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足联派名哨给中国上课 中国裁判要从娃娃抓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2:56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实习记者 甘承栋

  中国足球的反赌扫黑行动受到了国际足联的高度重视,为了提高中国足球裁判的水平,昨天,2011年国际足联FUTURO III裁判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上海举行,足协官员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30多名裁判讲师参加了开班仪式。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表示,中国裁判缺的不是业务,而是做人的原则。

  世界名哨当讲师   

  本次培训共分三个班,4月11日至15日为裁判技术讲师班、4月11日至14日为裁判体能讲师班、4月11日至13日为裁判管理人员班。培训内容为课堂授课、实例分析课和实践训练课。此次培训课程是国际足联和中国足协合作的一部分,旨在为中国足球各地方会员协会培养裁判讲师人才和提高裁判管理人员水平。

  据国际足联发展办官员阿兹米·阿卜杜拉介绍,FUTURO的中文含义是“未来之路”。属于国际足联此类培训班第二等级,专门为各国家级足球协会而设,希望以此能帮助各个国家培训自己的讲师,为本国足球发展提供原动力。

  此次国际足联单独举办三个裁判培训班,特地指派包括曾执法过德国世界杯的新加坡籍著名裁判沙姆苏尔·麦丁、英国裁判尼尔·巴里、日本裁判石山昇和内海俊夫以及马来西亚裁判苏皮安作为讲师,充分表明了国际足联对中国足球目前反赌扫黑的高度重视。

  要业务更要做人 

  足协副主席薛立介绍了这次裁判培训的主要思路:不仅注重技术含量,更多的是“做人做事的一种标准”。

  “裁判单从形象上来看,更多的是强调业务、技术、体能,但只有做好人,做一个合格、遵纪守法、有高尚职业道德的人,才能真正做好裁判员。”薛立表示这次培训应该透过技术看本质,“中国裁判员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来讲,与国际高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一直在努力培训裁判员,整个管理还是比较有计划性的,但监督监管评估的体系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很多裁判员缺的不是业务能力,而是做人的原则”。

  裁判要从娃娃抓起  

  据薛立介绍,目前我国在册裁判员有2万多人,裁判资源非常有限。“而日本足协,现有裁判已达到23万人,有的从12岁就已经注册,到20多岁挑大梁的时候,他们已经通过几百场上千场比赛的锻炼。这些裁判承受比赛的程度,处理问题的经验,遇到复杂局面的心理状态,自然比20多岁才开始学习的裁判要好。所以我们现在一方面开展校园足球的同时,还要培养孩子们学习裁判规则。学了规则才能踢更好的足球。另一方面,向广度发展,更多地方足协能够培养裁判,增加裁判的数量,每年不断地继续培训,提高裁判员的质量。”薛立对中国裁判的未来提出了自己的两点要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裁判 薛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