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绍岩:青少年比赛中应用骨龄确认年龄有科学依据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10:51  新浪体育

  作者:河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张绍岩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各单项国际体育运动联合会组织的青少年运动项目根据生活年龄分组,以保证不同年龄组的运动员有同等的机遇,体现竞赛的公平。但是,在许多运动项目中,一些由官方文件确定的生活年龄受到怀疑,“年龄门”事件屡见不鲜。长期以来,青少年的年龄确认已成为国内外青少年比赛中难以消除的顽症。

  为了公平竞赛和保护青少年运动员的健康与安全,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际体育联合会,以及国内各单项协会都在努力寻找适当的青少年年龄确定方法。由目前研究进展来看,手腕骨骨龄仍然是唯一的实用方法。

  一、骨龄能否用于年龄确认?

  在法庭科学中,很早就应用骨龄来推测未成年人的年龄。在欧洲共同体成立后,跨国界流动人口大量增加,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率迅速增长,需要推测年龄的案件逐渐增多。因此,为评估年龄推测方法和提高鉴定报告质量,国际多学科法庭年龄推测研究组于2000年提出了青少年活体年龄推测专家共识指南。其中,手腕部骨龄是青少年活体年龄推测的基本方法得到了专家的共识。

  推测青少年年龄的方法有两种,均依据统计学。一种方法是依据统计学处理得出的正常青少年不同骨龄组的年龄分布范围,一般采用第3和第97百分位数区间。对于正常青少年,其年龄处于上下限年龄之间。因此,使用这种方法推测的是年龄范围。另外一种方法是采用两分法,即统计某成熟度指征出现概率,寻找出指征出现概率为3%的年龄。如果被推测者的这种成熟度指征出现,则推测为受试者的年龄在该年龄以上,如果未出现,则推测为在该年龄以下。

  在青少年运动竞赛中,以往所使用的确认方法参照了上述第一种方法。在正常青少年中,每一年龄组的骨龄分布基本上在平均数(即年龄)上下2岁的范围之内。在青少年运动员年龄确认时,主要是防止“以大打小”,所以主要使用范围的上限。但这个范围过于宽大,因此大都采用1.5岁(约相当于第90~95百分位数)的上限。在我国体育界多年的应用中,这种方法确实对“以大打小”的顽症起到明显的遏制作用。然而,由于使用骨龄所推测的是年龄的范围,所以,对于某些发育程度一般或延迟的青少年运动员的年龄确认尺度仍然是很宽大的。相反,对于发育成熟度延迟具有优势的比赛项目,例如女子体操,主要是防止“以小打大”的问题。在这类运动项目中,青少年运动员的发育程度大都延迟(骨龄减年龄为负值),所以应当采用分布范围的下限,适宜的具体限度有待于调查不同项目运动员的发育特征后确定。

  二、青春期体育运动比赛中依骨龄分组的依据

  人都有两种年龄,一种是生活年龄,另一种是生物年龄。既然以骨龄确认的是年龄范围,不能完全消除违背体育运动精神和公平竞赛原则的“以大打小”或“以小打大”的可能性,那么在青少年体育运动竞赛中是否可以采用生物年龄-即骨龄分组呢?其实,国内外研究青少年生长发育的学者很早就提出,青少年体育运动比赛以骨龄分组更为公平,因为他们发现青少年的运功能力不仅与年龄相关,而且与骨龄的相关更为密切:

  1、在年龄组内,当以成熟度分组时,骨龄提前组比一般组和延迟组的身材高大;不同成熟组青少年少年的生长突增时间和突增强度也不同,骨龄提前者身高速度高峰(PHV)年龄也提前,而且生长突增的强度较大。

  2、男青少年力量和运动素质与骨龄正相关,骨龄提前者的力量显著大于骨龄一般和延迟组。但女青少年的运动素质与骨龄的相关程度很低,在某些测试项目为负相关。

  3、男青少年最大摄氧量随年龄和成熟度的增长而增加,而女青少年在青春期前至青春期之间最大摄氧量增长,但在青春期后期到成年初期最大摄氧量保持不变。

  4、随年龄和成熟程度的增长,无氧能力也增长。青春期后男孩的无氧能力继续增长。

  因此,青少年体育运动比赛以骨龄分组,既可以免除年龄虚假之害,又体现了公平竞赛的原则。同时,在有身体接触和碰撞的运动项目中,也降低了运动员本人或其对手受伤的风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