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周刊系列报道之秦皇岛 环保球场汇集草根精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5:38  足球周刊
足球周刊系列报道足球周刊系列报道

  秦皇岛

  2011年4月9日,秦皇岛人民广场足球场热闹非凡,2011加油中国冠军联赛秦皇岛赛区的比赛在这里拉开帷幕。组织16支球队在一起打一个单循环比赛,这在秦皇岛足球史上还是第一次。其实,这已经不是加油中国体育社区第一次走进秦皇岛了,早在2008年3月,加油中国体育社区刚刚成立的时候,就在秦皇岛举行了业余足球联赛。也就是在那一年,秦皇岛的草根足球开始活跃起来。

  说起秦皇岛足球,确实很纠结。这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足球分赛场,这里的中国足球学校是中国足协唯一的直属足球学校。但在这个足球氛围本该浓厚的城市却没有自己的专业足球队,甚至连业余足球的开展都举步维艰。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足球拉开职业化改革的大幕,全国火爆的球市也点燃了秦皇岛球迷的热情,那时侯几乎每个能踢球的地方都能看到一群孩子。河东体育场、纤维里二小、铁路中学、职教中心、耀华小学……到了周日,很多人5、6点钟便溜进中国足球学校去体验那只能在电视中才看到的天然草坪足球场。随着整个中国足球热度的逐渐减退,秦皇岛踢足球的孩子也越来越少。到今天,活跃在秦皇岛业余足球场上的还是当初那群孩子,如今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已经步入而立之年,虽然不能再延续自己童年的足球梦想,却依然奋战在足球场上,继续寻找着足球的快乐。

  网络的普及对草根足球有着不小的推动作用。2005年,有球迷建立了秦皇岛体育网,一些人通过这个平台建立了自己的球队,很多球队通过这个平台与其他球队展开约战。在这个基础之上,2007年,秦皇岛市球迷协会成立,开始组织比赛,秦皇岛的草根足球开始走上正轨。而真正把秦皇岛草根足球推上快速发展轨道的还是2008年加油中国举办的秦皇岛业余足球联赛。

  那一年的比赛也是16支球队参与,按照欧洲杯的赛制举行,无论是参赛队伍数量,球员人数、观众人数、赛事规模等都创造了秦皇岛的记录。在这次比赛中,海尔沃队最终获得冠军。一流的场地、良好的组织、专业的裁判都让每个球员兴奋不已,从此,很多人知道了海尔沃、奥通、鑫嘉盟等球队的名字,这个比赛也让不少离开足球场多年的人产生了重回球场的愿望。在这股足球风的带动下,2009年,秦皇岛足球协会成立。随后,踢球的人、球队、场地、比赛都越来越多,比赛规模自然也越来越大。原来空空荡荡的球场越来越难订,各支球队厉兵秣马,利用一切机会锻炼队伍,期待着自己的球队在未来的比赛中能取得一个好成绩。

  提到场地,就不能不说“环保”, 这个“环保”指的是秦皇岛环境管理干部学院足球场,这里汇聚了当今秦皇岛的草根足球精英。相信全国的草根足球爱好者都有过跟场地管理员斗智斗勇的经历,很多场地就根本不允许进入,秦皇岛也是这样。“环保”是个不标准的小号人工草坪足球场,因为可以免费进入,就成了大家踢野球的乐土。每天下午4点钟陆续有人到场,一直到天黑,最多时能有40、50人。大家在这里相互结识、相互切磋球技,很多球员就是从这里走上了草根球星之路。

  2008年之后的两年,因为秦皇岛业余足球的规模达不到加油中国冠军联赛的入门标准,这座城市连续两年错过了该项赛事。但秦皇岛的草根足球却还在继续前进,2008年迎奥运足球赛、2009年秦皇岛市运会、2010市届杯以及每年的职工联赛、业余联赛、年初的五人制贺岁足球赛……今年,在草根足球爱好者的期待下,在秦皇岛鑫嘉盟足球俱乐部努力下,2011加油中国冠军联赛终于光临秦皇岛,秦皇岛的草根足球爱好者又将有机会在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尽情展现自己的精彩技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加油中国冠军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