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霄鹏:相比朝鲜咱只缺硬朗 “悍马”回归需时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4:21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两个进球,两个伤号,中国女足在青岛的集训画上了一个喜忧参半的句号。在4月19日下午进行的中朝女足教学赛中,中国女足凭借张娜和王一航的进球,2:0战胜了朝鲜队,不过也付出了古雅沙和汪玲玲两名球员先后受伤下场的代价。

  与17日的中朝女足对抗赛相比,19日下午出现在天泰体育场的两队队员,刚好互换了队服的颜色。身着红色队服的中国女足,与上一场相比更换了两名首发队员,周霏霏和毕妍替换了屈姗姗和马君。而身穿白色比赛服的朝鲜队,不仅对主力阵容进行了大幅度轮换,就连场上队员的衣服号码也进行了调整。

  上半场第15分钟,中国女足率先打破僵局。周霏霏右路一脚传中,球被对方顶出禁区后,张娜跟上一脚远射破门。此后,中国队获得过任意球机会,但未能再次把握机会。朝鲜队有过几次反击的机会,也均未构成威胁。

  下半场,中国女足主帅李小鹏对包括守门员在内的多个位置进行了调整,而前锋韩端也获得了比前几场比赛更长的上场时间。韩端替下毕妍后,仅过了两分钟,中国队就扩大比分,小将王一航接到队友开出的任意球,禁区内射门得手。最终,中国女足2:0战胜对手。这也是时隔4年9个月后 ,中国队 再次 战胜朝鲜队,虽然这只是一场教学赛。

  赢球固然可喜,新添的伤号却令人担心。比赛开始前,正处在康复期的马晓旭、翁新芝以及在上一场比赛中受伤下场的马君就出现在看台上。在不时为中国队加油的同时,几个人对于场上不断倒下的队友也格外关注。上半场进行到第39分钟时,古雅沙在与对手的拼抢中倒地,汪玲玲上场替下了她。没想到,下半场刚刚开始,汪玲玲在一次和对手的对脚中,也痛苦地倒在了地上。李小鹏不得不再次被动换人。

  ■对话李小鹏

  相比朝鲜队咱只缺硬朗

  从4月6日到4月19日,李小鹏率领的中国女足结束了为期两周的集训。“队员们能够适应连续打五场比赛的节奏,总体感觉大家的体能储备还可以。”李小鹏表示,5月12日中国女足在济南重新集结时,将基本确定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的23人名单。

  技术不比朝鲜差

  记者:与朝鲜队的两场比赛,感觉有哪些不同?

  李小鹏:两场比赛的质量差不多,我们今天表现好一点,抓了两个机会。今天朝鲜下半场不错,我们上一场的下半场打得也不错。我们欠缺的就是硬朗,我们的技战术素养不比对手差,如果我们在硬朗程度上提高一点,我觉得还是有机会的。

  记者:对青岛集训的整体效果感到满意吗?

  李小鹏:这次集训,主要就是让大家适应一下连续打五场比赛的节奏。我们跟国青队打了两场,队内打了一场分组对抗赛,然后又跟朝鲜队打了两场。总体感觉大家的体能储备还可以。

  记者:除了训练,你也给大家安排了一些户外活动,主要目的是什么呢?

  李小鹏:连续的训练,队员们都很辛苦,也是希望她们放松一下。如果弦总是绷着,会很容易断。

  “悍马”回归需时日

  记者:之前你曾经谈到过比较担心女足的进攻,经过集训和比赛,是否已经有所改善?

  李小鹏:我也希望她们能够更多地打一些边、中配合。现在来看,边路已经有了一些特点,但还是要更多地与中路相结合。

  记者:马晓旭一直没有打比赛,韩端也只是替补,你认为她们恢复到什么程度?

  李小鹏:她们要恢复到最佳,还需要很长时间,5月和6月还有两次短期集训,主要为了老队员,我希望她们强壮起来,主要是奔跑能力能恢复起来。这些人的意识没问题,但是身体状态还不行。这些老队员虽然是精英,但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记者:在这种情况下,你认为谁能够担当起女足的核心?

  李小鹏:核心不是我指定的,而是需要队员用自己的表现来证明,来争取。

  23人名单基本有谱

  记者:队伍20日解散后如何安排?

  李小鹏:队员们回各队训练,马晓旭和翁新芝到济南恢复,我也会尽快回济南。

  记者:下一期集训什么时间开始?

  李小鹏:5月12日在济南集中。

  记者:集训队员会有调整吗?

  李小鹏:到目前为止,在我心里,90%的人选已经确定了,目前还剩下两三个位置需要再考查一下。下次集训的人员应该在23个人左右,除了个别的因为伤病不得不调整,基本就是奥运会的参赛阵容了。下一步的重点,将转移到磨合主力阵容上来。

  ■手记 玫瑰,请亮出你的刺

  中国女足来青岛集训,吸引了特别多关注的目光,一是因为改不了那口青岛话的李小鹏,二是因为曾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铿锵玫瑰。只不过,玫瑰依旧娇艳,却难闻铿锵之声了。

  交替着看了多场中朝女足的比赛和训练,两种不同的氛围让我的价值观也跟着左右摇摆。中国队这边一直轻松和谐,李小鹏和他的助手从不会对队员们说半句重话,有的只是笑声与鼓励。即便这样,与国青队的第一场比赛中,广东姑娘黄志娟面对李小鹏的战术讲解,还是掉下了眼泪。而朝鲜队的训练场上,总是能听到主教练甚至领队在场内大声训斥队员,而黑黑壮壮的姑娘们要么点头、要么低头默默不语,让人看得揪心。

  也许从科学训练的角度来讲,朝鲜女足的大运动量和近乎苛刻的管理未必是良方。但是,当双方技战术水平相差不大之时,更积极的跑动、更充沛的体能,就成为了至关重要的优势。孙雯说,时代不同了,不要总拿现在的女足跟老女足相比。是的,如今的女足姑娘多数都是被家长捧在手心里长大的85后、90后。与同龄人相比,她们能吃这样的苦已经不易了。但是,姑娘们,既然因为热爱而选择了这条道路,与众不同的你们是否也可以试着去拥有一颗大心脏呢?

  李小鹏一直倡导快乐足球,说弦绷得太紧会容易断。可是,不拉满弓,又如何让离弦之箭飞得更快更准?玫瑰们,收起眼泪,亮出你的刺,才能绽放得更美。本版文/记者 嵇玲 图/本报记者 何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霄鹏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