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曼以"干净"姿态挑战布拉特 革命式政纲直指独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16:2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今天,在经过谨慎的研究、咨询和调查之后,用我对足球的激情和热爱武装自己,并相信公平竞赛的原则,我决定参选国际足联主席。”言毕,这位时年65岁的亚足联主席稍稍停顿了一下,微微抬起头,露出了自信的笑容。对于亚洲乃至世界足坛而言,3月18日在吉隆坡这历时17分钟的演讲,都将是一个注定被载入史册的时刻。本·哈曼,国际足联布拉特昔日的亲密朋友和共谋者,正式宣布将竞选新任国际足联主席职位。

  哈曼挑战布拉特的吉隆坡檄文非常简练:“我只需要一场干净的战争。”显然,没有任何人比帮助布拉特赢得对约翰松和哈亚图两场战役的哈曼,更明白那两次选战到底有多肮脏。而且,2008年击败巴林王族萨尔曼的那次国际足联西亚执委选战,一点都不比布拉特更干净。但这次,哈曼对自己很有信心:“我祈祷能有一次公平的竞赛,公平竞赛才能赢得所有人的尊重。自然,也会让我和布拉特先生都满意。”

  依照哈曼的豪言,他敢于挑战布拉特为期13年的独裁,就是为了能让球迷更多地享受比赛。“竞选不是为了我们自己,是为了足球和球迷,我们的一切行为都是建立在球迷们的基础上。”显然,哈曼祭出的王牌就是 “民主”,“球迷对我们很重要,公众针对我们工作的观点非常重要。”

  不仅把矛头对准民主和公义,哈曼还颇有破釜沉舟的勇气。他承认,这次竞选主席将是他从足球领域内退役前的最后一个目标——言外之意,不成功便成仁:“我相信,我的机会是对等的。布拉特先生很有经验,他对世界足球的贡献良多,但我仍然认为任何事情都是有时间限定的。现在是出现新面孔和新秩序的时候了。”于是,这场被国际足联美国籍执委楚克·布雷泽评价为“政治运动”的选战,注定将为国际足联带来一场 “战争”:“我们这些执委会成员可不是全部选票,5月3日的迈阿密,我们会知道一切。5月31日的苏黎世,是200多位足协代表来决定谁将继续统治国际足联。”

  相比之下,正在东南亚四国——东帝汶、缅甸、老挝和马来西亚访问的布拉特,对于哈曼的决定并不吃惊:“3月10日我就满75岁了,但我想我依然充满能量,我不会就此结束自己发展足球和组织赛事的职责。我的下一个4年任期就在眼前,这是我的愿望。”

  刚刚在泰国曼谷的亚足联职业联赛大会表态会以“干净”的姿态挑战布拉特,哈曼推出的竞选纲领却把矛头直指布拉特几乎全部的政治立场。哈曼治下的国际足联将走向何方?卡塔尔人指引的道路如下:首当其冲就是引入高科技,哈曼是门线技术坚定的支持者,而布拉特则一贯墨守成规。哈曼还支持在国家队比赛中使用门线裁判制度——布拉特迄今也只敢在俱乐部级别的赛事上试验这项改革。

  其次,也是哈曼竞选纲领的核心,就是给予国际足联属下各足协更多的经济支持。哈曼许诺每年对于国际足联属下协会的资助金额达到翻倍的50万美元。同时,哈曼一直经营的国际足联扶贫的“Goal计划”,将直线上升到100万美元。这意味着,哈曼当权后,国际足联每年单是支付给下属协会的援助金就将至少高达1.3亿美元。

  在国际足联内部权力结构的改革问题上,哈曼也走在激进的道路上。他将把国际足联目前的24人执委会扩充到41人,并命名为国际足联委员会。这次扩军之后,欧洲执委数量从8个上升到12个,南美从3个上升到4个,然而传统足球政治弱势协会在新建委员会中的人数无一例外地翻了一番,这种所谓扩军的直接结果就是导致了欧美执委在国际足联决策层中的比重从50%直线下降到39%。哈曼还将创立一个更小但更有效率的 “内阁”——国际足联执行办公室,由主席和6大洲主席组成,主要负责在各自辖区之内执行国际足联委员会的决策。

  同时,新创的“透明委员会”将负责监督整个体制。分权是哈曼政纲的另一个关键词,他希望国际足联的代表团面对下属足球的问题时能有更多权力,提高效率。这同时也将削弱国际足联主席的权力,消灭独裁。在制度上消灭独裁者,哈曼的提议就更简单:国际足联主席应像美国总统一样,不得连任超过一届,也就是8年。而事实上,过去两任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和布拉特,当政时间都超过了三个任期的12年。

  在如何尽快提携后进足协足球水平的问题上,哈曼打算以亚足联模式为蓝本,大力推广。这也将意味着其他大洲的赛制会有重大改变,尤其是与亚洲职业和业余足球水准相差悬殊情况类似的中北美。但这恰恰是布拉特不愿做出改变的自留地:保留中北美和大洋洲足球的巨大鸿沟,有利于他在这些地区的权威和话语权。

  显然,哈曼的政纲彻底动摇了目前国际足联的布拉特秩序,看上去更像是一次革命而不是改革。他是国际足联111年以来第一位挑战主席宝座的亚洲人,也是近10年来第一个挑战布拉特的竞争者。“哈曼革命”是否能成功,6月1日就能见分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哈曼挑战布拉特专题 

更多关于 哈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