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展校园足球深得众人心 浙江近200所学校积极行动

  本报义乌5月18日电  (记者汪大昭)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18日在这里召开的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会议上,向与会各地市体育和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国际足联专家认为,足球是能力与运气、理性与非理性、个人与集体的魔幻组合,是自由与服从、独立与受限制、创造性与纪律性的魔幻组合;足球介于游戏与战斗、技能与体能、艺术与工艺、天才与勤奋之间,是非常简单的游戏,一个人可以颠球,两个人可以传球,三个人可以二过一配合,四个人就可以比赛。她表示,开展校园足球正是孩子们读书与踢球相得益彰的素质教育实践。

  薛立说,2009年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以来,得到了广泛响应。据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副主任陆煜介绍,布局中的47个城市组建了1770支学生球队,注册学生4.5万人,开展小学和初中联赛17000场,培训体育教师近3000人。未来3至5年,将发展高中球队480支、大学球队280支,形成从小学到大学4级联赛。2009年和2010年已先后在布局学校创办起区长杯和市长杯赛,今后两三年将创办校长杯赛和省长杯赛,尝试以幼儿园开展足球游戏为主要内容的园长杯赛。届时,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各类布局学校将达到近400所,组建学生球队7500支,参与活动的学生约50万人,大体相当于日本足球目前参与者的数量。

  校园足球以培养足球兴趣、推广素质教育为宗旨,坚持在校学习、广泛参与、重在实效、培养文化和安全开展的原则。校际比赛提倡主客场和循环制,以利于打造校园足球文化氛围。陆煜说,天津、河南等地中超联赛增加青少年足球垫场赛,中超联赛赛场竖起了校园足球广告,各级国家队每场比赛为学生提供200张门票,杭州市自发组织周边10城市校园足球邀请赛,广东梅州制定十年振兴计划,引导优秀运动员到中小学任教。这些做法都表明在中国足球低潮中,校园足球的开展很得人心,前景广阔。

  经过本次会议部署,浙江成为继甘肃之后第二个实施校园足球省级布局的省份,近200所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成为定点校或试点校。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