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从娃娃抓起培养兴趣 打好坚实基础走体教结合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07:46  解放日报
孩子们在愉快的踢球孩子们在愉快的踢球
孩子们在顶球孩子们在顶球

  “为什么,你的头发看起来那么奇怪?”“因为我的头发是自然卷……”

  “你能连续颠球超过500次吗?”“我可以连续颠球超过一万个……”

  “请问你可以用屁股进行颠球么?”“足球防守中,可以先用屁股卡住位置,但很少有人用屁股来颠球的……”

  面对近1000名少年争先恐后的举手提问,东亚球员王燊超、武磊和著名教练成耀东都微笑着耐心回应 “童言无忌”,还送上太阳帽等“儿童节”小礼物。这是昨天上午在上海市青少年足球系列赛暨嘉年华活动中的有趣一幕。

  由解放日报联合上海市体育局、市教委、徐汇区人民政府和东亚体育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这项活动,不仅吸引了上海市十余所中小学及欧美学校的24支球队前来参加,更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共同体验了“足球版”亲子活动。

  体验足球乐趣

  一块标准的天然草皮足球训练场,被造型别致的隔离栏巧妙分割成足球游戏、足球比赛和健康测试三大功能区。扎在铁丝网上的五彩气球、梅西和鲁尼的卡通版模型、通过充气不断变化造型的足球小将玩偶为孩子们营造出一片梦幻的足球天地。

  “叔叔,叔叔,给我敲个章好吗?”今年8岁的丹麦女孩爱丽斯在成功带球绕过6个障碍物回到起点后,用标准的中文向场地旁的工作人员询问,爱丽斯的妈妈赶紧递上一本绿色小护照。

  据工作人员介绍,前来参与足球嘉年华的孩子都可以在现场领取一本足球小护照,“成功参与一项足球游戏,就能在护照上盖一个卡通足球章,盖满全部六个游戏章就能领取一份小礼物。”

  球场远端,来自淞虹小学的五个小女孩竟然和身高差不多的男孩子打起了比赛,踢起来还有板有眼不落下风。“快传,快传,不要闷头带!”“这个球扑得好,加油!”由于场边观战的家长几乎一边倒为小女生加油,小男生们显得有些紧张动作僵硬,不少人开起了玩笑,“哎呀,看来中国人从小就是女足水平高啊……”

  做完游戏踢完比赛,不少小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位于荫凉处的健康测试区。由上海体科所提供技术支持的测试,可以让家长对孩子们的健康状况有个全面了解。一名家长不安地摸着小胖墩儿子的脑袋问,“医生啊,我儿子胖瘦指数只有6分,是不是说明他太胖了啊?”体科所的工作人员小张解释说,“从身高、体重、肺活量、原地纵跳和反应时的测试数值综合来看,你儿子偏胖,但还是属于达标。接下来小孩子如果依旧缺乏锻炼,体质还会下降,你们家长要好好督促。”

  注重普及层面

  热闹背后,自有门道。看着孩子们在嘉年华上玩得火热,上海市足协秘书长隋国扬坦言,只有让更多孩子从小参与足球并培养兴趣,把青少年足球人口基础打好,中国足球才有可能提高水平。

  去年,上海市足协曾前往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足球俱乐部考察。这所美国大学注册的4000名足球队员中,有3000名属于“娱乐层面”,即这些人踢球纯粹是为了强身健体。在这3000名“娱乐型选手”中,会选拔出1000人进入“旅行层面”,这批水平相对较高的选手将代表大学参加比赛。1000人中最好的球员可以选择进入更高层面的职业足球队。

  “人家一个大学的注册球员就有4000人,而今年在上海市足协注册的青少年足球选手,加起来不到1600人,差距很大,对我们的触动也非常大。”隋国扬告诉记者,不仅横向比有差距,纵向比也有距离,“足球职业化到现在,上海的青少年足球日渐萎缩,职业化之前,青少年注册球员是8000人,到去年只有1560人……”

  为了提升青少年足球人口,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在2009年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及“实施方案”。在这一背景下,由社会力量推动的上海市青少年足球系列赛暨嘉年华活动,究竟有何积极意义?

