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法治在线曝光陆俊黄俊杰周伟新黑哨案(实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17: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央视《法治在线》报道了原中国足球裁判员陆俊,黄俊杰、周伟新及足协官员张健强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的事实。三名裁判及张健强先后承认在三场比赛涉嫌操纵比赛,涉及的场次为,2004赛季北京现代与沈阳金德的比赛,2009赛季广州医药与青岛中能的比赛,以及2003赛季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的比赛。以下为节目实录:

视频-央视揭露黑哨黑金内幕 3大黑哨详解受贿细节 媒体来源:央视新闻频道

  画外音:2004年10月2号晚上,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内,当届中超联赛第14轮,沈阳金德主场对阵北京现代的比赛正在进行。赛场内热血沸腾,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就在比赛进行

  到第80分钟时,却发生了一起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从未发生过的事件,北京现代队竟然做出了集体罢赛的举动,比赛被迫中断了十多分钟之久,直至主裁判周伟新吹响了终场哨,然而比赛结束后没多久,主裁判周伟新却受到了足协的严厉处罚,取消了其当年剩余八场比赛的执法资格。这场比赛为何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拥有国际比赛执法资格的主裁判

  周伟新当时究竟为何会被停哨呢?

  周伟新:当时上半场就那个过程,我还记得很清楚,上半场沈阳金德1比0领先,下半场到65分钟的时候,我判给了北京国安一个点球,把那个比分追成1比1。

  画外音:沈阳金德当天是主场作战,但是并没有占到多少优势,作为主裁判的周伟新看上去也并没有有意偏袒沈阳金德的意思,北京队倚仗点球将比分扳平,激起了沈阳金德队更

  为猛烈的反攻,就在比赛进行到下半场79分钟时,金德队队员张扬进攻到北京队禁区,北京队员将其绊倒,主裁判周伟新毫不犹豫地指向了点球的罚球点。

  周伟新:我又判给金德一个点球。

  画外音:这样的判罚立刻引起了北京现代队队员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裁判判罚不公,在交涉未果后集体退场回到休息室,比赛中断。

  杨祖武(原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我想,停赛的时候给裁判提出的问题,我的想法是给裁判一个机会,给什么机会?就是给你一个改判的机会。

  画外音:然而主裁判周伟新并没有对该粒点球的判罚做出任何更改,最终北京现代队员仍然没有回到场内继续比赛。在比赛中断13分钟之后,周伟新根据中国足协规定,宣布比赛结束,判沈阳金德队3比0取得比赛胜利。随后,此事引起了中国足协的注意,并且对这个点球的判罚对错做出了判断。

  周伟新:后来也证实这个点球是错判的。

  杨祖武:你不能比赛的结果老随着(赌球)大盘走啊,假到老百姓不看你的球,事实上在本场比赛前几天,中国足协才刚刚下发了一个文件,要加重处罚球场上的违规违纪事件,然而周伟新却依然敢冒风险制造错案,到底是谁在背后指使了他呢?

  周伟新:开完联席会以后,他们队伍就主队的金德就有个当时叫刘宏的人,他是领队兼助理教练,他就打电话给我,就叫我,因为这个比赛对他们都很重要,然后就打电话给我叫关照一下。

  画外音:这一个电话中的关照二字,让周伟新对于如何执法比赛,执法的尺度标准立刻了然于胸。

  周伟新:我就答应他,我说尽力而为,比赛完了过一段时间他送一笔钱,(他说)你放心你停赛也是,就送我20万。

  画外音:尽管最后北京现代队以罢赛的方式来抗议判罚的不公,然而比赛结果仍然是沈阳金德队获胜,赛后20万元酬金也如约送到了周伟新的手中。然而在周伟新黑哨事件之后,一些裁判却并没有以此为戒,黑哨事件也并没有因此而消失。

  画外音:事情发生在2009底一场中超联赛赛场上,广州医药队主场对阵青岛中能队,在这次比赛中究竟发生了什么,黄俊杰又做出了哪些不公的判罚呢?比赛进行到下半场85分钟时,广州医药队徐亮因对一次判罚不满向黄俊杰理论,由于双方火气都很大,于是发生了口角。

  黄俊杰:怎么骂我忘了,反正他骂我了。

  记者:你也骂他了后来。

  黄俊杰:嗯。

  画外音:就这样,主裁判与球员上演了当场对骂的闹剧,由于广州队是主场作战,因此现场众多的球迷也异常激动,双方的争吵持续了几分钟后,被激怒的黄俊杰直接出示红牌将徐亮发出场外。但争执并没有因此停止,徐亮被罚下场后,广州医药队主教练沈祥福明显感觉判决不公,情绪同样十分激动。

  黄俊杰:我后来看镜头,看沈祥福,就是他好像要准备上来找我,但是后来好像被谁拉开了

  画外音: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即使引来了轩然大波,但在这场比赛中,黄俊杰却并没有收取任何的好处费。他为什么要在自己并不得利的情况下费力不讨好地去背负骂名呢?这其中还隐藏着怎样的秘密?赛前青岛中能队派人来到黄俊杰的办公室,要付给他报酬,但黄俊杰却推辞了。

  记者:当时你要没要这个钱?

  黄俊杰:我坚决不会收这个钱,因为这个事怎么说呢,不是说不能,是领导给你打电话了。

  是什么领导给黄俊杰打电话,电话里又说了些什么呢?

  于雪冰(专案组民警):因为在这场比赛之前呢,黄俊杰接到了足协领导给他打的电话,让他特殊关照一下这场比赛,黄俊杰碍于领导的面子,他就没有收钱。

  记者:就是因为这是领导说了话的,就是说帮个忙是吗?

  黄俊杰:对,有领导这些,有这层意思。

  记者:领导发话了,这钱不好收了,帮个忙算了是吗?

  黄俊杰:嗯。

  画外音:足协领导出面说话,黄俊杰碍于情面,并没有收取青岛中能给予的好处费,那么他是如何在这场比赛中完成领导的意图的呢?

  黄俊杰:就一个尺度的问题,相对来说对广州队,这个球我可以吹紧一点,相对来说在青岛队上面我可能放松一点。尺度就是一个宽松的问题。在这个上面多掌握一下。

  记者:你要是吹的话,毕竟是在几万人面前有时候哈,那吹的时候会不会被别人发现?

  黄俊杰:也不会明目张胆,一般性有时候比赛完了之后,他球队赢了,有些俱乐部他做工作的,他可能给裁判一些好处费。

  记者:像这样的钱会有多少钱呢?

  黄俊杰:3万5万。

  记者:3万5万?

  黄俊杰:嗯。

  记者:他会直接送给你?给你现金呢还是打你卡上?

  黄俊杰:有时候给你现金。

  记者:比赛重要的话会更多一点?

  黄俊杰:嗯,5万10万。

  于雪冰:经我们查实,黄俊杰在控制比赛,就是接受这个俱乐部的行贿,已经查实若干笔了。

  画外音:据黄俊杰说,俱乐部在赛前联系裁判时,除了主裁之外,其余的边裁和第四官员一一分别亲自通知,而在场上,几个裁判心照不宣,往往一个手势就能意会对方的意思。

  崔伟东(专案组负责人):重要赛事钱要多一些,一般就是说相对不重要的赛事里边,有一些他们内部有个规则。像什么主裁给8万,边裁给4万,有的是主裁给4万,边裁给2万,有的给1万,有的给5000。根据这个赛事重要性来选这个贿赂金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央视 法治在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