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哨揭示全行业涉黑 韦迪:公布案情和处罚两码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02:1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赵宇)昨日一整天,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都在总局开会,傍晚六时才回到足协办公室。他看到在这里等候已久的记者,韦迪选择了沉默,“别问我,现在没什么可说的,也没必要说什么。”

  据韦迪介绍,现在的一切不过是案情进展情况的一种对外公布,“将案情进展情况对外公布一些,这都是正常的,所以我也没什么可多说的。”

  记者问韦迪,足协是否会对涉案俱乐部进行处罚时,韦迪说:“现在还不能谈这些,公布案情进展情况和足协处罚俱乐部是两码事。”

  而韦迪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则表示,“对我们来讲就是要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坚定地打击假丑恶,这一点是毫不动摇的。”

  此前,足协曾处罚过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三家俱乐部,这些都是得到了公安机关的确切消息。在作出处罚决定之前,纪律委员会会根据这些确切的消息进行开会讨论。

  记者了解,足协只可能根据最终情况对涉案俱乐部进行处罚。对于已被逮捕的几名裁判,处罚权在公安机关,足协只能教育新裁判不要再犯类似错误。

  ■ 处罚方式

  “处罚问题俱乐部要讲规矩”

  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称要等法院明确说法,处罚不能一刀切

  是否处罚这些俱乐部,还要视情况而定。就是要看贿赂裁判、操纵比赛到底是俱乐部行为,还是个人行为,“因为这个涉及一个‘最后谁负责’的问题。个人行为不能让俱乐部来承担,俱乐部行为也不能让个人来承担。我们会搞清楚究竟是谁的行为后再作出相应处罚,我认为现在下结论,都是不负责任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

  上海申花、沈阳金德、青岛中能,这三家俱乐部已被打上了“有问题”的标签。下一步,就要看足协如何处罚他们了。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足协将会在法院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后,按照规矩和原则来对俱乐部或者个人进行处罚。

  “说实话,我们现在也在等待一个最终的结果,这个结果就是法院的判决或者公安部的最终说法。”于洪臣表示,现在电视上播出的内容只是在介绍案件的情况,不能完全作为足协判断此事的依据。

  “是否处罚这些俱乐部,还要视情况而定。”于洪臣表示,所谓“视情况而定”,就是要看贿赂裁判、操纵比赛到底是俱乐部行为,还是个人行为,“因为这个涉及一个‘最后谁负责’的问题。个人行为不能让俱乐部来承担,俱乐部行为也不能让个人来承担。我们会搞清楚究竟是谁的行为后再作出相应处罚,我认为现在下结论,都是不负责任的。”

  于洪臣表示,处罚俱乐部的前提是事实清楚,“在事实清楚的情况下,足协会根据相关条例给出相应的处理意见。足协有纪律委员会,也有相应的条款,除了降级和取消注册资格之外,还有扣分等等。”

  一旦三支球队降级,那么势必会对中超现在的格局产生影响。于洪臣表示,“到时候终归会有办法的。”

  他表示,中超联赛开始前将黑哨事件公之于众,肯定会对各俱乐部有较大的警示作用,足协此前也曾多次组织各俱乐部开会,强调加强行业风气,“这件事对中国足球影响极其之大,我们不能再重蹈覆辙了。如果再发生这样的事情,那么打击将是非常大的,中国足球要想走向正规,会需要更长的时间。”

  ■ 事件还原

  黑哨亮相揭示全行业涉黑

  南勇谢亚龙等高官案情披露将意味行动告结

  自2009年10月16日中国足坛掀起打假扫黑风暴以来,伴随着公安机关取得侦破进展,央视随之公开相关细节。黑哨案细节昨日公布,标志着整个行动进入收尾阶段。随着张建强和陆俊等裁判的勾结细节被披露,假赌黑“生物链”也逐级进化。到目前为止,只剩下谢亚龙和南勇这一级别的官员案情没有被披露。

  第1层 打假

  2009年10月16日,前广东雄鹰老总被警方控制,揭开了中国足坛的打击假赌黑的风暴。在这段时间里,警方相继调查了相关的俱乐部老总、球员以及操纵比赛的庄家。11月7日,假球老板王珀成为警方的突破口,由此打开了俱乐部老板操纵比赛的黑色内幕。

  同年11月25日,公安公布反赌案16人涉嫌操纵比赛并且首次披露打假真相。这个阶段主要是查处假球行为,其中也有相关涉案人员利用赌博网战谋求不正当利益。

  第2层:扫黑

  2010年1月20日,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等三名足协官员被警方带走的消息被媒体披露。1月21日,公安部证实三人被带走协查。由此,行动进入第二个阶段:扫除足坛的黑暗势力。1月27日,警方宣布勇杨一民被刑拘,同时足协官员范广鸣150万操纵假球的案情也被披露。同年2月24日,警方调查海利丰“吊射门”事件,董事长指使球员造乌龙的详细被公布。3月1日,南勇杨一民张建强涉嫌受贿被依法逮捕,整个行动再次升级。 

  第3层:反腐

  2010年3月6日,前中超“金哨”陆俊黄俊杰被带走协助调查。如果说俱乐部老板、地方足协官员、球员以及庄家联手制造假球从而利用黑势力控制比赛,那么陆俊的加入使整个案情更加复杂。作为中国足坛第一金哨,陆俊被协查使整个足球产业人员悉数涉黑。同时,在整个案情中,裁判的出现也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虽然与9月17日谢亚龙因涉嫌受贿和泄露国家机密被批捕没有必然联系,但足以标志着案情的发展程度之深。10月5日,公安机关宣布谢亚龙被执行逮捕,同时陆俊等人被移送起诉可以说是整个案件的高潮。此后的半年中,除了相关球员以及相关赞助商协助调查以外,并没有案情进一步的披露。

  在整个足坛的打假扫黑过程中,上有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贪污受贿,中有足协人员牵线搭桥、收取回扣,同时还命令相关裁判通过黑哨等手段去执行任务,下有俱乐部老板、教练和球员“现场表演”。比赛结束之后,要么通过庄家、要么由俱乐部老板送上黑钱。至此,一个足坛假赌黑的生态圈就这样被展现在了公众面前。

  本报记者 张磊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