在本周向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南勇、杨一民以及其他涉嫌赌球、操控比赛的王鑫、王珀、尤可为等人进行起诉。与此同时,根据相关规定,检察院还会向法院递交一份《量刑建议书》,上面会有检察院建议这些犯罪嫌疑人应该被判刑多少年,依据是什么。

  据悉,本次铁岭市人民检察院起诉的犯罪嫌疑人大约有30人,其中大部分是扫赌初期因为赌球和操控比赛而被捕的人,只有南勇、杨一民等人属于足协高官。其中被告人范广鸣、冷波、王珀、丁哲等约二十人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告人许宏涛、尤可为、杨旭等6人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告人杜允琪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告人杜斌涉嫌职务侵占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另外,两家涉案俱乐部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南勇、杨一民则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罪。

  南勇等人罪行有望提前得知

  最早被捕的打假球的人因为哪场比赛作假而被捕,以及被公安部通过央视曝光被公众所知晓,但南勇、杨一民等人究竟犯了什么罪、他们的罪行是什么,现在还不得而知。不过,由于检察院将会在本周向法院起诉,他们的罪行也有望提前被得知。

  按照规定,起诉书为一式多份,其中主送人民法院一份;通过法院送达各被告人每人一份,辩护人每人一份;附入检察卷宗一份,附入检察院内卷一份。也就是说,南勇、杨一民等人也将会在检察院起诉之后看到这份起诉书,他们也会清楚自己被起诉的全部罪行以及自己的罪名。法院在收到起诉书后,会对起诉书进行审查,并且立案,然后会进行分案,确定哪个案件归由哪个法官负责审理。

  按照之前的惯例,公安部也将会在开庭之前通过央视来曝光南勇、杨一民以及后来被捕的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邵文忠等人的犯罪事实。届时,这些人的罪行将会大白于天下。南勇、杨一民、谢亚龙究竟操控了哪些比赛?究竟哪些国脚为了进国家队给他们送钱?他们在商业开发的时候究竟贪了多少钱?所有的这些谜团都有望在近期解开。不过,相关人士透露,足协高官们的罪行更多的是涉及到操控赌球,很少涉及到行贿受贿,因此他们的涉案金额可能会比之前报道的更少。

  丹东、鞍山两地也将同步起诉

  扫赌案件是归铁岭、丹东以及鞍山三地负责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扫赌案属于最高层直接督办的案件,所以开庭的时间也会趋于同步,因此不出意外,丹东、鞍山等地的检察院也会在本周将自己负责的犯罪嫌疑人向法院提起公诉。日前,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不出意外,丹东、鞍山两地的检察院也会在本周向法院递交起诉书。 ”这就意味着,丹东负责审理的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以及陆俊、周伟新、黄俊杰等人,鞍山负责审理的邵文忠也将会在本周之内被起诉。

  十一之前有望开庭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在受理后一个月以内宣判,最迟不得超过一个半月。另外,经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批准或者决定,可以再延长一个月。现在是八月中旬,即便是按照一个半月的最长期限来看,那么扫赌案也有望在十一之前开庭。

  有人透露,或许大家不必等那么久,或许近期扫赌案就可能会开庭。“案件已经侦查了两年,相关事实都已经很清楚了,所以庭审并不复杂,这样一来开庭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不过,究竟什么时候开庭还需要等最高人民法院来给出通知。

  开庭的时候,法院会不会公审?记者了解到一些普通的赌球案件,法院会进行公审,但如果有案件涉及到国家机密,那么法院就不会进行公审。

  晨报沈阳8月14日电 特派记者范宏基

  扫赌大事记

  2009年

  10月16日

  前广东雄鹰俱乐部总经理钟国健被辽宁警方控制,成为在中国足坛扫赌反黑风暴中落马的第一人。

  10月19日

  广州市足协官员杨旭因涉嫌行贿落案。

  11月6日

  中国足协负责商务开发的范广鸣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成为第一个涉案的足协官员。

  11月10日

  曾担任过陕西国力、呼和浩特队等多家俱乐部总经理的王珀被警方批捕。

  11月13日

  前成都谢菲联(微博)队助理教练尤可为以涉嫌赌博犯罪被捕。

  11月16日

  原青岛海利丰领队刘宏伟被拘留,在此前后,多名退役球员接受调查。

  2010年

  1月15日

  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前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被专案组要求到案接受调查。

  1月27日

  公安部公布最新进展,原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月23日

  足协召开发布会,公布对涉假球队处罚结果:广药队和成都谢菲联被降至中甲;青岛海利丰被取消注册资格,罚款20万元。

  10月18日

  前申花老总楼世芳被曝光已失踪多日,疑似被警方带走协查。

  10月15日和16日

  前国脚申思、祁宏等多名国脚先后被带走协查。

  10月5日

  原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依法逮捕。

  9月16日

  重庆市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高健被专案组带到沈阳协助调查。

  9月6日

  前足协副主席、足管中心主任的谢亚龙,前国足领队蔚少辉和足协负责裁判工作的李冬生被公安部门带走接受协助调查。

  8月12日

  邵文忠被带走协查。

  3月6日

  前中超金哨陆俊和著名裁判黄俊杰被相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

  3月1日

  经公安部证实,南勇、杨一民及张健强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予以依法逮捕。

  2月24日

  “吊射门”事件原因查明:海利丰俱乐部董事长杜允琪操控比赛,而海利丰队员不惜把球踢向自家球门以“完成进球任务”。范宏基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