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曼叫板老谋深算的布拉特 勇气可嘉前景暗淡

  国际足坛用了近十年时间才迎来一位敢于与布拉特对决的人,61岁的亚洲足联主席哈曼北京时间昨天宣布,他将参与竞选国际足联主席。一个担任亚足联主席近9年,一个任职国际足联主席13年;一个是成功商人,一个曾是业余球员;一个助力祖国卡塔尔赢得2022年世界杯承办权,一个让国际足联赚得盆满钵满。哈曼与布拉特,为各自利益曾不停“争斗”的两人如今彻底成为死敌。

  成为继2002年哈亚图之后挑战布拉特的第一人,哈曼勇气可嘉,但胜算恐怕并不像其本人所说的50%,而是劣势众多。

  从拉票最重要的人脉资源上讲,哈曼显然先矮三分。欧洲是世界足球的“重镇”,哈曼要想赢得竞选,就必须得到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的支持。但56岁的普拉蒂尼才刚刚担任一届欧足联主席,完全可以等四年之后再竞选国际足联主席,而那时的布拉特已经79岁;而如果帮助哈曼上位,那将意味着普拉蒂尼离国际足联主席宝座渐行渐远。

  北中美及加勒比足联主席沃纳是个“滑头”,他在2018年世界杯申办大战前公开支持英格兰,但最后把选票投给了俄罗斯。要过他这一关,付出的代价肯定不会小。

  即便是哈曼的“老巢”亚洲足联,目前来看也并非一致支持他,哈曼连任亚足联主席还是以两票优势险胜就是证明之一。另外,非洲、大洋洲足联也都需要哈曼进行游说,只有南美洲足联对哈曼表示了较大支持,但南美洲足联会员单位太少了。

  竞选实际就是利益之争。从这点上讲,布拉特赚钱有道、“扩版”有功。目前国际足联的财政盈余多达12.8亿美元。而且,布拉特将世界杯先是带到了非洲,又进一步扩展到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卡塔尔,足球版图进一步延伸。作为下属的哈曼虽有贡献,但其功劳显然不能与“一把手”相比。

  另外,这两名“政客”相比,布拉特明显经验更足。2002年面对哈亚图挑战时,布拉特治下的国际足联正面临一系列腐败指控,但布拉特仍以139票比56票轻松获胜。而去年爆出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贿选门”后,国际足联将“六君子”扫地出门的举动也显示了布拉特出色的危机公关能力。相比之下,哈曼却有点沉不住气,他曾在多个场合表态,如果普拉蒂尼竞选,自己将全力支持,这显然将自己推向了布拉特的对立面。

  最重要的一点,从历史角度而言,国际足联在一定程度上扮演着欧洲“代言人”的角色,换句话讲,在利益分配上对欧洲有一定的倾向性。从现实角度而言,欧洲足球水平显然高于亚洲足球,找一个亚洲人来“代言”,恐怕很难为欧洲所接受。

  综上所述,估计哈曼成功的可能性不足三成,选举投票,估计也会和哈亚图的结局差不多。当然,哈曼也有自己的优势,例如各会员单位的变革意愿,竞选所需要的经济实力等等,从长远来看,国际足联主席职位人选也必然会出现欧洲、南美之外的人选,但单就这一次竞选而言,难改“蚍蜉撼大树”的局面。

  在国际足联111年的历史中,到目前为止,总共产生了8位主席;除上一任主席阿维兰热外,其他7位主席均来自欧洲大陆。

  国际足联主席任期为四年。最“长寿”的主席为法国人雷米特,他在这个位置上共呆了36年。如果布拉特能够第四次连任,他将超过阿维兰热的14年。

  孙俊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哈曼挑战布拉特专题 

更多关于 哈曼 布拉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