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雪花秘扇揭上海足坛女同故事 女足队员与男争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09:21  东方体育日报
《雪花秘扇》《雪花秘扇》

  《雪花秘扇》与女足世界杯先后开演,解开了我久藏于心的一个谜题。

  大约6年前,上海女足的一名球员找到我倾诉。她正在跟一个男人抢一个女人,是她的队友。她是一名女同,她确认对方也是,至少是双性恋,碍于父母的管教不得不屈从于“世俗”。她们曾经同居,被迫分开后,她做了女友爱吃的菜,天天在路口等她出现,一天又一天,保温桶里的菜天天换,终也没送出去。她绝望了,愤而揭露女足中还有女同的事实,并列举出金光闪闪的名字,她期望舆论关注这一事实,正视这个“性少数”族群的生存状态。

  我当时就凌乱了,心里充满各种纠结。最终,我没有公布这个触目惊心的事实,只是安慰了她。在新闻价值与尊重隐私之间,我选择了后者,在老鹰抓食小女孩的瞬间,我会选择逐鹰,而不是抓拍照片。

  况且当时社会风气还没有现在开放,这一年(2005年)秋,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孙中欣开设了一门新课:同性恋研究, 这是国内第一门面对本科生开设的同性恋课程,复旦瞬时被推上全国舆论的风口浪尖;一年之后,中山大学“彩虹社”成为首个被媒体曝光的大陆同性恋学生社团,但很快就销声匿迹,无处可循。

  去年10月12日,一则消息称,中国青年女足中同性恋现象泛滥,记者在调查一支青年女足球队时,就得到了“至少四五对”的惊人答案,一支北方球队还出现过两名女球员因为争抢“男友”而在宿舍里大打出手。

  紧接着是这年12月,德国女足主力门将安格勒突然“出柜”,亮明自己双性恋的身份。这在即将承办女足世界杯的德国掀起波澜,德国电视二台评论说,同性恋是德国人的最后一个禁忌话题,其实,女足世界盛行同性恋、德国队员最为典型是这个国家里公开的秘密,当地媒体调查显示,女足队员中有20%到40%的人有同性恋倾向。 这就出现一种可能:那就是我们误指了女同,将一些女伴间的亲密关系指认为同性恋。

  观看了《雪花秘扇》之后,我更倾向于前一种可能。这部影片讲述的是“老同”。两个八字合的女孩,自小在媒婆的见证下,结为老同关系,一生相互照顾、爱惜,永不背弃,她们之间还有秘密语言——女书,题写在扇面上,传递交流。片中不乏两人执手相望泪眼、相拥而眠、抱头痛哭等暧昧情节,但有一个情节交待了她们的性取向。雪花与丈夫在楼下行夫妻之事,百合从楼上缝隙里看到……她们之间从无情欲,却生死相依。感情超越了爱,这就是老同。

  很多男观众看到这一幕时,才稍微振作了一下,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哈欠连天,很多女性观众却依偎着闺密流泪哽咽。或许这就是男性理解不了的第四类情感。李安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李冰冰说:“每一个女人都需要一个‘老同’。”

  影片中的两对老同,分别出现于晚清与上世纪90年代,两个都是社会变局乍暖还寒时候,两个女人依偎着相互取暖就成了必要,与女足长期圈养以及边缘化的环境,甚为匹配。(刘耿)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