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总局酝酿取消足管中心 足协行使权力将获自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07:4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微博)北京报道 今后,如果看不到 “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请不要惊讶。据记者了解,目前,体育总局正在酝酿对各项目中心进行大的变革,各运动中心将不再使用,各项目将协会化,由行业协会负责项目发展。在足球层面,也就是说足管中心没有了,非行政化的中国足协将负责足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而“足球局”将通过法律规定对中国足协进行管理,行使建议权、指导权、监督权和审计权。

  08年奥运会后,关于中国体育改革的声音不断。而在总局领导层,对此也深有体会,并责成相关人士对改革方向和方针进行调研,并且在政策层面上形成了一致意见,那就是体育必须改革。在《2001-2010年体育改革与发展纲要》和《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中,总局为未来的中国体育制定了自己的改革方案,其核心就是“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在“纲要”中,把总局和各中心的作用定位为“贯彻国家体育方针,研究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制定体育行业政策,加强管理和提供服务”。

  在足球层面上,今后,足球局将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在宏观上起到调控的作用,至于具体发展,是去行政化的“中国足协”来负责。这也意味着此前那种“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事情将不复存在。按照总局的意思,今后,中国足协的人事制度和工资分配制度都要改革,实行工资与效益挂钩和全员聘任制,使其成为自主管理、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此外,足协在机构设置、干部任免、经费使用、国际交流等方面,也会有更大的自主权,此前的“空降干部”将基本消除。

  从目前来看,总局对相关细节已经开始设计,至于何时能够出台,尚未可知。不过,在“规划”中,总局明确提出:各体育行政部门要加快从 “办体育”向“管体育”转变。按照总局的规划,若能够落到实处,那么,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一次机会,同时也是一次挑战。此前,中国足球之所以长期停滞不前,相关人士认为“以行政管理取代法制化、制度化和民主化管理,是其中最根本的体制性原因”。在足球打赌扫黑运动中,总局局长刘鹏对足协既是经营者又是管理者的双重身份很是不满,要求尽快“管办分离”,足协也一直都在进行运作,但实际效果不明显,更多的权力还是抓在足管中心手里。

  从目前来看,总局撤销各运动管理中心后,各“局”将是行业监管部门,而且,按照行政级别来说,各局的正职应该还是正厅(局)级,和现在各中心主任级别一样,这样,在执行起来,应该不会遇到太大的阻力。按照总局的计划,这些领导都将“回归”总局旗下,在一个新的大楼内办公,目前各中心的办公大楼,比如足协所处的东玖大厦,将留给未来的,新的中国足协使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足管中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