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集体迷失de绿茵法官:杨一民滴水不漏 南勇行为反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2:51  上海青年报

  采访时间

  4月18日、19日

  采访地点

  北京

  采访对象

  中国足协工作人员

  在很久很久以前,足球场至少我们看上去还是干净的时候,足球裁判被冠以一个雅号——“绿茵场上的法官”。而如今那些著名的“法官”锒铛入狱,紧随他们一起步入高墙之内的,还有那些管“法官”的足协要员。蔚少辉、张建强、李东生,三位足协前裁委会主任,再加上“金哨”陆俊和“银哨”黄俊杰的悉数落网,中国足球裁判陷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张建强

  喜欢当老大的感觉

  一位上世纪90年代与张建强打过交道的退役老裁判,现在还习惯叫张建强张指导,实际上这位裁判的年纪比张建强要大,在采访刚刚进行的时候,我们曾怀疑这位退役老裁判也许不清楚张建强目前的处境。“我怎么可能不知道,张(建强)指导犯罪的事情。”,老裁判流露出一丝不屑的神色,然后他接着说他眼中的张指导:“张指导是我见到的业务能力最强的足协干部,90年代那会儿,国内能说英语的人不多,足球圈能熟练掌握英语的更是凤毛麟角。记得是在昆明海埂参加国际裁判员培训班,张指导给我们上课时,一口流利的英语,立即把我们这些人全给震住了,他那天说的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想当国际裁判吗?想吹国际比赛吗?先给我学好英语再说。’”这位老裁判告诉记者,要求苛刻的张建强在那次裁判员培训中没少训他,但他却说:“很感谢张指导当年对我的严格要求,真没有想到他最终被银弹击倒了,这是裁判界的遗憾。”

  张建强是业务强人,凭借着个人能力,他甚至有机会坐上亚足联裁委会的头把交椅,在张建强事业如日中天的那几年,裁判的眼中可以没有足协副主席,但绝对不能没有张建强。一位亲眼目睹过裁判内部会议的人士告诉记者,当年张建强担任裁委会主任期间,组织裁判开会,有裁判给他端茶倒水,有裁判在一旁为他点烟,他的身后还有裁判为他敲背,“这样的场面哪像是裁判开会,更像是小喽啰拜见帮会老大。”

  了解张建强的人觉得,他不完全是出于金钱参与假、赌、黑,“可能更多的是为了一种感觉,一种要在这个圈子里显示自己可以主宰一切的感觉。”

  陆俊

  牛气冲天的金哨

  在陆俊落网前,他曾是无数国内裁判心中的偶像,他的“成功”离不开足协领导层和师兄弟对他的提携帮助,当然陆俊成为中国第一个“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足球裁判,也有着他自己的个人奋斗。

  成名之后的陆俊,无时无刻不在展现霸道的一面,因为判罚问题,他常指着球员、教练、俱乐部老总的鼻子破口大骂。没人敢和他对骂,因为他一度就是权威的象征,在赛场上,对他的判罚如果流露出不满的情绪,他就会用手指着对方的鼻子大骂:“×××,你再说?再说我立马把你罚下去·····”

  在风光无限的年代,有人曾问陆俊,国内裁判中究竟谁有望接过他“金哨”的衣钵,他阴阳怪气地回答:“谁?我看谁都没这个资格!”提这个问题的人,继续追问“你觉得孙葆洁的如何?”陆俊直接发飙:“丫就是一山西农民。”

  或许在陆俊的心中,他压根就没有瞧上任何一位同行,他在给裁判上课时曾自恋的说道:“我就是标杆,就是尺度,就代表着完美。”自以为“完美”的陆俊,甚至还有过给足球教练上战术课的经历,有段时间足球圈私下里流传着一句话:“哪怕陆俊放个屁,都得说,真香!谁说臭,就等着倒霉吧。”

  前浙江体育局局长陈培德曾简练地概括陆俊:“中国的所谓金哨,就是镀了金的黑哨!”

  黄俊杰

  高调且高情商

  黄俊杰在狱中接受采访的画面一经播出,上海与黄俊杰熟悉的圈子里,很多人都感叹,黄俊杰走到这步没想到,在电视里泪流满面他们也没想到。“我之前还不大相信他真的会骂徐亮,也没想到他会哭成那样。这几年他变化真的挺大的。”一位黄俊杰的熟人告诉记者。

  即使当上了国际裁判,名气越来越大,黄俊杰与自己的发小在一起时,仍然很本色,他是朋友圈子里最早发达的,却经常成为大家开心的对象,黄俊杰也不生气,最多扬起手做一个打人的样子。自从黄俊杰调入上海足协工作后,周围的人觉得老黄的脾气开始变大了,“他做了几十年工人,一下子感觉自己当官了,人就完全不一样了。”他经常当着众人的面,训斥一些年轻的裁判,“业务上指教也正常,但是不应该骂那么难听。关键他这个人,过去都很随和,一下子变成这样,让人更接受不了。”

  黄俊杰的朋友们一直认为他事业如此顺利,更多的是靠他的听话。那时裁判出去执法,足协领导打个电话,直接问裁判:知道为什么这场比赛派他去?不用多说什么,很多裁判就明白了什么意思了,但是也有拎不清的,就逐渐被封杀。黄俊杰显然不是那种拎不清的人。在足协领导面前的乖巧,让他成为了裁判界的红人。

  只是常在河边走,黄俊杰也成了高危人群。特别是他进入了中国足协裁判主流圈后,很多事情已经是欲罢不能。黄俊杰被带走后,朋友们都为他惋惜,正如黄俊杰自己対着镜头说的,他在裁判职业中能取得那样的成就,以他的素质,其实是很不容易的。“他曾经是大家奋斗的榜样,但是他这个圈子,就像一碗水,当一滴墨水滴下去后,里面的水很难不被染黑的。”他的一位朋友叹息道。

  蔚少辉

  领导面前的红人

  不少关于蔚少辉的报道,都把他描绘成了一个愚蠢的贪官,然而蛰伏足球圈几十年,在足协经历几起几幅的蔚少辉实际上具备着高出一般人的情商。在谢亚龙、南勇、杨一民三足鼎立期间,蔚少辉以自己的方式始终站稳国家队领队的位置。

  蔚少辉的“高情商”体现在哪里,知情者为我们一一指出:当谢亚龙在那里给球队训话的时候,蔚少辉在另一块场地带着谢的儿子跑步健身;当看到南勇正向训练场走来时,原本在场边晒着太阳和周围说笑的蔚少辉,突然板起面孔走进球场大声喊道:(动作)快起来!一定要有球速;当杨一民走进酒店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蔚少辉在一旁向酒店负责人介绍:这是我们杨主席,他是中国足球唯一的学术权威。我们忽然发现,蔚少辉与这三位足协副主席好像都有“一腿”,他究竟是谁的人?只有他自己知道。

  除了“高情商”蔚少辉的另一个标签是高调,他的高调一般人也无法达到,他可以堂而皇之的对记者说:“这帮孙子都捞足了,四哥现在没钱,等哪天四哥挣到钱了,请哥几个吃饭。”他还可以暗示国脚:“帮我捏捏背,你又不给四哥送钱,那就帮我按摩按摩吧。”

  原来只是以为他爱贪点小便宜……

  采访时间

  4月22日、23日

  采访地点

  北京

  采访对象

  中国足协工作人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裁判 陆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