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需要看热闹的人 “上山下乡”未尝不是一条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15:56  新民晚报

  仅仅相隔2天,从上海到贵阳,从虹口足球场到金阳奥体中心,恍惚间,感受的像是两个世界。

  6日晚,布拉泽维奇带领的国奥队与沙特国奥交手时,偌大的虹口看台上,只有稀稀拉拉不到1000名观众;而昨晚,高洪波和他的队员赢球之后,接受的却是近3万贵州球迷的倾情呐喊。身在虹口,不由自主地会萌生一种悲观:中国足球真的没人看了吗?身在金阳,却依旧能让人感受到那份热情。

  贵州人对中国队的到来,表现出了足够的关注。新建成的球场距离市中心太远,主办方专门安排8条公交专线,调动百辆大客车免费接送,即便如此,依然有些“供不应求”。离开赛还有半小时,球场周围的道路已被人山人海的观众堵塞,或者成群结队,或者拖家带口,几乎人手一面国旗。能够容纳5万人的金阳奥体中心上座率出人意料的高,中国队上半场攻入2球后,整个球场像是炸开了锅,掌声、呐喊、人浪此起彼伏,只要身在其中,无不被其感染。有同行忍不住感慨:“好久没看到这样的场面了。”

  按理说,仅仅只是中国队一场普通的热身赛,而缺少郑大世等多名主力的朝鲜队,也算不上多有号召力,缘何会涌入这么多球迷?最近几年来,贵阳很少承办类似的大赛,球迷的胃口被“吊”了起来。此外,耗资十几亿元新建的奥体中心,将是今年9月贵州举办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的主场馆,中朝之战既是一次“演习”,又是一次“剪彩”,所以上上下下都颇为重视。

  同样不可忽视的,还有本土球星的效应。贵州虽然只有智诚一家中甲俱乐部,从未有中超级别的球队,但这支国家队中,却有一名贵州人,他就是正效力于杭州绿城的汪嵩。昨晚,受脚伤影响,汪嵩并未上场,但他的名字,却一次次被现场球迷齐声高喊。不少人表示:“我们就是特意来看汪嵩的。他进国家队,是我们贵州足球的荣耀!”

  近3万球迷捧场,光门票收入就将超过300万元。既赚了钞票,又赢了人气,中国之队这次来到贵阳,无疑是一次正确的选择。想想以前,国字号的热身赛并非总是个香饽饽,常有人埋怨难吸引球迷、难找赞助商,办比赛是“赔本也赚不了吆喝”,贵阳的成功无疑带来了很好的启示。

  其实,贵阳球市并非个例,过去的一两年间,国家队、国奥队也曾走到广西南宁、河南郑州、广东佛山、云南昆明,甚至江苏江阴。一个普遍的规律是,在这些二三线城市,球队所受到的追捧和重视,远胜过一线城市。既然如此,实在没必要死抱着大城市不放,让中国足球更多“上山下乡”未尝不是一条路。

  昨晚,到场的贵阳球迷并非都是正宗球迷,有的也许图的只是热闹。可谁说,如今的中国足球,不迫切需要这种看热闹的人呢?

  记者 关尹 

  (本报贵阳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