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教师被誉亚洲“女金旗” 将代表中国执法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1:06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今年6月的德国女足世界杯,第一次缺少了中国队的身影。好在,还有一位来自中国的绿茵女法官将出现在赛场上。她就是国际级裁判、青岛5中的体育老师张玲玲。日前,国际足联向中国足协发来邀请函,邀请张玲玲担任德国女足世界杯助理裁判,她是唯一一位受邀的中国裁判,也是继牛惠君之后,第二位出现在女足世界杯赛场上的青岛籍裁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 ,这位37岁的女裁判回顾了她14年的裁判生涯以及作为“妈妈裁判”的酸甜苦辣。

  机缘巧合走上裁判之路

  今年37岁的张玲玲,走上足球裁判之路,实在有些偶然。“高三那年,为了考大学,就临时选择了‘理改体’的道路。虽然练的时间不长,但是因为一直很喜欢体育,所以比较轻松地就考上了。”张玲玲说,1996年从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的她,在青岛5中就了业。

  就在那个暑假,5中组建了一支女足球队,而张玲玲正是球队的第一位教练。不过,这位教练员当时对于女足比赛规则并不了解,只能完全听从裁判的指挥。幸运的是,那一年青岛市足协刚好组织了一期裁判员培训班,从带队的角度考虑,张玲玲报名参加了培训。两年后,她又有机会参加了全国的裁判员培训 ,并在当年成为了国家级裁判员。因为英语和理论特别扎实,张玲玲还被破格允许参加了当年中超、中甲裁判培训班。

  2004年,初为人母的张玲玲晋升为国际级裁判。

  “女金旗”将执法世界杯

  世界杯的裁判员选择基本上是四年一个周期。过去四年间,张玲玲在2009年参加了一次国际级助理裁判员的培训班,还参加了2008年、2010年U17世界杯和2010年、2011年阿尔加夫杯的执法工作。2009年,张玲玲还接连获得了十一运女足最佳裁判和“亚洲最佳女子足球助理裁判”的殊荣,当选亚洲“女金旗”。应该说,这些经历对于张玲玲最终被选为德国女足世界杯的助理裁判都有着很重要的影响。据了解,此次亚洲裁判共有9人 ,其中3名主裁、6名助理裁判,分别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

  “从国家级到国际级用了六年时间,从国际级到能否执法世界杯,又是六年。”张玲玲说,“应该说,我还是很幸运的,市体育局和市足协提供的裁判培训平台非常好,这也是我能够一步步成长起来的重要因素。”

  下一阶段,张玲玲将逐渐转移到世界杯的“备战”工作中。“英语口语、理论、视频、体能、越位判断都是要考查的内容,备战主要还是以体能储备为主。”据张玲玲介绍,体能测试的主要内容是6个40米和 20个150米间歇跑。

  男女裁判是“两种职业”

  能够执法最高水平的女足比赛,自然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而事实上,像张玲玲一样的女足裁判,并没有看上去的那样光鲜。目前,中国共有8名国际级足球裁判,其中5人都是研究生学历。而张玲玲也是在工作后,又获得了上海体育学院的硕士学位。不过,这些女研究生们的工作还是跟她们的男同行相去甚远。

  说起男裁判和女裁判的差别,张玲玲笑着形容“根本就是两种职业”。“两种职业”不仅在酬金上相差巨大,而且由于所采取的赛制不同 ,导致男、女裁判的工作方式也有很大差别。

  “像男裁判执法的中超、中甲联赛,基本都是周末的主客场制。这样的赛制,对于有日常工作的裁判来说,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女足的比赛很多还是赛会制,在一个地方一待往往就是两个星期。”张玲玲说,“从2000年到如今,我已经记不清她执法过多少场比赛,每一年都得有十几场吧。总要跟学校请假,势必会对日常的工作有所影响。所以,我也特别感谢学校的领导和同事,这么多年对我的体谅和支持。”

  “给女裁判生孩子时间”

  除了“全国漫游”做裁判,张玲玲对她体育教师的本职工作也不敢有丝毫懈怠。“我一直在考虑,体育究竟教给孩子们什么,这两年算是有了一些体会。”张玲玲说,“很多独生子女注意力不够集中、不懂分享,体育正可以帮助他们改掉这些缺点。”在日常教学中,张玲玲自己编排了很多组织严密的游戏,让学生们通过游戏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也可以完成相互之间的协作。这些游戏的组织编排灵感,很多时候正是来自于她的执法生涯。

  一边是裁判,一边是教学,张玲玲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协调好这二者的关系,还要担负起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很多时候,她觉得对于家庭、特别是儿子亏欠太多,所以也动过放弃的念头。但是8岁的儿子跟她说,“妈妈,你不要放弃,你那么努力,而且我们都觉得你很光荣。”家人的支持,也成为了张玲玲的最大动力。

  “女裁判确实挺不容易的,特别是在生孩子的这个事上。有时候,一个裁判正处在上升期,因为生孩子至少耽误一年,一下子就搁置了。”张玲玲开玩笑说,“所以,我真想呼吁给女裁判一年时间生孩子。”

  相关链接 青岛盛产女裁判

  张玲玲受邀担任德国女足世界杯的助理裁判,是青岛足球的骄傲。不过,她并不是第一位出现在女足世界杯赛场上的青岛裁判。目前在中国足协担任裁判长的牛惠君,就曾执法过2007年的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的奥运会。

  据青岛市足协竞赛部主任金剑介绍,目前青岛市共有女裁判12人,其中4人参加了今年女超联赛的执法,在国内算得上是裁判输出大户。为了让女裁判们能够更好地成长,青岛市足协所组织的所有比赛都向她们开放。“主要还是根据她们的水平,安排相应级别的比赛让她们锻炼。女裁判执法男子比赛,有一定的困难,因为在体力上还会有些跟不上。不过,在认真程度上,她们甚至要优于男裁判。”金剑说。

  能够先后培养出牛惠君和张玲玲两位国际级裁判,其实并非偶然。就像张玲玲所说的,青岛市足协在裁判培训方面的规范组织,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平台。据了解,足协每个月都会组织一次理论和一次实践培训,全年共计24次。这样做,也是希望有更多喜欢裁判工作的女性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让青岛能够走出更多的牛惠君和张玲玲。本版文/记者 嵇玲 图/张玲玲本人提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