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挥资源开展校园足球 梅州擦亮“足球之乡”品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0:06  中国体育报

  “足球之乡——梅州在全国足球界是首屈一指的,世界闻名球王李惠堂就来自梅州,足球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为各级高水平运动队输送了很多运动员,培养出了很多知名足球教练员,为中国足球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最让人感动的是,众所周知目前中国足球正处于低谷,但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梅州历届党委、政府对足球事业尤其是青少年足球事业都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最近启动的振兴‘足球之乡’十年规划更是走在全国前列,充分体现了梅州市委、市政府对足球事业的支持和谋划体育事业发展的高瞻远瞩,尽力帮助梅州发展足球事业。”这是日前率队前来梅州调研的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在实地了解广东省梅州市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事业取得的成效后给予的高度评价。

  梅州市是我国知名的“足球之乡”,除了诞生“世界球王”李惠堂,梅州先后为国家输送优秀足球人才300多人,其中包括曾雪麟、杨菲荪、王惠良、谢育新等著名运动员。但是梅州足球也曾经历了一段低谷。不过在最近两年,随着《振兴足球之乡十年规划》开始实施,校园足球的开展,山区教练员有机会走出去或者通过请进来与知名教练交流,社会各界踊跃参与举办各种足球赛事……梅州力求重振“足球之乡”雄风、擦亮“足球之乡”品牌,昔日的“足球之乡”正重新焕发活力,足球氛围空前浓厚。

  众名宿献计出力

  2010年5月13日,一个在振兴“足球之乡”征途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在足球界知名人士董良田、容志行、苏永舜、曾雪麟、邓锡权、钟杰章等的积极参与下,《振兴足球之乡十年规划》方案初步确定并经市政府通过实施。

  梅州是著名的“足球之乡”,曾经培养了一大批著名足球运动员,随着市委、市政府将振兴足球之乡工作摆上重要议程,足球名宿的热情重新被点燃了。本报记者近日在梅江区人民小学新球场成立活动现场、联合中学、梅县新城中心小学等学校,惊喜地看到曾雪麟、容志行、苏永舜、邓锡权、冼迪雄、黄德保、王惠良、钟杰章、池明华等众多足球名宿出现在足球场,手把手地为山区教练员、运动员传授技艺。经验丰富的足球前辈来到山区各个学校、足球班发挥余热当教练,为梅州市培养足球后备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原广东省体育局局长、前广东著名足球运动员董良田表示,他们组成的广东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每个月有两次都在广州包一辆大巴,近30位名宿和专业足球教练乘车到500公里远的“足球之乡”梅州,进行校园足球的辅导。这一行动已经坚持了3年。“足球发展重在基础和技术,基础形成主要在学校,所以我们要为校园足球更好开展,发挥我们的余热。”董良田说。

  事实上,除了技术指导,众名宿还多次鼓励和带动不少广州、深圳的企业为梅州乡下地区捐建足球场地和器材。以足坛名宿邓锡权为例,他发起并于2010年3月注册成立的邓锡权足球俱乐部,旨在发现和培养足球苗子,为梅州足球发展输送人才。邓锡权足球俱乐部成立以来,为更好地提高山区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已经组织了“动向杯”足球邀请赛等多项足球赛事,邀请了香港、汕头等地的足球队进行交流,并曾多次邀请名教练、名运动员到俱乐部指导青少年球员。近日,邓锡权足球俱乐部就向联合中学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足球训练装备。

  教练员的素质左右着青少年足球水平的提高,梅州市体育局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教练员的培训工作,积极争取上级的大力支持,选拔了12名教练员参加在广州举办的“克劳琛”足球教练员培训班,通过与国外知名教练的近距离接触,让山区教练员能够接触到最先进的足球教学方法。同时,梅州市体育局等有关部门还特别注重引进来,在充分发挥广东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一群足球名宿“传、帮、带”优良传统的同时,想方设法争取上级的支持。

  在梅县新城中心小学,前广东女足主教练钟杰章除了对孩子们进行技术指导外,还给本土教练做技战术辅导。“我们年龄大了,不可能经常来这里,我希望能将我们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梅州当地的教练,提高水平,促进梅州足球的发展。”钟杰章说。

  “体教结合”显特色

  校园足球的发展,教练员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前,我国不少学校发展校园足球,即使有场地资金等条件,但多数体育教师不是足球项目出身,教好足球“心有余而力不足”;即便有足球教练,但人数较少,甚至一些教练没有固定的编制,课余足球训练没纳入课时。而体育部门则有大量退役的运动员和闲置的老教练员,在这方面,学校或教育部门不能有效地整合,毕竟教师有教师资格证等条件的限制。

