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三连败无碍球队信心 李霄鹏:奥运会是终极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0:45  足球-劲体育

  记住朱兰报道 3月2日,中国0比1丹麦;3月4日,中国1比2冰岛;3月5日,中国1比2日本——三连败,在阿尔加夫,第一次参加 “小世界杯”的中国女足遭遇三连败。由于看不到比赛,所以,至少国内的一些球迷已经有了微词,但李霄鹏还是认为打得不错,只是没有得到一个好的结果。“非常感谢球员们,她们的表现很给力,也让我看到了希望。”3月7日,中国队将迎战瑞典,有可能遭遇四连败,对此,李霄鹏认为即使如此也不是世界末日。“在我看来,奥运会预选赛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这之前都是做准备。”

  输给丹麦输给运气

  第一场打丹麦,此前双方的12次国际A级赛事对战中,中国队以8胜3平1负占据压倒性优势,丹麦队唯一的一场胜利是在2001年的阿杯中,她们2比1取胜。所以,打丹麦,中国队上下还是很有信心的。首发阵容中,李霄鹏派上了王冬妮、汪玲玲、周霏霏等新人。不过,不幸的是,丹麦队在开场仅仅30秒就得分了。丹麦进攻,泰尼尔森在中国队后卫赶上封堵前匆忙起脚射门,皮球缓慢滚向球门。张艳茹迎球出击,但没料到皮球碰到了王冬妮的身上,突然改变了方向,滚入球网,0比1,这也是唯一一个进球。

  对于这个失球,重回国家队的张艳茹无比郁闷。“绝对是个意外,就是一个折射球,这种进球谁也没办法,确实有点冤。”李霄鹏也表示理解:那是个折射进球。张艳茹本来判断正确,但没想到球却打到了我们队员的身上改变了方向。这样的进球,谁也没有办法。而丹麦主帅穆勒则笑言,“足球比赛中,有些时候是需要运气才能获胜的。”

  随后,中国队展开了猛攻,一直压着对手打。但正如李霄鹏赛后说的那样:丹麦队上来就破门了,后面她们就收缩防守了,门前防守的人太多,很难打进去。而穆勒则认为:中国队没有必赢丹麦的实力,“虽然她们控球时间比我们长,但我们防守很好。而且说实在的,中国队没有创造几次像样的机会。”

  没破冰不影响质量

  第二个对手是比中国队排名低4位的冰岛,不过,首轮她们爆冷2比1击败了瑞典,而且,近些年,冰岛实力处于上升势头,近八场比赛仅仅输给过法国。在阿杯历史上,两队曾在2007和2009年两次相遇,各胜一场。

  李霄鹏照例对首发阵容进行大轮换,两队最初可以说旗鼓相当,马君为中国队率先破门,但玛格丽特成为中国队的梦魇,一个任意球直接得分,一个中路个人突破后破门,帮助冰岛完成逆转。输给冰岛,中国队上下并未如输给丹麦那样无奈,因为从整场比赛来看,中国队制造的机会要更多。

  李霄鹏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虽然我们输了,但是队员们的表现很给力,非常感谢她们!对此,李霄鹏的解释是,“队员们打得不错,想要的东西都展现出来了,我们是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打得好,其实是相对的,李霄鹏的意思是球员们把训练中的状态和水平展示出来了。而此前,无论是亚运会还是重庆四国赛,一直困扰李霄鹏的一个问题就是球员们在比赛中连训练的一般水平都没打出来。

  帮助李霄鹏提高球员进攻水平的李金羽也认为球员们“很给力”:虽然比赛输掉了,但打出了一场高质量的比赛。我为她们的努力和表现感到自豪。

  而在3月5日,中日的内部教学赛中,中国队再次输球,比分是1比2。阿杯开始后,无论是正式的比赛还是教学赛,已经连败三场。

  一切都为了预选赛

  按照赛程,3月7日,中国队将迎战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也是排名最高(第4)的瑞典。不过,瑞典的状态起伏较大,首轮1比2输给冰岛,次轮3比1赢了丹麦,在此前的重庆四国赛中,中国队曾2比1击败过对手。

  谈起这场比赛,李霄鹏还是原来的态度:比赛肯定要去拼,但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他强调,有收获就行了,“现在暴露问题,总比奥运会预选赛上出问题来得好。”至于可能的四连败,李霄鹏认为即使如此也不是世界末日,在此前的北美拉练中,中国队也是接连遭遇失败,当时,李霄鹏就表达过同样的态度:我不怕输,也不会崩溃。

  事实上,临行前,李霄鹏和足协就取得了共识,成绩不是主要的,首要目的是考察球员,定下奥预赛的大名单,其次是考察竞争对手日本队。

  应该说,球员们很努力,而李霄鹏也不停地鼓励球员们,他不希望看到姑娘们信心被磨掉。不过,他首先解决的是自己的问题,打完丹麦,郁闷的他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的话:一场失利,非常难过!再来吧!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平静下来的他详细解读了比赛。在他看来,其实,中国队是有可能扳平比分的,但“心态还是有点急,临门一脚没有处理好”。而在总结会上,李霄鹏再次强调,不要着急,“其实,我们的防守还是不错的,那个失球是意外,只是进攻没打出来。”他还告诉球员们,“我们现在的比赛都是为了奥运会预选赛。”

  奥运会预选赛,这是中国女足甚至中国足协的头等大事,9月,我们能看到胜利吗?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李霄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