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勇案恐面临五项指控 知情人:死刑传言毫无根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10:51  法制晚报

 

  从2010年3月1日南勇被批捕至今,已经过了一年的时间,但案件何时能开庭审理仍然是个未知数

  案件再度推迟起诉 据知情人透露 犯罪事实正在认定中 包括腐败、操纵比赛收黑钱等

  南勇案 恐面临五项指控

  两会前夕,曾经有媒体预测南勇案件将在两会结束后开庭审理。昨日记者获悉,目前南勇等人的案件仍在侦查环节,尚未提起公诉。而究竟何时开庭,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表。

  据知情者透露,南勇有五项犯罪事实正在认定中,如无意外,这几项犯罪可能会在法庭上用来对他进行指控。

  最新进展

  可能面临五项指控 目前最终证据正在复查

  昨天,记者从一位接近该案件核心的知情者处了解到,南勇有五项犯罪目前正处于最终证据复查阶段,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可能会成为呈堂证供用来指控南勇。

  这五项犯罪虽然细节还没有披露,但是大体上已经圈定了南勇所经手的一系列工作。

  第一个问题是联赛招商引资中存在腐败问题。这一问题可能就是已经被公众所熟知的中超冠名问题。据媒体披露,在中超冠名的过程中,南勇曾经神秘地签下了爱福克斯,最终造成中超损失过千万,而他从中牟取到巨额利益。

  第二个问题是收取俱乐部的黑金,操纵甲A等一系列足球赛事的比赛结果。这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青岛、广东以及天津等队的多场比赛,在那些比赛中,南勇都以居间人的身份来操纵比赛结果,从中取得巨额好处费。

  而为了俱乐部保级、晋级等问题收取的贿赂则有可能成为指控南勇的第三桩犯罪。据介绍,此前多家足球俱乐部的老总被“约请”或是“协查”均与这一项指控有关,而到底哪些俱乐部参与其中,还要等庭审时才能见分晓。

  另外,“贩卖进入国足名额”及“足协小金库”等问题也都在紧锣密鼓地复查中。

  终审判决后集体在辽宁省服刑

  记者还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由于我国目前的监狱管理制度,南勇等足协领导在被终审判决后,将集体留在辽宁省的监狱内服刑。

  我国目前的监狱管理体系以及服刑罪犯的管理制度规定,某一地区法院所做出的刑事判决书生效后,被判处徒刑的罪犯将在法院所在地的监狱内服刑。

  除个别被判处一年以下或是余刑不足一年的罪犯可以在看守所中服完剩余刑期的,其他被判处一年以上或是余刑超过一年的罪犯,都必须在判决书生效后交由当地监狱服刑。

  这样做的目的是便于监狱机构将罪犯的表现及时上报给审判机关,使审判机关在罪犯服刑期间可以随时考核罪犯表现,在罪犯确有悔罪表现并改造积极时,给予适度的减刑或是进行假释。

  由此看来,南勇等人一旦被判处徒刑后,都将在辽宁的监狱内服完刑期。

  庭审尚无时间表 是否被判死刑没定数

  昨天,记者还从一位内部人士那里了解到,南勇案件目前尚无任何时间表。

  据该内部人士介绍,原来确实有过计划于两会结束后开庭审理南勇等人的案件,不过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检察机关推迟了起诉时间。这样一来,到底什么时间向法院起诉就没有了准确消息,而开庭则更是没有计划。

  不过该内部人士表示,一旦案件进入到法院的审理环节就快了,开庭可能会持续几天,开庭之后应该用不上一个月就能下达判决。

  至于南勇等人是否会有人被判死刑的问题,该内部人士表示这个绝对没有定数:“可千万别信各种专家的预测。影响一个案件判决结果的因素很多,包括案情、证据、辩护人的意见、被告人认罪的态度、悔罪表现以及是否有检举揭发等立功表现等,所以很多专家预测的所谓南勇等人会判死刑的说法是毫无依据的。总之,案件一天不下达判决,就都有变化的可能。”

  记者追访

  铁岭中院:系统内部没有消息

  3月初,记者来到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此前得到的消息,南勇、杨一民等人将于两会结束后在这里接受法律庄严的审判。

  该院的政治部黄姓主任很热情地接待了记者。黄主任表示,目前关于南勇等人的案件到底何时能由检察机关公诉、何时能开庭审理,都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消息。而她本人也是从媒体上才知道该案件将由铁岭市中级法院担纲审理,来自系统内部的消息均没有提到过这一案件。

  至于到底是否允许记者旁听、允许哪一级别的媒体采访等问题,黄主任表示这一切还得由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来决定,作为基层法院是无权来决定这些的。

  在被问及为什么南勇等人的案件由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来审理时,黄主任表示这是由省法院指定的,具体是什么原因她不清楚。

  不过在接下来的谈话中,黄主任告诉记者,该院曾经审理过不少有影响力的案件,曾经轰动国内的辽宁省刘涌黑社会团伙案件、沈阳“金碧辉煌”老板雇凶顶包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都是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

  在这些案件的审理中,铁岭中院摸索总结出一整套的工作经验。其中包括从合议庭组建、案件被告人押解、值勤法警到新闻发布等所有环节,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都已经“轻车熟路”,所以像审理南勇等人的案件由铁岭中院来进行,也是可以理解的。

  铁岭检察院:媒体要求采访电话不停

  同日,记者来到了铁岭市人民检察院。在南勇等人的案件侦办中,该院抽调了70多名反贪、公诉人员进驻反赌专案组,而该院一直以来也就成为了媒体所关注的风暴核心。

  铁岭市检察院刚刚搬到铁岭市新建的办公地点,这是一栋现代化的办公楼。在该院的政治部,记者见到了负责外宣的主要领导纪小平。

  纪小平对记者所提出的所有问题一概回答不知情,而就在他接待记者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办公桌上的电话和手机接连不断,都是来自全国各媒体要求采访南勇案的电话。对这些采访要求,纪小平也一概礼貌地回答:“没有任何消息。”“我是《检察日报》的通讯员,但是到现在为止,关于南勇案件我没有写过一个字。”纪小平说,“事实上我是最有条件写该案件的一些情况了,而《检察日报》也一定需要这样的稿件,但是这个案件太过于敏感,太过于紧张,所以我一个字都没写过。”

  本版文/记者辰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