  “说白了,校园足球是国家层面的‘规定动作’,上海已有96所学校成为布点学校,在校园内积极开展青少年足球。”隋国扬表示,这次上海市青少年足球系列赛属于 “自选动作”,“这个活动既有市体育局和市教委等政府部门的宏观指导,也有东亚这样的国企的推动,更有解放日报等媒体的宣传推广。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希望有更多类似的多元化合作,来共同推进上海青少年足球的发展。”

  负责运营本次活动的上海东亚体育文化中心开发部经理林毅透露,举办青少年系列赛和嘉年华的初衷,就是让更多孩子回到球场,“当年徐根宝指导组建根宝基地,就是在我们这里选拔优秀苗子,当时全国各地有一万多个孩子前来报名。这样雄厚的选材基础,加上徐指导和教练组的眼光,才为球队未来出成绩打下了基础。”

  林毅表示,这几年中国足球陷入低谷,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当年以体育而兴的东亚回报体育,“我们有这么好的场地,也有教练和球员的资源,为何不把铁门打开,让更多孩子到草皮上踩一踩,让更多青少年享受到足球运动的乐趣呢?我们的定位很明确,就是培养孩子们的兴趣,抓普及。将来如果真有好苗子,也不怕没出路,东亚队就是孩子们能力的试金石。”

  打通教育路径

  “小孩子把踢球作为业余活动没问题,但将来作业多了,我们就要慎重了。把踢球当做职业,风险太大,我们不会考虑。”在活动现场,一名孩子家长的话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对此,一直在思考青少年足球培养的成耀东认为,青少年足球人口的提高,关键还在于打通教育路径,“我看到报道说,上海学生的体质指数仅列全国第26,肥胖和近视眼的比例非常高。我想,足球不应该仅仅被当作一个体育项目,而应该是增强团队协作、提高学生体质的好办法。”成耀东非常大胆地设想,“比如把上海市青少年足球人口在5年内达到5万人作为任务,每个学校都有一定的硬指标,把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这不仅能提高上海的足球水平,更能提高上海学生的身体素质。”

  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王从春认为,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的足球嘉年华活动未来可以 “搞搞大”。“这样的嘉年华活动,就是培养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可以吸引小朋友在双休日走出家门,走到阳光下,远离网络游戏。我们一直倡导学生走出教室、走到操场、走到阳光下。校园足球是组织的形式,嘉年华是自发参与的形式,两者如果结合好,肯定能带动上海青少年足球的氛围。6月,市里将召开学生健康促进大会,对未来5年学生健康工作进行部署,或许这是青少年足球进入校园的一个契机。”

  不过,王从春也表示,足球想要真正走进校园,还需要走一段长路,“受到传统文化观念重文轻武的影响,我们的教育选拔机制以应试教育为主。一旦碰到升学、工作等功利性问题,就会选择暂时牺牲体育和健康。此外,独生子女、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中国特色,加上人才观和教育观的差异,导致大多数家长只允许小孩子走考试这条独木桥,这就牺牲了小孩子休息、睡觉和运动的时间。”

  对此,德国科隆体院硕士、亚足联讲师吴金贵以日本足球的发展为例,认为中国足球的提高归根结底还是要走体育和教育紧密结合、让校园输送人才的道路,“亚足联这两年一直对日本足球的成功进行探讨和推广,日本足球的成功,说到底就是青少年人才的成功。日本有70万青少年足球注册人口,我们现在只有3万多,怎么比?日本每所小学都开设体育兴趣班,其中以棒球和足球最受欢迎。12岁以下是小学生阶段,学校重在培养孩子对足球的兴趣,踢得好不好不是关键,要让孩子对足球感兴趣,这样才能天天来玩。日本青少年足球遍地开花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成耀东 青少年足球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