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业余足记自办网站支持草根 坦言愿为足球付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7:26  足球周刊

  “壹球成名”

  每逢周末业余足球赛期间,一个瘦小的身影总是忙碌地穿梭于广州各个场地,一会儿拍照、一会儿采访球员。他叫戴海江,是一名业余足球记者。广州职业球员众多,职业传媒记者也很多,业余球员更多,但关注业余足球的媒体少之又少,而专门报道业余足球的记者估计就只有戴海江一个。

  说起戴海江,没几个人认识,但说到“壹球成名”,广东业余足球界几乎无人不知——“壹球成名”是戴海江的网名。大学毕业后,戴海江一直关注广东的业余足球发展,“很多足球爱好者成不了职业球员,但他们喜欢足球,渴望有展示自己的平台。”恰巧从2004年开始,广州业余足球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专门报道广州业余足球的网站也应运而生。2006年,戴海江加盟了这样一家网站,并参与策划了当年在南粤业余足球界的盛事———模拟世界杯!

  经过两年实践,戴海江在报道广东业余足球方面渐渐有了心得。从最初的中腾网开始,他已经将足球融入生活,选择了一条别人不走的路。2009年初,他从中腾网辞职出来,独立门户用另外一种风格创办了业余足球网站球道网。从中腾网到球道网,戴海江经历了一次脱变,从单纯的操作组织业余足球比赛,到全面去关注报道广东地区的业余足球现状。“珠三角很多业余比赛,每个周末我都很忙。”戴海江的网站有十来个人,周末经常奔波于珠三角各市,“我们的赛事信息在全国同类网站中最全、最广、最快。下午6点的比赛,晚上8点网页就可以更新,第二天早上前,图片、视频都能看到,我们追求的是及时、准确、专业、全面”。业余足球信息做到有专业媒体报道的速度,也就只有戴海江才会那么投入去做这样的一件事。

  因为业余足球关注的人都是自己踢球的圈内人,商业价值不大,几乎没人愿意投钱来推广业余足球,戴海江的网站几乎没有任何收入。“创立网站初期,我的网站每月开支都要1万多元,坚持得很辛苦。有朋友笑称,干什么不好,非要干中国足球,而且还是业余足球,简直是逆大势而上。但我不后悔。能给广大业余球迷提供展示他们的平台,值得。”

  任何一件事都不可能无止境地投入,戴海江的网站经过一年的运转,虽然获得广大球迷的赞赏,也组织操作多项大型比赛,但要继续维持或者扩大规模,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做后盾支持。戴海江将积储花尽,得到的只是在这个圈子中的人支持与认可。他的付出与坚持终于被一家大公司关注到,2011年,主打品牌体育赛事经营的广州红动体育有限公司找到戴海江,双方一拍即合,戴海江也终于找到了施展拳脚的平台。凭借多年的网站管理和赛事组织经验,很快他就将跃动网打造成为广东地区唯一一家最专业广泛关注业余足球比赛的网站,也成功承办了多项大型赛事,包括加油中国冠军联赛广州赛区和华南赛区赛事、广州市第二届五人制足球赛、印尼国家队男女五人足球队在中国的训练赛等。

  据戴海江自己称,他的眼界绝非只报道南粤草根足球那么狭小,“所有业余比赛都是我们报道的目标,虽然现在关注草根足球的媒体不多,也没有相关部门的重视,但我愿意为草根足球继续付出。”

  戴海江

  生日:11月13日

  籍贯:广东电白

  身高/体重:172cm/60kg

  位置:前锋

  偶像:劳尔、罗纳尔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加油中国冠军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加油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