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足故事:任永坤的奋斗和理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00:40  新浪体育

  (校报学生记者团 张丹琼)

  初见任永坤,他是一个笑容腼腆,看着性格颇为内向的球员,完全没有球场上叱咤风云、一往无前的霸气,记者甚至一度以为他是南方人,带着一股淡雅的气质与一种被烙上南方人印记的温婉,这用来形容一个男球员似乎很不协调,却偏偏就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不是乖小孩

  记者问起任永坤何时开始接触足球,他像孩子似的显得有点羞涩,然后开始讲起他的童年。原来他是一个北京人,父亲对他不可谓不严格,偏偏他从小就不是一个大家传统认知里的乖小孩,与所有同龄孩子一样,颇为调皮捣蛋,成绩也不算上佳。为了教好这个孩子,父亲想起让儿子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于是任永坤就这样在乒乓球、篮球等运动中开始兜兜转转,但是当他第一次接触足球这项运动时,球场就开始贯穿了他后面的生活。

  整个少年和青年都是足球

  十岁就进入足球学校边踢球边学习的他,几乎整个生命就只剩下了足球。在他十五、六岁的时候曾经参加国少的选拔,只差一点就可以真正开始一个完全不同的职业生涯,但是就差那么那一点,还是与这个机会失之交臂。这曾经令他失望,但是那么年轻的他完全体现了少年人的不屈不挠。终于在十七岁的时候开启了他的职业足球的生涯,之后的发展却还是不够顺遂,总是在不同的俱乐部之间辗转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也曾一度的迷茫找不到方向,甚至曾经有过被冷落的经验。一个满腹志向的球员,却得不到教练的重视,这感受令他很痛苦却更无奈,于是青春期的任永坤开始短暂的一段自暴自弃的时间。幸好,当时的他已经不是幼稚的孩子,几年漂泊不定的生活令他迅速成长,很快他就找回状态,职业生涯也出现了转机。参加了第十届全运会的比赛,球队战绩为全国前十,却还是没有达到预期。虽然成绩没有预想的那样出色,但是作为球员,这次却让任永坤个人学习到很多,眼界也更为开阔。于是在十九岁的时候,他达到了自己的顶峰,至少是过往经历中状态最上佳的一次。那是在香港大球场,踢的是夜场,不是内地球员喜欢的时间,但是那次的比赛,任永坤显得很兴奋,似乎有使不完的力气,满场跑却一点也不累反而越来越兴奋。整场比赛90分钟,双方一直是0:0战平,却在最后的一分钟补时生生漏了一球。这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但是经过那一次,任永坤也更加成熟了,看清了眼前的障碍,看清了自己前方会是怎样的道路。

  重返校园

  十九岁注定是生命中不凡的一年,奔二十的人开始认真思考自己将来的人生规划。任永坤就在这一年,为自己的人生选定了一个与他前二十年颇为不同的方向——重返校园。恰逢东华大学招生,东华大学是一所传统的足球强校,任永坤决定了到东华大学边学习边踢球,但这次与十岁那次进足球学校不同,他的重心已经放在了学习上。他甚至想到了更长远的未来——毕业后去当兵,回北京陪伴自己的父母。因此,接下来的四年不到的时间,他将更加珍惜,我们也在此祝福所有球员,希望这次的比赛会是他们生命中不平凡的经历。


分享到:

相关专题:李宁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