  不过,本报记者在梅县采访时,却发现梅县已经探索出了创新的方法和模式。梅县体育局副局长刘明文告诉记者,为推动梅县足球运动开展和水平的提高,梅县县委、县政府出台政策组建了梅县足球队,鼓励梅县籍省级以上足球运动员退役后回家乡工作,给予编制安排到校园足球各训练网点学校担任专职教练员。目前已安排接收了18名从八一足球队、广东青年足球队、深圳平安队退役的足球队员,既解决了优秀运动员的出路,又为学校基层输送了优秀教练员。这一“体教结合”的模式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推广。

  薛立对此高度赞赏。“梅县政府主导和重视,把优秀退役运动员列为教师编制,直接送到学校去,马上解决了学校人才不足的问题,而且是专业人才的服务。这些人有编制,有经费,有工资,被纳入了正式的教育体系,在体教结合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并且解决了很多城市都解决不了的问题。”薛立说,“梅州梅县这个重要的创新,值得在全国很多城市推广。”

  以赛促练 赛练结合

  记者在梅州采访期间,每到一个学校,学校都在举行校园足球比赛和活动,这令我们大开眼界。

  组织小学组比赛270场、初中组比赛112场,组队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夏)令营活动,摘取近20个奖项载誉而归……梅州市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罗巧军告诉记者,梅州市抓住被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列入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44个布局城市之一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教育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联合成立了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做好动员工作,确定了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学校小学38所、初中20所,通过组织举办校园足球活动学校校长、业务管理干部、足球指导员、裁判员等各类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业务骨干,为推动梅州市校园足球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打下了扎实基础;同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足球赛事,与广州市健森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了“梦想成真”青少年足球精英选拔赛,与深圳百事可乐公司联合启动了校园足球中、小学班际足球比赛……中小校园内基本实现了“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赛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踊跃投身校园足球活动,在快乐足球运动中学到足球知识、技能,培养出了一批基础扎实、具有良好发展前途的足球苗子。

  除了开展校园足球比赛,梅州还举办了各种特色足球赛事,比如世界杯期间举办了由企事业单位组队参加的振兴足球之乡“恒盛杯”足球赛、利用自驾旅游周的机会举办自驾旅游足球比赛展示足球之乡魅力、首届“李惠堂杯”足球联赛吸引了各县(市、区)组队参赛……据了解,梅州市体育部门积极发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特色足球赛事如火如荼地上演,吸引了国家青年队球员刘彬彬、曾超、原广东宏远队球员张悦文、原国家少年队球员侯春元等一大批高水平运动员回家乡参赛,通过以赛促练、赛练结合,有力促进梅州市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从而推动梅州足球赛事品牌的打造和足球事业的发展。

  资金场地仍是瓶颈

  如今校园足球在梅州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是同样遇到了很多困难,资金不足,场地条件差制约了发展。兴宁市刁坊小学一共只有100多名学生,还要组织球队参加比赛,经费紧张,老师们就亲自骑摩托带着同学去参加比赛,每位教师带一名队员去参赛,就形成了摩托车队去参加足球赛的“奇特景观”;兴宁市实验小学的校园足球联赛虽然精彩激烈,但是球场上却几乎是“寸草不生”,场地条件完全达不到比赛要求,学生很容易受伤,但是他们很难付起1至2万元的场地修整费用。

  目前梅州市面临资金和场地困扰的学校并不在少数,虽然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去年为梅州捐赠了一块足球场,但是还有很多学校依然是在土场上进行比赛,这也埋下了安全隐患。如今梅州市已经开始振兴足球的10年规划,全市上下均在努力实施,真正落实到位,改善球场环境,加强资金保障,让更多的孩子放心安全地参与到足球活动中来,早日复兴梅州足球。

  “在足球之乡——梅州,我看到了中国足球的未来!”薛立表示,中国足协通过各种渠道推广梅州发展校园足球的经验和做法,将尽力帮助梅州发展足球事业,在搭建沟通国内、连接海外的平台,推动梅州市足球训练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下一步,我们要在梅州组建足球训练基地,中国足协将给予全力配合,争取基地一落成,我们就把它作为全国青少年训练基地、冬训基地、沙滩足球训练比赛基地和教练员培训基地……”

  本报记者 黄心豪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