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金羽:一米优势解决战斗 本土前锋竞争力逐年下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1:27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去年的里亚斯科斯,今年的萨梅隆、克莱奥、穆里奇,中超的射手榜都被外援占据着。对此,作为一个曾经获得过联赛三次最佳射手荣誉的前锋,同时也是中超时期仅有的两个国产最佳射手之一(另外一个是2003年的李毅),李金羽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限制外援前锋也许会一时地缓解我们本土前锋打不上比赛的局面,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年轻球员不要总是拿自己的劣势去跟对手的优势去比,只要认真训练,并相信教练尊重教练的选择,就一定会有机会。

  队友支持也很重要

  《足球》:大羽你好,中超自从2007年之后,再没有中国球员染指过这个奖项,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金羽:这个问题我分两方面看,一是中国联赛各个俱乐部都比较迷信外援前锋的实力,把更多的机会都放在了寻找国外的强力前锋上;二是我们本土前锋的竞争力的确在逐年下降。

  今年杨旭和于汉超的势头也挺猛,他们如何?

  这个你很难去预测。首先我承认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前锋,但是有时候前锋的进球数量并不只是取决于他个人,还要看他周围的队友对他的支持和信任。

  2002年在辽宁,2006年和2007年在山东鲁能,三获最佳射手,你觉得哪次获奖给你感受最深?

  我觉得在辽宁拿奖那次给我感受最深。因为真的太艰难了。那时候我们队没有什么外援,全是凭借从小一起踢到大的队友来齐心合力对抗中超的很多强队。在鲁能拿最佳射手时因为我周围的队友很强大。

  你的秘诀是什么?

  门前嗅觉也许是天生的,但是我走上足球这条道路并不十分平坦,因为我踢球并不是很华丽,不靠炫技去吸引人,但是我会想尽办法进球,因为我没有超快的速度,华丽的脚下技术,也没有高大的身材,但是我有头脑,最后帮助我证明自己是一个有实力能够为队伍带来更多进球的前锋。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

  有没有必要限制外援前锋的引进数量?

  这样也许会一时地缓解我们本土前锋打不上比赛的局面,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竞争才能提高水平,不能怕竞争。你看欧洲联赛对于外援限制都很宽松,但是依然没有影响他们足球水平的发展。

  发挥自己的优势

  图拔和伊万都这样评价过你,李金羽不是身体素质最优秀的,但是他是最会合理地利用身体去进球的。

  我很感谢这两位教练能够给我这么高的评价,说真的,在我踢球这些年来,我一直都不够自信,我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焦虑的人,总是担心自己踢不好,或者进球少了,不能给球队带来胜利,总是给自己很大压力。有时候大家觉得我很张扬,其实那是每次战胜了自我压力后的一种释放。我对自己看得很清楚,其实从自己先天条件来说,我一点儿都不突出。小时候我爸带我报考张引教练的足校,第一次我都没被看上,后来是张引教练对我进行了第二次考查才留下了我。张引教练说,你在十米内就会被人甩下,你三十米更是没戏,一百米全队都能超过你,但是,一米之内你能超过所有人,所以,你要给我在一米之内解决战斗!我记住了,这句话我受用终生!事在人为,当我在某方面不占据优势的时候,我会想办法尽量去发挥其他方面的长处,并且发挥到极致,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所谓的优势和劣势都是相对的,要看你如何去运用和怎么去发挥了。但很多中国球员很难获得机会。

  这是我最想说的一个问题,首先我想告诉那些比我年轻的球员们,你们不要气馁,不要总是拿自己的劣势去跟对手的优势去比,那样会过分打击自己。做好你自己的,如果当你只能用训练课的态度来证明自己实力的时候,就去认真地百分之百地投入到训练中去,哪怕没有上场的机会,也要把训练当作是正式比赛来准备,不要有太多的怨气,要相信教练尊重教练的选择,只有这样,你才可能有机会博得教练的信任给你一些出场的机会。

  总是希望在场上侥幸进球或者灵光乍现来博取更多出场机会的话,那路只能越走越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金羽 外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