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生意赚钱办足校亏本 投身公益事业马儿贴钱搞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07:0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为四川足球一手培养起来的明星球员,现年41岁的马明宇在其足球生涯中曾创造了无数“第一”。1995年,他是中国职业联赛“第一个吃螃蟹”的球员,他和黎兵转会广东宏远。

  2000年,他成为第一个转会意甲的中国球员,尽管加盟佩鲁贾的经历并不辉煌,但回首这一幕,如今依然被球迷津津乐道;同样在这一年,马明宇成为全兴名将中,第一个担任国足队长的人,并率队最终杀进韩日世界杯。

  除了球场上的辉煌战绩,马明宇还是最具商业头脑的中国球员之一。1998年,他就入股婚纱影楼,2003年退役后又办起了足球学校、通讯公司;马明宇还是最具亲和力的四川球星,时至今日他依然是众多商家拍摄广告的首选……他就是马明宇,一个从过去到现在都不能忘记的四川球员。

  他是马校长

  “2到4年内,四川好苗子将成批涌现”

  自马明宇去年辞去成都谢菲联副总一职后,近20年来活跃在球迷视线中的“马儿”消失了。急流勇退,并不代表马明宇就此不再过问四川足球,“辞职后我的生活重心依然是足球,我现在是四川省足协的副秘书长,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四川足球培养出好的苗子,并最终帮助四川足球重整雄风。

  2002年,他创办了明宇足球学校并出任董事长一职,并提出了“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的九字办学方针。目前全国仅存的20多个足球学校中,明宇足球学校可以说是独树一帜。

  经过近10年的努力,目前明宇足球学校俨然已成为四川足球的摇篮。以明宇学校的球员为班底组建的四川U16足球队在2009年全运会上的表现异常抢眼。吴昊、余学毅、胡威威等一批队员入选了国少队。如今,业内人士只要说起“马校长”来,都会竖出大拇指。

  目前,马明宇已和省体育局联合制定了“四川足球未来10年培训计划”,省体育局每年为此投入至少100万人民币,而明宇足球俱乐部要承担第12届全运会和第13届全运会四川队的组建。马明宇信心十足地表示:“在2到4年内,我有信心将青少年培训点覆盖全省大部分中小学校。这样一来,优秀苗子将成批涌现出来,四川足球肯定会后继有人。”

  马明宇说,“其实大家以为搞足球学校很赚钱,在这里我可以告诉大家,明宇足球学校一直在亏钱,很多条件好的娃娃,家庭条件往往很差,出于惜才,我们只能少收或者免收学费,我投资做生意赚到的钱,大部分都拿去弥补足球学校的亏空了。”

  他是马总

  开影楼办公司希望能进“福布斯”

  在足球学校,很多人喜欢叫马儿“马校长”,但在商场上,马明宇则很享受“马总”的称谓。1998年,马明宇开始涉足商圈,率先开起了影楼,“对我这样一个从小踢球的人来说,完全不懂啥叫做生意,但搞体育的人都有这样一个特点,敢于尝试,说直白点就是胆子大,所以我还是想试着去接触一下。”

  2002年,在川港影楼春熙路店开张之初,马明宇更是将整个“米家军”请过来参加剪彩仪式。一时间,影楼名声大噪。靠名气捧红影楼,让马明宇挖到了商场上第一桶金。2006年,马明宇又和朋友合伙在高新区创办了美迪亚哥有限公司,进军通讯市场。不过商业的风险随处可见,这一次马儿出师不利。

  成立初期,由于别的公司提供的软件出现问题,做出的效果客户不满意,结果客户退货。那个时候压力特别大,他担心再做不好,别人肯定会说,“马儿踢球可以,搞这个,不行哦。”接下来几个月,马儿和合伙人跑遍了成都各大高校,还跑了七八趟北京,重新招募组建了一支十几人的研发团队来开发软件。一起研究了3个月后,新产品终于“熬”出来了,公司也走出了困境。

  从职业球员转型进入商界淘金,马明宇已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马儿的目标不仅于此,他希望自己的公司能进入“福布斯”财富排行榜,“每名商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哪怕最终是几百强也好,表明我在不断上升。”或许正是由于马儿在商场上的成功,让很多川人都误以为如今在成都大搞房地产的“明宇集团”以及明宇大厦也是他旗下的产业。听到这个消息,马明宇笑称,“都不是,那家集团的实力太强了,我还差得远啊。”

  他是马榜样

  开出租当老师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球场内外取得的成功,让马明宇成为川中不可或缺的明星。如今,由他代言的通讯品牌、装饰公司的广告时常见诸荧屏、报端,在四川体育明星中,马明宇俨然就是广告达人。

  对此马明宇解释称,“他们选我当代言人,可能是觉得我长相比较有亲和力吧。”通过广告代言,让马明宇感受到了“媒体推广”的巨大作用,也意识到作为名人,可以起到的带头作用。于是马明宇开始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我在足球方面收获了许多,我的一切得益于大家对我的支持,如今我也应该更多地回报社会,只要是需要我做的公益事业,我都会积极参与其中。”

  去年成都地铁开通,马明宇以志愿劝导员的身份,在地铁站外对路上行人发出号召,“少坐车、坐地铁”。而两年前,马明宇更是与普通的的哥互换身份,而他开出租车的目的就是希望能为贫困小学的学生们献上一份爱心。在开了7个多小时的出租后,马明宇仅仅挣到279块钱,但此后他又自掏腰包筹足善款,将钱捐赠给大邑县马桥小学。

  今年伊始,马明宇又受聘成为成都市青羊区素质教育“2+1+1”项目活动的指导老师。在这次针对青羊区10所小学300多名学生展开的素质教育中,马明宇等川籍足球明星,担当女子足球队的技术指导,“很高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虽然这些小娃娃踢球不专业,但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帮助他们喜欢上体育运动,把身体锻炼好。”

  谈到近期有无重返职业足球圈的打算,马儿表示,“作为四川足球的一分子,我始终在关心着家乡足球的发展,包括近段时间的成足,发生了许多大事件,我也在默默地关注,希望成足能早日步入正轨,而我也会在恰当的时机,继续为家乡奉献自己的力量。”

  早报记者张志凌

  再回首·旧照>>>

  20年前老照片

  自四川日报集团全媒体中心推出了“再回首·全兴名将回访录”系类报道后,引起了四川球迷极大的反响。有球迷通给早报提供了一张拍摄于1991年的四川足球队集体合影照片,当时默默无闻的他们,甲A联赛后涌现出许多如雷贯耳的人物,你能认出其中几个?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马明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